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恩施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2|排名:318 
旅游网> 恩施> 星斗山
与恩施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户外俱乐部
查看:8121 回复:0 发表于 2012-1-27 15:37
发表于 2012-1-27 15:3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星斗山 [复制链接]

  星斗山横跨利川、恩施、咸丰三县(市),危峰高耸云霄,几近星斗,故名星斗山。星斗山是一颗绿色之星,那里风景秀丽,春暖秋凉,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分明。奇特景点有鹰咀岩、鹿子塘、神仙洞、葫芦坝和滴水岩瀑布等多处。星斗山自然保护区生物种类繁多、植被丰富,被人们称为“动植物王国”、“华中天然植物园”, 是“候鸟的天堂”、“珍禽的王国”。今日的星斗山,已逐步成为风光迷人、环境优雅、生态文明的自然保护区,这里就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天堂。

  湖北星斗山保护区总面积102.4万亩,主峰海拔1751.2米。在保护区海拔1000米至1780米的高原环境作用下,形成了河流湿地、峡谷盆地、高山草甸等特殊的地形地貌,为各类珍稀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从野生动物种类组成看,鸟类占保护区陆生野生动物种类的60%左右,主要有国家I、II级保护的大型猛禽,如金雕、苍鹰、红隼、白鹭,另有鸳鸯、绿头鸭等许多珍稀候鸟种群。在第四纪冰川时受寒流影响较小,给各种植物的生存、繁衍和分化提供了有利条件,加上人为破坏少,处于原始状态的林木藤蔓,相互缠绕,遮天蔽日,自然生态保存良好。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星斗山有维管植物187科、557属、1019种,活立木蓄积达1万立方米,誉称为"华中天然植物园"。在众多的植物种类中,有秃杉、珙桐、银杏、钟萼木、香果、巴东木莲、利川银鹊、白辛、黄杉、红豆树、红豆杉、三尖杉等40多种古老、稀有珍贵树种。其中珙桐、巴东木莲、峨眉含笑等均属著名观赏植物。林下四季有不谢之花,终年有常青之草,仅兰草就有60余种,植鹃有100余种,还有天麻,白三七、小蛇参、乌云伞等名贵药材。1980年,星斗山被列为湖北省自然保护区。

  星斗山地处中亚热带与北亚热带的过渡地带,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因山岭重叠,溪谷纵横,相对高差大,气候变化较大,山地气候明显。与同纬度的平原相比,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云多雾大,日照较少,雨量较小等特征。由于区内各地海拔差异,高低山间气候明显区别。低山四季歌分明,冬暖夏热,无霜期长。高山迟春秋早,湿润多雨,冬长夏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