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友学堂

今日:0|主题:245|排名:371 
旅游网> 驴友学堂> 暑期出游安全隐患多 资深驴友为你支招
与驴友学堂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56277 回复:0 发表于 2013-7-18 10:08
发表于 2013-7-18 10: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暑期出游安全隐患多 资深驴友为你支招 [复制链接]

W020130716380396510759.jpg
  夏季是出游旺季,游山玩水是暑期必不可少的游乐项目,但是夏季雷雨多、气温高,森林蛇类出没、毒虫滋长,对于野外登山、海边玩水、漂流溯溪等游客来讲,夏季出游的安全隐患更需重视。对此,记者采访禅之旅导游部经理许永红以及佛山资深驴友,为游客夏季出游支招。

  体力型出游

  1.登山防雷击

  很多游客喜爱爬山越野,一些基本防雷知识是必须掌握的。在旅途中,如果突遇雷雨天气,应立即中止游览。

  许永红称,在野外遇雷暴时应遵循以下原则:不要在山顶、山脊、开阔地带或建筑物顶部停留;不要在避雷针及其引下线附近、铁栅栏和架空线附近经过;不要在岩石旁或孤立的大树下躲避。应尽可能躲避到金属顶的车辆内,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内或较深而且顶部没有裂缝的山洞内。

  如果一时无法找到合适的场所,最好就近选择低平处,穿好雨衣、胶鞋两脚并拢蹲下,双手抱膝,把头埋于双膝之间。夏季在山区旅游时应穿橡胶鞋,不要使用金属把柄的雨伞,并摘除金属首饰;遭遇雷雨时不要使用手机、MP3等无线通信设备;雷暴发生时不要大步奔跑,以免引起的跨步电压致人伤亡。

  2.出游防中暑

  夏季出游易中暑。轻者头晕眼花,恶心呕吐;重者突然晕倒,四肢痉挛,甚至虚脱而亡。那么夏季应怎样预防中暑?

  首先,出行应躲避烈日。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且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最好涂抹防晒霜。

  其次,要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此外,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也要备在身边。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水果、乳制品也应多吃。

  3.进山需防蛇

  毒蛇一般喜欢生活在气候温和而又荫蔽的地方,夏季气温升高加之雨水较多,蛇类活动频繁,所以游客爬山,最好带上防蛇装备

  在深山草丛中行走时,要带一根棍棒开路,可以把蛇赶跑;穿高腰鞋、长裤,头戴笠帽,不能把皮肤暴露出来;夜行时还要带照明工具。另外,也可以携带一些自救药械,如绳子、小刀、蛇药等,以防万一能进行自救。也可适当带上雄黄、石灰或专业的驱蛇粉。

  万一遇到蛇,千万不能跑。如果不幸被蛇咬后,要镇静,不要乱走动,延缓蛇毒扩散。首先需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上端5至10厘米处扎紧,并用冷开水反复冲洗伤口表面的蛇毒,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20分钟左右,放松2至3分钟。被蛇咬应迅速前往最近的医院治疗(最好能将毒蛇打死一并送医院确定蛇毒的种类)。

  亲水型出游

  1.惊险项目,儿童不宜

  漂流、溯溪探险、过山车等惊险的游乐项目,对于胆小体弱或亚健康者,特别是生长发育中的儿童来说尤为不宜。

  例如漂流危险系数颇高,岸边虽有救护人员,但也很可能会翻倒皮艇,特别是水流大的时候。禅之旅导游部经理许永红说,漂流时体重不能相差太悬殊,体重大的坐后面。如果有小孩的话,则需要有两个大人保护,小孩子夹中间。

  在漂流的过程中,一定要带着安全帽,不能把帽子脱下当水瓢泼水。然后鞋子也要穿有绑带的布鞋或者凉鞋,不能穿拖鞋,也绝对不能跳下皮艇进入水中玩耍。漂流过程中要保持皮艇平衡,尽可能不翻艇。“过山车”、“海盗船”凌空而降时会使人心慌呕吐,一些恐怖游戏更会带来心理上的阴影。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近期大病初愈的人不适宜玩这些惊险项目。

  2.海边游泳,留意潮汐

  在大多数海滩风景区内,都有指定的游泳区域,这些游泳区域需要收取门票,并有工作人员保证游客们的安全。而不收费的海滩游泳,因为没有专业的工作人员视察和保护,这种“野泳”安全系数很低。

  游泳最好选择下午五点左右,那时候太阳相对柔和,如果是正午11时至15时游泳则太阳暴晒。在游泳之前,游客们需要做热身运动,游泳时间也不能太长,1-1.5个小时最为适宜。

  此外,喜欢在海边将全身埋在沙堆里玩耍的人要特别注意,沙滩上常见的钩虫幼虫会透过脚底、臀部及生殖器等部位进入人体,造成“移行性幼虫”疹。钩虫幼虫常见于沙滩、湿地,会由接触沙滩部位进入人体,引起阵发性的刺、痒、痛。

  在海边游玩,不能随意攀上海边附近礁石,并学习潮汐涨落知识,以防被潮水围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