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荆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4|排名:314 
旅游网> 荆州> 张居正故居
与荆州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5755 回复:0 发表于 2012-1-27 15:22
发表于 2012-1-27 15: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张居正故居 [复制链接]

  张居正故居为后人缅怀、纪念“江陵神童”,“宰相之杰”,“万历首辅”张居正的场所。在这里既能了解历史先贤的传奇人生,凭吊先贤的历史伟绩,又能领略南国古典园林之秀色。

  张居正故居荆州古城东门内,这条街道也命名为张居正街。原名为“张大学士府”,1572年张居正尊藏万历皇帝褒奖他的手书而兴建,由于历史原因,其故居毁于战乱。为了给后人提供缅怀、纪念张居正的场所,2007年荆州市重建张居正故居,并以其原有建筑景观布局。张居正故居占地面积6900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40 多平方米。建有大学士府、纯忠堂、捧日楼、文昌阁、神龟池及张文忠文祠等。院子不大,南北向,前后四重院落,东房西园,主体建筑中轴对称、高低错落、布局严整,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假山翠竹、灵动雅致。

  人物简介

  张居正,汉族,湖广江陵(今属湖北)人。字叔大,少名张白圭,又称张江陵,号太岳,谥号“文忠”。明代政治家,改革家。中国旅游网)历史上优秀的内阁首辅之一,明代伟大的政治家。

  他5岁入学,七岁能通六经大义,12岁考中了秀才,16岁中了举人,23岁经会试、殿试取中进士,并选为庶吉士,25岁升为翰林院编修,43岁进入内阁,当了大学士,48岁当了宰相。

  正当张居正大力整顿吏治,实行政治革新的时候,御史刘台在神面前告了他一状,说他“专擅威福、罔上行私,横黩无厌”。张居正知道了,对神宗说;“臣之所处者,危地也;言者以为擅作威福,而臣之所行,正威福也。将巽顺以悦下耶?则负国;竭公以事上耶?则无以逃专擅之讥。”对那些攻击他的人以迎头痛击。

  万历五年,他的父亲去世。按照封建礼教,他应该回家“守制”。但他考虑到国事纷繁、主上年幼,仍然“吉服视事”,没有回家守制。这又引起了一些人的攻击,说他“忘亲贪位”。吏部尚书张翰甚至捶胸长叹道:“三纲沦矣!”但在他的坚决抵制和皇帝的支持下,这些攻击他的人,都一个个受到了撤职的处分。

  1582年,张居正去世了,过去因攻击他而受到处分的人,一个个官复原职。中官张诚在神宗面前说他与冯保“交结恣横”。并说他家“宝藏逾天府”。御史羊可立指责他构陷辽王。辽妃又上书为辽王辩冤,并说辽府金宝以万计,全部入居正家。神宗被这些谗言迷惑了,遂公布他的罪状,下令削去了他的官秩,剥夺了他的谥号,查抄了他的家产,几乎劈棺戮尸,他的长子张敬修被捕人狱,其他亲属都被送到“烟瘴地面充军”。抄家的结果,才知他的家产不及严嵩的二十分之一。

  到1621年熹宗朱由校即位,恢复了张居正的官秩,重新予以葬祭。直到崇祯三年(1630年)礼部侍郎罗喻义等为他鸣冤,他的冤案才逐步得到了纠正。他的子孙也官复原职。张居正不仅热心于革新政治,还留下了一些内容丰富的政治论文和感情真挚的诗篇。有《张文忠公全集》传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