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旅游资讯

今日:0|主题:1344|排名:385 
旅游网> 旅游资讯> 乡村旅游成为旅游业新贵 我们还可以怎么“玩”
与旅游资讯相关
自助旅行
名胜景点
户外俱乐部
查看:5194 回复:0 发表于 2016-9-21 17:37
发表于 2016-9-21 17:3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乡村旅游成为旅游业新贵 我们还可以怎么“玩” [复制链接]

QQ截图20160921173626.jpg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美丽的田园风光、独具特色的村落、浓厚的侨乡文化底蕴、便利的交通……我市发展乡村游的条件得天独厚。与此同时,一系列支持旅游发展的政策陆续实施,乡村游迎来了发展“黄金期”。如今,乡村游已成为我市旅游业的新热点、新亮点。乡村游的发展,为乡镇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乡村变身城市的“后花园”,让农民尝到了当“老板”的甜头,让农村令城里人向往。
  乡村游成为旅游业“新贵”,然而,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乡村游的现状、存在问题、未来走向,都是值得深思与探索的话题。

  新会

  建设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

  试点先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新会区要建设6个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形成乡村旅游集聚区、特色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示范村协调互动的发展格局。这是去年5月新会出炉的美丽乡村建设初步规划的内容。记者从新会区旅游局获悉,今年新会区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实施试点先行计划,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镇罗坑镇,乡村游示范村睦洲镇石板沙村和大鳌镇东风村。

  目前,罗坑镇已制定了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投入40多万元进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镇级旅游服务中心、旅游交通指示牌已完成。

  睦洲镇石板沙村的乡村游示范村建设,预计第一期总投入1000万元,开展包括沙头码头及冲口改造、码头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观景长廊、自行车道等20个项目。目前各个项目进展顺利,已建和在建项目的工程总造价已达700万元。

  大鳌镇东风村则预计第一期投入1000万元,已投入基础设施建设60多万元,100亩荷花世界已完成建设;已购买22条观光小木船;准备开通100多米河道,正在建设800平方米美食街,12亩停车场正在测量中,以上项目预计年底前完成。

  立足本土特色打造旅游品牌

  古兜温泉小镇第四届新会崖门古兜水蟹(贡蟹)节、首届缤纷嘉年华暨香港万人游新会活动、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第十届“国母诞”文化旅游节、“玩转新会第二波从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茶坑出发”启动仪式暨旅游线路推介活动、新会区崖门镇葡萄文化节、罗坑芒果节暨乡村游推介会、古井镇烧鹅美食节……去年,新会区结合本土特色,以乡村美景、美食为焦点举办了一系列节庆活动和乡村旅游推介,吸睛无数,也吸金不少。

  村民尝到乡村游发展甜头

  随着新会区乡村游建设全面铺开,各色乡村游活动相继开展,不少村民在参与了乡村游活动后,都尝到了甜头。

  睦洲镇石板沙村,因为黄沙蚬,这两年这个小地方火了一把。记者第一次来到石板沙村时,村民们还不懂旅游营销。第二次,场景却完全改变了,巷道间热闹了许多,很多村民开始趁机会推销自己的农产品,还有一些年轻人开始承包钓鱼场、烧烤场等游玩项目,整个石板沙被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时,记者也发现,如今的乡村游活动,仍不成规模。一些旅游项目质量难以保证,很难与旅行社等专业机构达成合作。新会区旅游局表示,将做好乡村游发展引导工作,继续为新会旅游作整体宣传,同时做好整体规划,逐步实施,加强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旅游线路和产品的营销推广力度,发挥示范性作用。

  鹤山

  乡镇旅游活动丰富

  打造珠三角 乡村生态旅游中心

  今年鹤山编制了全市旅游业“十三五”规划,明确鹤山市旅游业发展思路,重点围绕“一个平台”(梁赞咏春文化平台)、“三条走廊”(大雁山-古劳水乡-茶山旅游走廊、七瓮井-马耳山-昆仑山旅游走廊、鹿湖山-彩虹岭-云宿山旅游走廊)、“一个中心”(双合乡村生态旅游集散中心)发展旅游业。在“十三五”规划引领下,鹤山市各镇街积极探索和开发乡村旅游资源。

  今年以来,古劳镇继续抓好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建设了湖心岛连接桥、亲水平台等景点,打造水路环线和延伸线,丰富沿线景点,完善旅游标识路牌建设,增加休闲购物等配套设施。同时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接触各大旅游集团,探索古劳水乡经营管理新路子,引导社会资金投资民宿、农家乐等,提高旅游景点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创建江门市乡村游示范镇。同时着力打造“岭南鹤武”文旅品牌,邀请中山大学团队编制项目规划,重新评估水乡资源,深入挖掘梁赞咏春文化、龙舟文化、醒狮文化、凉茶文化等岭南文化内涵。

  双合镇乡村旅游活动成效显著,该镇针对节假日自驾游市场因地制宜推出体验式的主题亲子游、休闲游活动,如今年举办的第二届“双合油菜花·欢乐嘉年华”活动,就吸引游客2.6万人次,比去年油菜花开幕式人数翻了一番,并为当地带来260多万元的旅游收入。同时积极邀请专业策划团队,规划建设云宿山百块村项目,拟将其打造成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集散中心。

  宅梧镇启动“龙潭养生基地”建设项目,认真打造“最美乡村公路”等。址山镇已编制了《址山镇旅游总体规划》,这是鹤山市首个镇级旅游总体规划,同时已获批准设立广东省云乡省级森林公园,鹤城、龙口、桃源、雅瑶等镇也布局谋篇,蓄势待发。

  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

  鹤山市旅游休闲业发展起步晚、基础弱,还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接下来,鹤山市将紧紧围绕建设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的目标,全力打造“全球咏春文化原点、最美功夫水乡”旅游品牌和“岭南鹤武”文化品牌,加快古劳水乡国家3A级景区、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建设。加快大雁山国家4A景区创建,力争今年创建成功。加快推动宅梧加仑加养生谷、址山云乡生态园、龙口源吉林凉茶体验馆等项目建设。

  同时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游民宿和农家乐发展,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游的发展中来,共建共享。

  台山

  “唤醒”乡村人文景点

  今年规划建设近600公里潮人径

  台山是江门三区四市中最早开工建设潮人径的,如今已初见规模。据了解,今年台山规划建设潮人径596.8公里,目前已完成372公里。

  来自中山的驴友马先生,今年暑假与家人一起到下川岛游玩,顺便为下次的驴友活动探路。“下川的潮人径风景无敌,难度不大,适合周末游玩。”马先生表示,下川潮人径在风景上可以与香港著名的麦理浩径媲美,但在配套设施上需要完善,包括营地建设等。“尽管景区内有酒店可以解决住宿问题,但是有的驴友更喜欢露营。”马先生说,如果配套完善了,潮人径将更有魅力。

  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台山众多人文景点散落在山村水郭间,它们是目前台山最需“唤醒”和深度开发的旅游资源。据了解,目前台山正推进旅游道路交通指示牌建设,首批设置28个。另外,逐步推进乡村旅游服务站点建设。

  斗山镇是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在基础设施、服务设施配套上,该镇先行一步,位于新台高速斗山出口转盘处的旅游驿站已开工建设。该驿站除了为游客提供必要的旅游服务外,更将被打造为宣传台山形象、文化的又一窗口。此外,斗山镇的福场村成立了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服务点、浮石村成立了村级游客服务中心。

  同时,斗山镇还充分利用侨圩、浮月洋楼、陈宜禧纪念广场、陈宜禧故居、浮石村、北帝庙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侨乡文化+现代田园风情”旅游名镇。

  乡村游产品大多层次较低

  台山市旅游局表示,台山市乡村游仍处于初级阶段,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包括:政府资金投入有限,乡村旅游资源开发投入不足,乡村旅游景区基础设施薄弱,在服务能力和卫生安全上没有保证;对本地资源优势和风土人情的挖掘不够,缺乏地域特色;乡村旅游开发和经营存在着“各自为政”、无序开发等现象,缺少统一规划和管理;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相应的人才培训机制也不健全。

  台山市旅游局表示,今后将加大投入,在加强景点硬件建设的同时,确保以高质量的服务,提高台山乡村旅游的美誉度,使台山乡村游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一景一美”的典范。

  引资开发生态旅游项目

  开平

  探索生态文化旅游相互促进之路

  开平旅游资源丰富,除了赤坎古镇、自力村碉楼群、马降龙碉楼群、锦江里碉楼群等几大景区,近几年新开发的荣桂坊、加拿大村、天下粮仓等都是开平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区域。

  今年3月,开平乡村游产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成功引入环境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开发荣桂坊生态旅游项目。据悉,该项目将结合当地旅游资源,注入全新营销概念,开发民宿民居示范项目。目前环境国旅工作组已进驻塘口镇,专业机构已基本完成项目规划设计,争取本月动工。

  这是塘口镇探索创新生态、文化、旅游相互促进的发展路子的一个案例。可以预见,随着开平潮人径慢行步道网的建设和完善,开平将逐步形成“走绿道、赏田园、尝小食、住碉楼”的乡村游特色。

  游客增多带旺餐饮业

  谈到开平乡村游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在塘口经营农家菜生意的方荫舜有话说。方荫舜和他的家人在升平村委会斜对面开了一家餐厅。近几年,方荫舜的餐厅生意越来越红火。“每逢节假日,很多外地游客来塘口玩。我们店主打产品都是开平的特色农家菜,很受游客欢迎。”方荫舜说。

  缺乏体验式旅游产品

  近几年,前来开平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主要景区现有的旅游设施已无法满足游客需求。“停车难是开平旅游发展后,遇到的一个最直观也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塘口镇委书记余洛荣说。

  余洛荣透露,现在开平正在打造一个“城市客厅”项目,为游客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综合落脚点。“城市客厅选址开阳高速塘口出口附近,占地160多亩地,将建有休息室、大型停车场等配套场所,可同时容纳1000多辆汽车停放。”余洛荣说。

  此外,开平乡村旅游还存在“产品和称号不相称”的问题。“和世界级的旅游称号相比,开平缺乏拿得出手的产品,具体来说是缺乏能够让游客有所体验的旅游产品。”余洛荣认为。

  开发文化体验产品

  开平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平乡村游可以玩的东西有很多。比如可开发农村生活体验、乡村农事体验、民俗活动体验等系列产品,让游客亲自参与乡村生活、生产的过程,游客可以住农家院、吃农家饭,感受浓浓的乡情和纯朴的民风。

  恩平

  乡村游精品项目陆续登场

  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单位

  恩平市积极创建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去年完成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1个(大田镇)、示范村2条(大田镇东南村委会、圣堂镇歇马举人村)、示范点3个(牛江镇蓝海航天科普基地、东成镇泉林黄金小镇、大田镇山泉湾温泉城稻草人农场)的创建工作。今年,恩平市将继续推进创建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1个(良西镇)、示范村2条(牛江镇昌梅村委会、那吉镇那西村委会)。

  以特色节庆带动乡村游

  2015年以来,恩平成功举办了簕菜文化节、簕菜产业发展研讨会、簕菜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寻找恩平簕菜烹饪高手”邀请赛、恩平温泉欢乐节暨乡村旅游美食嘉年华、萝卜文化美食节、烧饼美食节、冯如文化暨濑粉美食节、大番薯遇上腊鸭节等多项乡村特色活动,擦亮该市乡村游特色品牌。

  今年,恩平市以牛江镇为试点,开展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挖掘当地人文历史、农业特色和岭南乡村风貌,努力打造恩平市冯如故里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目前,恩平市对牛江镇连片示范片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从村落建筑、自然景观、历史文化、产业特色等方面塑造区域特色村品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

  乡村游让村民富起来

  蓬勃发展的乡村游,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让景区周围的村民尝到了甜头。

  吴植强在锦江温泉斜对面开了一家餐馆。他告诉记者:“每到秋冬季节,温泉景区生意旺的时候,生意能增加3成左右,大部分都是前来旅游的游客。”随着来店里消费的游客增多,吴植强还在店里做起了土特产的生意。

  今年57岁的徐春霞,家住大田镇东南村委会平山村,也是一个单亲妈妈,独自抚养一对子女,生活条件非常艰苦。2011年,恩平市山泉湾温泉酒店开业,徐春霞成为了该酒店的一名员工。这个难得的工作机会,大大改善了徐春霞的窘境。

  小、弱、散是主要“病症”

  恩平市旅游局副局长沈智慧分析认为,目前恩平乡村旅游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多数经营者对乡村旅游地吸引游客至关重要的一些因素如地方特色、乡村环境、服务水平与质量重视不够。二是恩平乡村旅游仍处于小、弱、散的发展状态,基础设施未能适应游客的需求。三是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相对较少。

  多个在建大项目蓄势待发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地理交通优势,恩平市吸引了众多有实力的商家前来投资。据了解,目前恩平市在建的乡村旅游项目中,投资超亿的乡村旅游项目便有两个,分别是恩城街的“香家堡”和良西镇的“花海世界”。“香家堡”项目预计2017年春节前进行试运营。“花海世界”项目有望于今年国庆期间建成开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