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辽宁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1|排名:96 
旅游网> 辽宁> 大连驴友爬山走绝路被困悬崖 消防搜救3小时
与辽宁相关
沈阳
大连
鞍山
抚顺
本溪
丹东
锦州
营口
辽阳
盘锦
铁岭
朝阳
户外俱乐部
查看:8664 回复:0 发表于 2013-9-20 11:55
发表于 2013-9-20 11:5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连驴友爬山走绝路被困悬崖 消防搜救3小时 [复制链接]

  攀爬大黑山,摸黑下山时走到“绝路”

  26岁的宋峰(化名)15日晚经历了一场“历险”。15日下午4点多,在开发区一家工厂工作的小宋独自一人爬上了大黑山。他独辟蹊径地走了一条盘山小路直抵峰顶,打算下山时天色已黑。慌不择路的小宋被困在了一处百米高的悬崖边缘……记者从金州消防中队了解到,这已经是一年内消防第6次出动救援被困大黑山的“驴友”。

  爬大黑山独辟蹊径不成想被困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小宋今年26岁,是开发区一家工厂的工人。平时他喜欢爬山健身,15日下午4点左右,小宋一个人爬上了大黑山。“他可能是想走一条以前没人走过的小道,于是独辟蹊径走了一条盘山道。”按照小宋的朋友和消防队员事后的描述,小宋从这条小路一直爬到了山顶,没想到在下山时出了意外。

  “这位年轻人上到山顶时天色已黑,他有点心慌,于是摸索着往山下走。”参与救援的金州消防中队副中队长何海焦告诉记者,没想到因为看不清道路,小宋走到了一条“死路”上。“他脚下就是100多米高的悬崖,身后是山岩,进退不得!”何海焦说。到晚上8点多,进退无门又冷又怕的小宋无奈报警求救。

  通过相机闪光灯闪烁找到被困者

  晚8时30分,求救电话被110指挥中心迅速转接给金州消防中队和金州警方,一场生死救援迅速展开。

  何海焦和另外13名消防员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救援难度太大了!”何海焦告诉记者,首先当时天色太黑;第二,大黑山小路很多,被困在悬崖边的小宋也说不清楚自己所在的确切位置。“我们只好联系了两位当地居民作为向导,摸索着向山上边爬边搜索。”

  此后赶到的金州警方也加入了搜救队伍。在陡峭而广阔的大黑山山坡上,数十位搜救人员展开一个扇形,边呼喊边攀爬。为了找到小宋,救援人员想出一个办法,让其把相机打开,通过其相机闪光灯的闪烁进行寻找,终于在山麓南侧一个山头上,发现了小宋。“当时情况已经非常危险了,他被困的地方只能勉强站下一个人,脚下就是100多米高的悬崖,一旦失足后果不堪设想。”何海焦说。

  从常规路线出发,消防员很难靠近小宋。指挥救援的何海焦决定,从小宋被困位置的上方,几名消防员把绳子垂下,并用安全绳系在小宋的腰上,随后众人合力把他拽上一处平缓的山头。“最后在我们和民警的护送下,被困小伙终于成功下山!”此时已经是15日夜里11时30分,搜救过程持续超过3小时。

  一年内6次出动救援被困“驴友”

  采访中何海焦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一年内金州消防中队第6次出动救援被困大黑山的“驴友”们。“这些被困的多数是登山爱好者,以年轻人居多!”何海焦告诉记者,本来大黑山有正常的上山道路,而“驴友”们勇于探索,往往独辟蹊径,选择一些险峭难走、无人知晓的小路上山,这就给自己的攀登行程造成了风险。“我们救援的被困者多数属于此类情况。”何海焦提醒市民,攀爬大黑山时应该量力而行,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险情

  相关评论

  探险变“遇险”引思考

  驴友盲目探险不可取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户外运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背起背包加入到了“驴友”的队伍中。不可否认,探险旅行的确是对人意志力和精神力以及身体极限的很好挑战。但是当越来越多的驴友探险变“遇险”,让政府大规模地动用社会和民间机构组织救援的事例发生后,我们也应该明白,不考虑自己的身体条件、不认真了解地形地貌,盲目地探险徒步是绝对不可取的。

  其实每次“救援”只是针对那些被困的驴友而言、是对我们这些旁观者而言,而对于那些出动的救援人员,其实救援就是一次“生命的冒险”。真正的驴友探险,不是不科学的大无畏,更不是将自己的痛快建立在别人的风险之上。

  希望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少的发生。未来,在国家的法律法规的保障下,在驴友们的自律下,所有人都能科学探险,快乐旅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