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恩施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2|排名:318 
旅游网> 恩施> 神农溪
与恩施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户外俱乐部
查看:8903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7 15:36
发表于 2012-1-27 15: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神农溪 [复制链接]

  “巴水急如箭,巴船去如飞”,神农溪以它特色的“豌豆角”扁舟漂流,被誉为“神州第一漂”;以它独具特色的纤夫文化,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以它雄奇秀险的山光水色、瑰丽多姿的民族风情,赢得海内外游人的青睐。

  神农溪是湖北巴东长江北岸的一条常流性溪流,发源于“华中第一峰”神农架的南坡,由南向北穿行于深山峡谷中,于巫峡口东2000米处汇入长江,全长60公里,是无污染的天然之流,溪水碧澈,一清到底,除"三色泉"外,几乎见不到一缕混水;溪底遍布五色石,如花似锦。湍湍处水流如雪似雾,船行如飞;水缓处形成幽静平湖,浓绿莫测,扁舟荡漾;浅滩处水深不及膝,船底与河中卵石相摩,格格有声;溪流两岸,山峦耸立,逶迤绵延,层峦叠嶂,形成龙昌峡、鹦鹉峡、神农峡三个险、秀、奇各具特色的自然峡段;峡中深潭碧水、飞瀑遍布、悬棺栈道、原始扁舟、土家风情、石笋溶洞无不令人惊叹。神农溪流域还聚居着纯朴、热情好客的土家族人,他们世代生活在美丽的神农溪上,用土家人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如今三峡地区保存最完好且永不消失的“纤夫文化”。

  特色景观

  绵竹峡

  绵竹峡有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有险峻狭窄的一线天,有“莽蛇出山”、“野人伸掌”等奇峰怪石。在以险见长的棉竹峡中,难以攀登的峭壁上溶洞遍布,巨大的石钟乳凌空倒悬,河床窄而落差大,4公里航道就有大小险滩30多处。乘舟漂流,全凭船工技巧,令人心跳怦然,却是有惊无险。

  鹦鹉峡

  鹦鹉峡是三个峡中景色最秀丽的一个,两岸植被如缨络垂挂,四季长青,岩水滴渗,飞瀑涌泉,奇观迭现。有一段峡谷,无论隆冬炎夏,都可看到盛开的鲜花,故名“年花滩”;有一处“九股水”的地方,从乱石丛中流出的九股泉水在汇入溪流自然分成泾渭分明的清、浑、浊三种颜色,形成流淌百米的彩泉。因而得名“三色泉”堪称鹦鹉峡中的一绝。

  龙昌洞峡

  此峡对峙均宽不足二十米,两岸壁立水中,连绵不断,曲折迂回长达五千余米,大有矍塘峡夔门之雄。沿途可见人文景观--岩棺群和古栈道。峡东岸离水面150米高的绝壁上,有许多小洞穴,深浅不同地放置着岩棺,肉眼清晰可见。龙昌洞峡同样有着让人惊叹不已的景色,据史书《舆地纪胜》记载:“此洞非石洞,乃山水之奇观也!一洞十里,可以浮舟往来”。

  纤夫文化

  神农溪的纤夫是神农溪上的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粗犷、原始、野趣、纯朴、憨厚。多少年来,神农溪岸边村落里的农副土特产品、生活日用品、工业品,全靠神农溪纤夫用一种形似"豌豆角"的扁舟运进运出。由于神农溪的水不太深,都只有一尺左右,故扁舟行其上,有时船底与沙石相擦而发出"嘭嘭嘭"的响声,恰似“陆地行舟”。纤夫的号子粗犷有力,不绝于耳,空谷回荡,别有一番情趣。神农溪的纤夫常年拉纤,所以他们除冬天穿上衣外,其他季节里几乎全是裸体

  巴人文化

  神农溪是巴人的故乡,这里孕育了颇具特色的巴文化。远古时期,巴人祖先巴务相率领巴人部落乘土船浩浩荡荡地向西迁徙,一路上战胜凶滩恶水,最后到达夷城,建立了巴国。神农溪两侧的岩壁上的古栈道遗址和悬棺,都是巴人先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出的奇迹。今天,居住在神农溪畔的土家族就是巴人的后裔,他们豪爽豁达,能歌善舞,颇有巴人遗风。

  特色项目

  神农溪漂流

  神农溪漂流使用的是一种形似"豌豆角"的扁舟。跨上这种古味加土味的小船,在碧水清波上悠然漂流,会使你感到一种原始的野趣。如欧阳修的一首词所描绘的;“无风水面琉璃滑,不觉船移。微动涟漪。惊趣沙禽掠岸飞”。随“豌豆角”漂进锦竹峡。此峡两岸山间,多为锦竹覆盖,郁郁葱葱,青翠欲滴。水面倒映着青峰竹影,使溪水更添碧绿。人与舟漂行其中,简直被翠色包围,不由心净如洗,加之神农溪上连一只小小的机动船都没有,空气异常清新,峡间格外幽静,只是偶尔有几声鸟鸣,或有几声纤夫的号子,更使人有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
发表于 2012-1-27 15:43:53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150元/人,门票加船票,不含漂流;漂流150元/人;
  2、交通指南:
  (1)外地:游客可先至重庆、宜昌、武汉等长江沿岸城市,再乘坐客轮到达巴东客运码头;亦可在重庆、宜昌、武汉转机或转车,到达恩施、巴东,巴东县城、客运码头均有开往景区的旅游班车和客轮。
  (2)恩施:恩施清江宾馆有班车发往巴东,路程195公里,票价约40元。
  (3)自驾:位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境内,国道209旁。
  (4)漂流:神农溪是三峡三大漂流溪谷之一,乘三峡游船到巴东县城后,由巴东城北岸乘中巴或面的行驶38公里到平阳坝,然后换乘当地车行2公里到峡门口,沿石梯前行,步行2000米长堤,看到一个微型电站,由此上船从棉竹溪开始漂流。
  3、最佳旅游时间:4月-10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