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荆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4|排名:314 
旅游网> 荆州> 走马岭遗址
与荆州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268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7 15:23
发表于 2012-1-27 15: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走马岭遗址 [复制链接]

  走马岭,因三国名将关羽曾在此策马扬鞭而得名。走马岭遗址是迄今为止长江流域能够确认的时代最早、面积最大的原始社会晚期城址之一。就在这里发现了距今5000年以前新石器时代最大、保存最完好、城墙最高、城墙坡度最大的古城堡。走马岭遗址的发现为长江中游地区早期城址和埋葬制度的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它成为了文物考古界关注的热点,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马岭遗址位于湖北省石首市焦山河乡与滑家蛸镇交界处。北距长江 12公里,西距石首市城区15公里,南距湖南省华容县15公里,地处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结合部的丘陵地带,石首市最大的湖泊上津湖紧依其西南面。虽历经5000年风雨沧桑,但走马岭古城依然保存其原貌。城址为不规则圆形,粘土夯筑,周长约1200米,四个缺口为四个城门,四角各有一制高点,形同城堡,最高点距地面8米,缺口两边的土垣对称,当地老百姓分别形象的称呼为蛾子山、纱帽山、砚盘山。土垣外,环绕着一条宽约30米的护城河,现为水稻田。遗址总面积20万平方米(含城垣、护城河),其中城内遗址面积约5万平方米。

  走马岭古城的始筑年代在距今5000年以前的大溪文化晚期或屈家岭文化早期,直至石家河文化中期,这一民族部落的先民们在这座城内繁衍生息了约500年之久,当时的经济状态有农业(种水稻),渔猎以及养殖猪、狗和烧制陶器,磨制石器等原始手工业,大量墓内的无头尸骨,表明当时战争频繁、残酷及野蛮的猎头习俗。磨制精美的石器和烧制得十分规范美观的陶器表明他们很强的审美观和高超的手工艺。他们聚族居住在大型的多间式房屋内,木柱墙,茅屋顶,墙和地面为坚硬的红烧土。据推测,古城人最多时居民达千余人,是一个不小的部落。处于父系社会,实行军事部落酋长制。


发表于 2012-1-27 15: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免费开放
  2、开放时间:上午8:00至下午17:00
  3、交通指南:从荆州石首市直接坐车到焦山河镇即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