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友学堂

今日:0|主题:245|排名:371 
旅游网> 驴友学堂> 旅游法切实保障自助游权利 游人也须加强自我保护
与驴友学堂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28127 回复:0 发表于 2013-10-4 00:12
发表于 2013-10-4 00: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旅游法切实保障自助游权利 游人也须加强自我保护 [复制链接]

随着旅游景区普遍进入旺季,旅游者安全问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驴友安全问题也再度引发社会思考。在继中国游客巴基斯坦遭塔利班非法武装袭击遇难之后,近日媒体再曝多起旅游者景区失踪事件,且不幸的是其中一14岁驴友失踪至今,下落不明。另有一名上海户外运动爱好者失踪十多天,杳无音讯。阴雨等恶劣天气正在让上述搜救变得更加困难。

据报道,近日,一位82岁高龄并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游客在婺源县江湾景区不慎走失,当地组织600余人经过7个小时的搜寻,终于找到失踪老人。另有报道,长沙一户外团队漂流翻船的4名“驴友”失踪18小时后获救。但同日,有报道称,一名年仅14岁小驴友和母亲在无经验无装备穿越峡谷时失踪,母亲走出峡谷后报警,但搜救2天仅获一只鞋,孩子至今还下落不明。此外还有报道,上海户外活动爱好者徐某更是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已失去联系16天,当地的搜救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全国各地出现多起自助游旅游者、户外运动爱好者失踪事件,其中有幸而得救者,但还有一些人至今未能寻获。报道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此类事件更处高发。上半年,北京、浙江、山东、四川、广州等多地爆出“驴友”失踪,其中崂山失踪老龄驴友失踪13后遗体被找到;北京为救助在京登山的一台湾籍老年人,搜救启动2架直升机200余人参与搜救;陕西省太白县为搜救2名走失驴友,派120人进山搜救,救援者被毒蛇咬伤。

毋庸置疑,生命高于一切,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弥足珍惜。“今年10月1日即将实施中国首部旅游法,法律在保护旅游者权益、特别是自助游者权益方面也有充分考虑,并作出了全面的制度安排。”旅游法专家王天星说。但同时有专家认为,尽管有了法律保障,旅游者仍需充分考虑旅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毕竟沿途除了怒放的花朵,也可能有未知的荆棘。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李广也提醒广大旅游者,特别是高龄老人、孕妇、未成年人、残障智障人士参加旅游,一定要提前了解旅游行程和项目,并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客观的评估,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对未成年人、智障人士而言,更需要其家长、家属履行好监护人的责任,发现问题后应立即向有关机构报告以便进行紧急的救助。当然旅行社、景区、交通经营者等旅游经营者,也应对特殊群体给予必要的安全提醒和协助、照顾。这一点,将于十月一日实施的《旅游法》也给予了特别的规定,要求旅游经营者在接待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旅游者时,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