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友学堂

今日:0|主题:245|排名:371 
旅游网> 驴友学堂> 登协启动户外安全教育 教您如何避险
与驴友学堂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28539 回复:0 发表于 2013-7-13 06:27
发表于 2013-7-13 06:2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登协启动户外安全教育 教您如何避险 [复制链接]

  进入夏季,每隔几天在全国各地都能看到类似的新闻——几名“驴友”(户外运动、自助自主旅行爱好者的昵称)在登山或户外“穿越”时因迷路或天气原因被困山中,当地消防官兵和民间救援组织全力搜救……如果在搜索引擎百度中输入“驴友、被困”等关键词,你能找到多达123万余条相关信息。

  据报道,十几天前,一男子在攀爬位于北京门头沟区的定都峰时不慎掉进了一个小山沟,他的整个右手被卡在岩石的缝隙里,身体不能动弹。在岩石缝里被困整整一天后,这名男子被一群在附近拍照的游客发现,大家帮他拨打报警电话后,该男子被消防员成功营救。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渴望接近大自然的意愿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因缺乏户外运动常识、安全知识和急救、自救技巧,户外运动的危险也伴随着“驴友”们的每一次出行。

  日前,中国登山协会在京启动“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通过在全国举办巡回讲座,向户外爱好者和青少年发放《登山户外安全手册》等方式让户外运动不再是冒险和玩命的代名词,而是在安全、有序、可控的范围内进行。

  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事故调查研究小组发布的《2012中国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称,去年我国登山户外山难发生数量较前几年有了明显增加,是该小组自2007年发布山难报告6年来的“最高峰”。全年共有45人在山难中失去生命,其中除4人是在高山探险中丧命外,剩余41人均在看起来并不危险的户外运动中遇难。

  登协副主席续川表示,很多山难都因“驴友”缺乏最基本的安全常识导致。他举例道,一些“驴友”在户外探险中遇到平坦的河滩就在那里露营休息,结果因上游开闸放水、或是夏季降雨引发山洪,将“驴友”们冲走。“如果有人在他们出发前能简单讲一些户外知识,就能避免很多这样的惨剧发生。”续川说。

  面对户外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中国登山协会在总结国际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编写了图文并茂的《登山户外安全手册》,并为“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的实施制定了一系列计划。

  据悉,该“计划”将组织实施8项工作内容,包括开发户外安全教育与宣传材料、每年在8至10个城市组织户外安全巡回讲座、建立户外安全电视讲堂、举办户外安全培训班、培育户外安全教育基地、组织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讲师团和安全宣导员队伍、组织户外安全研讨与调研、开展户外事故分析。此外,由于户外运动的主力军是在校学生和青少年人群,登协未来计划与教育部门、尤其是全国各高校合作,让户外安全教育进校园,使更多青少年了解如何科学、安全地开展户外运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