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临沧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14|排名:148 
旅游网> 临沧> 广允缅寺
与临沧相关
丽江
腾冲
玉溪
西双版纳
昆明
曲靖
大理
德宏
怒江
迪庆
保山
昭通
楚雄
红河
文山
户外俱乐部
查看:9644 回复:1 发表于 2012-1-19 18:40
发表于 2012-1-19 18:4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广允缅寺 [复制链接]

  广允缅寺距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西南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寺院。佛寺集建筑、雕刻、绘画、佛教艺术为一体,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留存于边疆、实属罕见,它是边疆各族人民文化交流的有力物证。

  广允缅寺又称为“学堂缅寺”,坐落于云南省临沧地区沧源县城内勐懂大街的北侧,是小乘佛教的建筑,始建于清道光初年。寺院占地2200平方米,现存的主殿建于高0.5至1.5米的基座上,面阔14.8米、进深24.4米,为穿斗式木架结构,由一围廊式歇山顶三重檐殿堂与四方形五重檐亭阁组合而成。亭阁作重檐歇山顶,檐下装饰有斗拱,斗拱五重上跳,拱部雕刻有云纹。大殿作三重檐歇山式木结构建筑,第三层檐下侧面和后背形成殿堂四周的围廊。殿堂的门窗作有透雕装饰,梁枋门柱饰满了“金水图案”,技艺精湛,是傣族的传统工艺。大殿内并列有六根金柱,前面的梁柱上装饰有两条倒悬的木雕巨龙,盘旋在过厅入口的左右二柱上,使得殿堂显得更加辉煌华贵。殿堂内外墙壁上都绘有壁画,保存较为完好的是殿内墙壁的十幅壁画,共48平方米,内容是佛教故事以及当地的社会风俗人物画。作法大多是墨勾轮廓,再填色,风格和技巧与内地的明清作品相似。

  特色看点

  建筑风格

  广允缅寺据传始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年),清政府调停耿马土司内讧、册封罕荣高为土司的时期,距今约有170多年。建筑风格较多地受到汉式建筑的影响,又保留了小乘佛教寺院的基本形式,是汉式建筑外形与傣族寺院内部的有机结合,是汉傣文化交流的实证。

  壁画

  大殿内壁绘10幅壁画,壁画多为墨勾轮廓,再填色,风格和技巧与内地明清作品相似。其中两侧6幅较大,每幅宽 3米,高2.1米,内有4幅中嵌窗户,因而画面呈凹字形。靠近佛台两侧 4幅较小,宽约1.3米,高1.2~2.1 米。有两幅内容为佛传故事。画中建筑多数为重檐歇山顶,属汉族建筑式样,而人物形象则有官员、仕女、兵丁、侍从等,从服饰看分属不同民族。其中武士戴顶冠,着马蹄口窄袖上衣,属典型的清代服饰。
发表于 2012-1-19 18:48:31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2元/人;
  2、交通指南:从昆明到沧源一天只有一趟车在新南站上车,车费192元。时间大约要14-16个小时,广允缅寺就在沧源县城的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