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梅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0|排名:111 
旅游网> 梅州> 五指石
与梅州相关
惠州
深圳
广州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546 回复:2 发表于 2012-1-16 16:11
发表于 2012-1-16 16: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五指石 [复制链接]

  海南有五指山,《射雕英雄传》有铁掌峰,而广东则有个五指石。你知道吗?同样是形如五指的山峰,但这里的山峰却是几块巨石整齐排列而成的天然手指,非常特别。且集“丹霞地貌、森林生态、人文古迹”三大景观于一身,成为南粤大地新兴的旅游佳境。

  平远省(驴友网)级风景名胜区五指石,位于粤、赣、闽三省(驴友网)交界的平远县(驴友网)差干镇(旅游网)内。汇聚了“丹霞地貌、森林生态、人文古迹”三大景观,具雄、险、奇、秀、幽、古的特色。远看五指石,形如伸展的五指,拔地而起,故名“五指石”。最高峰海拔460多米。景区内拥有“五奇”(奇石、奇缝、奇树、奇洞)、“八景”(剑门、石林寺、聪明泉、混元塔、一线天、仙人床、隆武殿、青云路)和淡静居、蝴蝶谷、生态乐园等胜景60多处。五指石气候温和,四季都适合出游,还是广东省(驴友网)休闲度假好去处。

  特色景观

  五指擎天

  五指石主要由形似五指的宝鼎石(拇指)、罗汉石(食指)、天竺石(中指)、降龙石(无名指)和宝盖石(末指)组成。它们与地面的相对高差均在250米以上,实为红层盆地中心。五指石丹霞地貌的红层基本为水平层理。由于垂直节理发育,在长期强烈的流水侵蚀和重力崩塌作用下,形成了山体陡峭、穿缝发达、岩深洞幽、雄浑隽秀的典型丹霞地貌景观。又因植被覆盖茂密,更使石峰显出外俊内秀的美色。

  磨肚缝与一线天

  聪明泉边一条石缝,长近50米,巷宽仅0.5米,叫“磨肚缝”。游客只能侧身而过,走进去都得横贴着石缝挪一挪,像在磨肚皮,走到中间,前后漆黑一片,但绝对有惊无险。过了磨肚缝,人生路路通。“八景之最一线天,线线同云紧相连。藤奇峰秀游人醉,此间游乐胜神仙”,眼前的石巷就是国内罕见的“一线天”景观。站在这中间,向前后、左右仰望,都是一线天,真是世间罕有。

  岭南第一藤

  在景区内随处都可以看到粗壮的古藤,这是五指石的一大特色。别处的古藤多是缠在树上,这里的古藤却缠在石头上,更显得奇特。其中最著名的是冠盖石上的星毛冠盖藤,径粗32厘米,枝叶覆盖半座石山,被誉为“岭南第一藤”。

  古青云路

  这是一段古老的山路,古人以人工的力量,在五指石最高的巨石上,沿石壁开凿出一段石阶路。石阶就开凿在石头上,绕着巨石盘旋而上。石阶宽只够容一脚踏上。这里也是粤、闽、赣三省(驴友网)的分界点,往东看,是福建,往北是江西,往南才是广东。吹着不知从哪个省(驴友网)来的山风,只觉得放松。

  历史(驴友论坛)人文

  五指石风景区内有多处历史(驴友论坛)人文古迹。有关隘防御工事“剑门”遗址;有三百多年历史(驴友论坛),现已重修开放的“石林寺”;有明末隆武皇帝的“隆武殿”遗迹;有颇具传奇色彩,至今仍存残垣的“混元塔”遗址;有罗汉石下的“古战墙”遗址等。石林寺最为有名,“石林高几许、宝刹稳中峰”,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五指奇峰,左侧的古建筑即是石林寺,它创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寺内有“镇(旅游网)寺三千斤”——铁铸佛像、香炉鼎、大钟各重一千斤。
发表于 2012-1-16 16: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15元。
  2、交通指南:在梅州有直达平远的班车,平远与五指石景区每小时互发一班车,每天8班次。全部道路均是水泥路面,非常好走。自驾可通过广梅汕铁路、梅州机场、梅坎铁路和在建的梅揭高速公路,由梅州转道平远县到达五指石。

  3、美食指南:到了平远要试试平远大果李,还有客家风味美食如酿豆腐、浮水大鲩丸、水晶肉、梅菜扣肉、红焖肉、玻璃猪肠等。
  4、最佳旅游时间:五指石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春天不冷、夏天不热、秋天不燥、冬天不寒,一年四季都适合游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