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友学堂

今日:0|主题:245|排名:371 
旅游网> 驴友学堂> 莫让“驴友”变“难友”(旅游漫笔)
与驴友学堂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28087 回复:0 发表于 2013-8-17 02:53
发表于 2013-8-17 02:5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莫让“驴友”变“难友”(旅游漫笔) [复制链接]

8月4日晚,在长江西陵峡黄牛岩山区遭遇暴雨失踪的23名探险“驴友”顺利脱险,无人伤亡。侥幸脱险的背后,是当地公安局、消防支队等100多人组成的救援队伍超过30小时的救援。

然而,并非所有游客都如此幸运。今年5月以来,广西“驴友”韦道年在梅里雪山的雪崩中遇难;女性“驴友”邹丽在贵州瓢匠沟突遇山洪遇难;6月,西安“驴友”张先生从陕西鳌山穿越太白山时遇难;同在6月,上海“驴友”徐光在新疆北部喀纳斯禾木地区失踪后,至今音讯全无……

每一次这样的噩耗传来,我们都希望这是最后一次,然而,不幸却一再发生,并且愈演愈烈。

近年来,随着户外运动的不断升温,自主自助外出的爱好者群体也在不断扩大,他们被形象地称为“驴友”。然而,与此同时,失踪、遇险等意外事件屡屡见诸报道,引人担忧。据中国登山协会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陆山难综述》统计,2001年至2011年户外运动遇难人数累计190人。仅2012年一年,遇难人数就达到了41人,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点。

如此频发的意外事件,却无法令“驴友”们止步。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驴友”屡屡变成“难友”?

首要原因是出行前所做功课不足。不难看出,频发的意外事件中“人祸”多于“天灾”:高估自身体力和户外运动经验,缺少必需的装备……众多“驴友”信奉“我们的目标是前方,我们的挑战是未知”。无知者无畏,不少“驴友”脑中只有人迹罕至之地的青山绿水、山花烂漫,眼前却看不见生死攸关的狂风暴雪、洪水猛兽。

其次,意外发生后,驴友的自救能力欠缺。深入无人之境,应携带卫星电话,备好求生工具,这是起码的安全保障。否则,遇险后求救无方,又无力自救,悲剧自然就会发生。


事实上,此类意外事件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叫停不规范、不安全的户外运动;或在危险区竖立醒目的警示牌,对违规进入危险区的“驴友”予以处罚;或在救助方面,政府和民间专业的救援组织联手行动,确保一旦发生意外,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这些措施,都是能够有效地防止“驴友”变成“难友”的。

而最为关键的是,每一位“驴友”都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量力而行,常把“责任”二字挂心头,不做被理想和冲动一味牵着走的“犟驴”。须知“驴友”在自身遇险的同时,也会将救援人员置于险境。2010年复旦大学生黄山雨夜迷路,18位学生虽最终脱险,负责救援的一名公安干警却不慎坠崖身亡。一时间舆论哗然,纷纷斥责大学生责任意识淡薄。

我们都应谨记:探险确实能为人生锦上添花,但生命却不应成为冒险的代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