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宝鸡一座清代老宅在“西府老街”景区修复重建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6605 回复:1 发表于 2016-11-17 14:19
发表于 2016-11-17 14: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宝鸡一座清代老宅在“西府老街”景区修复重建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xifulj 于 2016-11-17 14:25 编辑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是石头的史书,是文化的载体,也是器物、风俗和礼制的集中体现。一座城市的老建筑,往往就是历史、风俗、文化的鉴证。这些年中国城市建设速度飞快,给人日新月异的感觉。在外漂泊的游子归来,常常是要惊叹的。然而在这快速的发展中,一些颇具历史沧桑印迹的老建筑也面临灭顶之灾,在发展的同时如何保存这些历史痕迹,给城市灵魂以归宿,这历来都是一个艰难的课题。

2009年东仁堡的袁家老宅

2009年东仁堡的袁家老宅
  2009年,宝鸡市对东仁堡进行拆迁改造的时候,一栋老建筑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在这栋充满历史沧桑的老宅的房梁上,人们发现了两只木雕的“神兽”。然而,这是一种什么神兽,是代表吉祥的“神羊”,还是寓意太平的麒麟,或者是用于镇宅的其他什么神兽,无论是周边的居民还是市里的文物工作者,当时竟无人能说得清。 

袁家老宅梁上的瑞兽

袁家老宅梁上的瑞兽
  据原东仁堡地方的居民讲述,清朝在这里出有一位袁姓科举状元,获得功名后,他便在浙江杭州任知府,由于他特别孝顺,每年都回来探亲修缮家舍以表孝心,年复一年家业也越来越大,遂成袁家老宅景况,历经沧海桑田、风吹雨打,直至2009年还有大量建筑留存。

西府老街牌楼

西府老街牌楼
  后来,据考证,这栋建筑始建于清嘉庆三年,距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是西府地区典型的民居建筑。于是,市区有关部门将这栋老宅进行了拆迁和重点保护。 2013年,袁家老宅被文物旅游局和文化馆移交给西府老街景区保管,以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重建在北坡胜利塬上西府老街景区之内。

西府老街修复重建的袁家老宅

西府老街修复重建的袁家老宅

  今天,在西府老街景区里修复的袁家老宅上,我们仍然可以欣赏到老宅方椽、斗拱、门楣、前廊、门窗等各处精雕细琢、古韵十足的木雕。门楣上的家训“俭惟德”、“勤有功”,让人不难想象老宅主人对后辈子孙的殷殷期盼。

袁家老宅的木雕

袁家老宅的木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