旅游网

驴友学堂

今日:0|主题:245|排名:371 
旅游网> 驴友学堂> 资深户外人介绍春季户外活动常见风险
与驴友学堂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27954 回复:0 发表于 2013-3-17 01:25
发表于 2013-3-17 01:2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资深户外人介绍春季户外活动常见风险 [复制链接]

  驴友网网讯:春天是旅游出行的好季节。我想当一回“驴友”,去户外一路探险一路游玩,但是近段时间发生了一些“驴友”走失事件,请问途中最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有哪些?应当怎样应对?
  “有事您言语”专栏记者:记者走访了本市旅游专业人士和几位资深“驴友”,他们介绍,“驴友”户外探险最常见的风险是滑坠、溺水、失温、蛇伤和蜂蜇。作为“驴友”,要在思想意识及装备上做好准备,掌握必要的救助方法。
  滑坠风险
  滑坠多发生在不熟悉的地区。“驴友”登山活动尽量安排在白天,避免走夜路。行进中以联络通畅、避免碰撞为原则,人与人相互间保持两三米的安全距离。在陡峭、狭窄、易打滑的危险地段,要看清地貌再落脚。借助树枝攀援时,要手抓活枝,不可抓枯枝。登山时最好穿登山鞋,登山鞋鞋底花纹较深,不易打滑。若山地平缓,行程较短,也可穿一般旅游鞋、运动鞋,但是绝对不要穿皮鞋,更不要穿高跟鞋。
  溺水风险
  如需下水,事先要先了解目标区域水情,学会应急救护技能。溯溪活动前,应了解上游有无水库及放水规律,了解目标区域及其上游的近日降雨情况。陌生水域不可单独下水。万一团队中有人溺水,首先要争取第一时间积极抢救,同时呼叫求援。此外下水前一定要反复用河水拍打全身,以便尽快适应水温,而且不要向深水区、水流湍急区游进。
  失温风险
  失温是指人体内部产生的热量不足以弥补身体散发的热量,而导致体温下降。失温救治的原则是防止患者继续丧失体温,要协助患者获得正常体温。患者清醒时,可让其饮用热水,食用含糖的高热值食品。若患者失去知觉,可用热水袋放在患者腰背部、胃腋窝、后颈、腕部、裆部,这些部位血流接近体表,可以将热量带入体内。切记不能给患者喝酒,酒精会使体表血管张开,加快体内热量散发。
  蛇伤和蜂蜇风险
  避免蛇伤的最好办法是了解蛇的习性,不要去那些蛇类频繁出没的地方,尽量避免与蛇遭遇。常见的蜇人蜂种有蜜蜂、马蜂、胡蜂、人头蜂,蜂类嗅觉极为敏锐,女孩子出行前不要浓妆艳抹。万一被蜂群攻击,要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迅速离开现场,切勿反复扑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