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驴友谈旅游 不同角度品味不同旅行生活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479 回复:0 发表于 2012-7-11 01:19
发表于 2012-7-11 01: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驴友谈旅游 不同角度品味不同旅行生活 [复制链接]

W020120704110588959550.jpg
驴友水手。
       驴友网:网名“水手”,北京驴友。去年国庆前后曾用14天环岛游台湾,之前曾骑行过青海湖。新浪微博“水手在旅行”的环岛游台湾连载曾备受关注。
  在单车爱好者的心中,台湾环岛是最值得挑战的单车游线路之一。去年10月,趁着国庆假期,水手单人骑单车体验了一次台湾环岛行。回顾那趟旅程,水手觉得只要抱着“孤胆走天下”的雄心,环岛骑游台湾说难也不难。
  自带单车 不担心坏车
  就像古代骑士会配备自己的千里马一样,单车骑游的车友们也会习惯带上自家的单车出行。许多人都问水手单车怎么可能托运过去,其实很简单,只要将单车分拆装箱,就可以进行飞机托运。水手介绍道,几乎所有的捷安特、美利达车店都提供这项服务,就是帮你把你的单车拆开,其实也就是卸掉前轮和把组,然后装到工厂出厂时的大纸箱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般航空公司一次只能托运一件行李,所以一定要把所有工具、军刀等铁制品也装到这个纸箱里,不然上飞机的时候全部都要被没收。
  台湾岛的单车游相对发达,所以几乎个个村镇都有单车专卖店和修理店,只要自己有一定的自行车维修基础就可以,如果遇到破胎等问题,可以轻易地找到单车修理店维修。因此,一路上基本上是不用担心单车维修问题的。当骑游结束时,可在最后一站就近找一家单车店,比如当时水手就是在桃园找到了一家捷安特的直营店将单车分拆装箱,再打车大约三四百新台币到桃园机场的。
  环岛骑游 日行120公里
  在出发前,水手说自己只有一个大致的环岛目的,具体如何走是根本不知道的。当时想的是,不行就骑到海边,然后就顺着离海岸最近的路线一路骑吧。事实证明,骑到第二天,就已经基本上适应了当地的路况。因为台湾岛的道路是非常简单的,南北向的,基本上都是单数,东西向的,就是偶数。如果找不到路,找个人来问就可以了。当地人相当的热情,问一句,可能会答一大堆来帮助你。
  在14天的行程中,大约是骑了10天,分别在日月潭、台南、垦丁和台北玩了4天,总行程1200公里,也就是每天骑120公里,感觉还行。据说台湾本地的骑友比较盛行的是一边走一边玩,大约12至15天的行程是比较常见的。当然,还是要看每个人的体力和时间。
  苏花公路最惊艳
  如果要说难度,苏花公路确实是最具挑战的,这条公路其实是在山腰上开出来的,其中很大的一部分路段的坡度都是接近90度的悬崖。抬头一看,上面是悬崖,可能会有落石,路的另一边,下面也是悬崖,底下就是大海和礁石。这条双向单行线的公路,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慢车道,大货车很多,且车速较快,实话说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不过当地人也给了一个经验,清晨5、6点、午后1、2点这个时段公路上的大车会相对少,这个时候走苏花是最合适的。
 乘着歌声的翅膀旅行
  吴颂今,著名词曲作家兼唱片制作人,创作过大量流行全国的歌曲,代表作有《风含情水含笑》、《小手拍拍》、《锦绣中华》等,曾培养包装过杨钰莹、陈思思等名歌星。自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背包走中国后,近几年游历了欧亚非等地区,近期五次造访泰国,创作了12首泰国旅游风光歌曲。
  旅行时,作家往往会用文字来回顾旅程,画家会随笔作画,描绘旅途中见到的美景,而音乐创作人表达旅途感受的方式自然是用音符了。在国内外旅行无数次的吴颂今,无论是公务出行、与家人度假还是个人背包游,总会习惯性地将旅途变成一趟音乐采风之旅。最近,吴颂今老师将他3年来5次造访泰国的旅途感受,写进了12首泰国旅游风光歌曲之中,而“唱游泰国”也成为了他“环球华人音乐之旅”的首站。紧接着他还计划将各地美景写进歌曲中,让音乐爱好者通过这些旅游歌曲分享各地的美景和风土人情。
  细节中搜集音乐灵感
  作为资深驴友,吴老师早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启了背包游中国的脚步。回忆当年心头贴个“勇”字就出行,吴老师很是感慨:“当时年轻,口袋里没什么钱,但是蹭火车、住接待站、馒头白水饱餐却也可以支撑我一次次穷游。因为当年是音乐学院的学生,所以每次出游也都会习惯性地搜集各地的音乐素材。记得有一次,为了记录新疆音乐的资料,我在文化接待单位的办公室里抄了3天!”
  近年来,吴老师很多时候都是独自出游。每到一地,他都会去逛逛当地的音乐唱片行,欣赏地道的风情表演,这些都是搜集各地音乐素材最为直接的方式。更多的时候,吴老师的音乐灵感是从旅途中的所见所闻获取的。比如在泰国旅游风光歌曲中有一首《暹罗的微笑》,灵感来源就是在泰国期间,吴老师看到无论男女老幼,脸上总会带着友善真诚的微笑,于是有了这样的歌词“我被你灿烂的微笑拥抱,微笑啊微笑,不分男女,不分老少,它是无国界的语言,传递真诚,传递友好,来到这里,微笑之国,我也想留下我的微笑……”
  背包旅行 语言不是问题
  即使不懂外文,吴老师觉得依然可以畅通无阻地行走天下。“在泰国,虽然文字语言不通,但到处都可以找到华人,有什么问题问问华人,大多可以迎刃而解。”在日本时,通过对日文中的中文字猜意思的方式,吴老师独自一人在日本旅行了14天,不过最险的一次是在大阪,离开前一晚吴老师翻地图发现大阪有两个机场,而且相隔很远,由于并不是飞回出发地广州,而是直飞上海,一下子又找不到电话问,突然间吴老师灵机一动,在街上找了一家“中华料理”问了老板和店员,这才解决了自己可能找错机场的危机。最让吴老师感动的是一路上遇到了许多乐于帮助他的当地人,在泰国、在日本、在我国台湾地区,都曾遇到过问路时当地人干脆直接带到目的地的事,这些也都成为吴老师心中最难忘的旅途插曲。
  为了体验当地的风情,吴老师认为最好可以尝试用一些地道的方式去旅行。有一次在清迈的时候,吴老师就租了一辆自行车,像当地人一样悠闲地在古城中骑游,走街串巷,发现了许多藏于城市中的独特风景,他甚至还骑行10多公里去火车站买到曼谷的火车票,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感兴趣的建筑、小店便停下来看看,对于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来说,如此这般游历需要的不仅是健康的体魄,还有一颗年轻的心。

伦敦海边慢慢叹
  于洪波,生于上世纪70年代,1996年到英国,2001年开始做司机兼导游,接待了许多前往伦敦公务、旅行、留学的同胞,其中还有不少名人。据于洪波介绍,现在英国是热门的留学国家,所以很多接待工作都是围绕留学生做的,比如申请学校,做监护人,看学校,给学生找房子,甚至搬家。新浪微博“英国万达导游于导”。
  伦敦奥运怕堵车
  “很多人以为伦敦奥运做旅游的肯定很忙,其实相反,反而在奥运期间,很多同行都希望出去‘避运’,因为伦敦将会很堵车!”伦敦的很多街道自古以来就沿用以前的“马路”,既窄又没有章法,到时候还要留出来一条“奥运专线”,非奥运专用车辆不可使用,连伦敦TAXI都得避开,可以想象,届时在伦敦开车将会非常痛苦。所以如果在奥运期间,最好选择参加观赛旅行团,或者有合法私人营运执照的导游司机和车队,否则万一搭乘的是“黑车”,被戒备森严的警察查出来,届时无依无靠被“丢”在路边多可怜!
  像当地人那样度假
  于洪波建议,奥运期间除非在伦敦看比赛,其他时间不妨离开伦敦,有多远,走多远。“我个人非常乐意推荐的是到城外度假屋度假,像当地人一样体验一次Caravan Holiday,其中一个热门选择是Haven Holiday的海边度假屋,基本是三房一厅,适合一两家合住的房子,里面设施一应俱全。每天度假村里都为大人小孩准备了很多活动项目,还有游泳馆、游乐场、酒吧、餐厅等配套。如果玩够了度假村里的项目,还可以每天到周围去骑马、打高尔夫、钓鱼。大概5天的租金根据季节的不同,250~500英镑不等,这是一种特别接近欧洲人生活的一种旅游方式。”
  省钱住宿可选近郊
  奥运将至,伦敦的酒店价格都成倍甚至几倍增长,除非不在乎钱,那么在奥运期间前往伦敦的话,预订酒店肯定有学问。近郊是首选,伦敦火车很发达,一个小时的火车旅程其实不算什么,但可以省下来不少钱,而且酒店的房间会有很大不同。如果不是天天亲临现场看比赛,就离开伦敦吧,把伦敦看一下,就出城去玩。
  另外,如果住的时间较长,可以找学生的暑期空房,但条件就差很多了,有些房间真的很乱。找这样的房子,优势是价格肯定低很多,而且可以自己煮饭洗衣,但也会有最少住几天的限制。这些资讯可以在网上找,但英国几乎很少这类中文的网上交流论坛,只能从中国的旅游论坛去找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