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荆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4|排名:314 
旅游网> 荆州> 文星楼
与荆州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8173 回复:0 发表于 2012-1-27 15:24
发表于 2012-1-27 15:2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星楼 [复制链接]

  文星楼,又名魁星楼,是科举时代莘莘学子们祈求神灵保举和如愿之后叩谢神恩的场所。

  文星楼位于湖北荆州市沙市区民主街沿江大道南侧,始建于康熙年间,清代中期,迁建于现址,清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重建。

  文星楼为亭阁式建筑,砖木结构,高约15米,楼四周成正方形,边长约10米,阁门上刻“文星楼”三字,楼后有“同治甲子年夏季月重立”的题刻,楼下正殿有奎星神像。整座建筑精巧玲珑风格别具,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传说上天主宰文道的星宿为二十八宿之一的奎星。旧时读书人为求科举仕途顺畅亨通,每年春秋两季应考之前,必来此虔诚拜谒奎星,祈求保佑;有幸及第者,亦必再来叩奎星的在天之灵。

  说起文星楼,在腾冲还有这样的一个故事,四川人和腾冲人在一起,四川人说:“四川有座峨眉山,隔离老天三尺三。坐在山头上,伸手可摸天。”腾冲人紧接着就说:“腾冲有座文星楼,伸进老天半个头,楼上说天晴,楼脚听雨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