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旅游旅行

今日:0|主题:1387|排名:12 
旅游网> 旅游旅行> 缅甸维加斯故事:金塔金光照仰光
与旅游旅行相关
旅游资讯
自助旅行
名胜景点
户外俱乐部
查看:6048 回复:0 发表于 2017-7-11 10:37
发表于 2017-7-11 10:3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缅甸维加斯故事:金塔金光照仰光 [复制链接]

对于大多数外国人来说,仰光(Yangon)几乎是唯一广为人知的缅甸大城市。它也确实是缅甸的第一大城,但不再是它的首都。1855年英国把缅甸变成自己的属地后,曾将首都从曼德勒(Mandalay)移到了仰光,但是一百五十年后的2005年,当时的缅甸军政府又决定将首都迁至名不见经传的内比都(Naypyidaw)。


  尽管如此,仰光依然是缅甸最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宗教中心,是人们心目中的“首都”。去缅甸,就是要去仰光。


7.jpg



  仰光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位于号称缅甸“母亲河”的伊洛瓦底江(Irrawaddy River)南部下游的三角洲上,是全缅甸最富庶最发达的地区。2500年前它只是个小渔村,因为那里有三个山岗,故古称“大光”(Dagon),即梵文“三岗村”的意思。



1.jpg


  曾经统一缅甸的贡榜(Konbaung)王朝,在攻占“大光”后,为祈求“消弭兵灾、永葆和平”,遂将城市改名“Yan Koun”,意思是“敌人”、“走出去”。二个字结合,就成了“Yangon”,即现在的“仰光”。


2.jpg



  贡榜王当年顶礼膜拜祈求保佑的地点,就在现今的仰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大金塔是仰光最早的著名建筑。缅甸人称它为“瑞大光”宝塔。“瑞”是“金”的意思,“大光”就是原城市名。但是不少中文媒体,将“瑞大光金塔”说成“瑞光大金塔”,是图个“顺”字、好听、吉利而已,并不严格。


2c350001ec04e9596bcf.jpg


  仰光大金塔是仰光、甚至缅甸的第一景点,也是仰光、甚至缅甸的象征。我去缅甸的重中之重,就是看仰光大金塔。


  这个大金塔大有来头,它是佛教的一个世界级圣地,与柬埔寨的“吴哥窟”和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东南亚三大古迹”。据说它“一古脑儿”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遗物,即:拘留孙佛(Kakusangha)的“杖”,正等觉金寂佛(Konagamana)的“净水器”,迦叶佛(Kassapa)的“袍”,以及佛祖释迦牟尼的“八根头发”。


  其中关于佛祖的“八根头发”与大金塔的传说尤其“美丽冻人”。


3.jpg


  当年有两个去印度取经的缅甸商人兄弟,曾在印度发生饥荒时运粮去救济,并赠送一种缅式糯米糊糕给释迦牟尼。释迦牟尼成佛后为报答缅甸人,回赠八根头发,由缅甸兄弟带回缅甸,他们又献给了国王。在打开金盒取出供奉的瞬间,佛祖的发丝散出金光穿透天地,震撼山湖,霎那间金砖与宝石自天而降。众人捡拾起金砖砌成佛塔,所以今日大金塔塔身所铺的金,一部分是真正的金块制成的。


4.jpg

  大金塔的传说已有2500年历史,但考古学家相信它的建造时间是在6世纪至10世纪之间。


  大金塔位于仰光南面最高的圣丁固达拉山(Singuttara Hill)上,占地约200米见方。山岗高近百米,大金塔本身高110多米。它居高临下俯视着仰光,佛光四射,照耀全城。



  大金塔离市区并不远,步行约3公里。公交车在市中心的苏瑞塔附近有204路或43路汽车可达。由于天热,我决定叫街上的出租车,2000缅元(Kyat),不到2美刀就直接去了。它有东南西北四个入口,每个入口都有巨型石狮镇守,也有石梯和电梯上下。南门是主要入口。


  图1 仰光大金塔的四个入口之一,门前有巨大的石狮镇守,十分威武。


5.jpg



006xoBEQzy73JqAjQUXc3&690.png
6.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