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江门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2|排名:100 
旅游网> 江门> 开平碉楼
与江门相关
惠州
深圳
广州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9567 回复:1 发表于 2012-1-6 22:03
发表于 2012-1-6 22:0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开平碉楼 [复制链接]

  开平碉楼是中国驴友论坛网)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有古希腊、古罗马及伊斯兰等风格多种。

  开平碉楼位于广东省(驴友网)江门市(驴友网)下辖的开平市(驴友网)境内,为广东第一个世界(旅游咨询)文化遗产项目。2001年06月25日,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根据现存实证,开平碉楼最迟在明代后期(16世纪)已经产生,自明朝以来,开平因位于新会、台山、恩平、新兴四县(驴友网)之间,为“四不管”之地,土匪猖獗,社会治安混乱;加上河流多,每遇台风暴雨,洪涝灾害频发,当地民众被迫在村中修建碉楼以求自保。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发展成为表现中国(驴友论坛网)华侨历史(驴友论坛)、社会形态与文化传统的一种独具特色的群体建筑形象。这一类建筑群规模宏大、品类繁多,造型别致,分布在开平市(驴友网)的乡村。

  开平碉楼种类繁多,若从建筑材料来分,可以分为四种:石楼、夯土楼、砖楼、混凝土楼。按使用功能,开平碉楼可以分为众楼、居楼、更楼三种类型。

  开平碉楼楼群

  马降龙碉楼

  马降龙碉楼群位于开平市(驴友网)百合镇(旅游网)百合墟东南面,东北距开平市(驴友网)区15公里,是由永安、南安、河东、庆临、龙江5条自然村组成,为黄、关两姓家族于清朝末年和民国初氖校?坑淹?┧建。现有村民171户、506人,80%为侨户。海外侨胞多于国内人口,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马降龙村背靠气势磅礴的百足山,面临清澈如镜的潭江水,5条自然村像一条珠链,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青山绿水之间。该村有13座碉楼,这些碉楼造型别致,保存完好,掩映于村后茂密的竹丛中,与周围民居、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登高远眺近观,疑为天上人间。马降龙碉楼在保护当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据记载,1963、1965、 1968年开平发生3次大水灾,洪水漫过民居屋顶,村民登上碉楼得以避难。

  方氏灯楼

  方氏灯楼坐落在开平市(驴友网)塘口镇(旅游网)塘口墟北面的山坡上,东距开平市(驴友网)区11公里。民国九年(公元1920年)由今宅群、强亚两村的方氏家族共同集资校?坑淹?┧建,原名“古溪楼”,以方氏家族聚居的古宅地名和原来流经楼旁的小溪命名。该楼高5层18.43米,钢筋混凝土结构,第3层以下为值班人员食宿之处,第4层为挑台敞廊,第5层为西洋式穹窿顶的亭阁,楼内配备值班预警的西方早期发电机、探照灯、枪械等,是典型的更楼。方氏灯楼历史(驴友论坛)上为古宅乡的方氏民众防备北面马冈一带的土匪袭击起到了积极的预警防卫作用。

  雁平楼

  位于百合镇(旅游网)齐塘村委会河带村,1912年旅居加拿大华侨为防止匪盗而兴建,耗资三万双毫。因其是当地最高的建筑,号称与天际飞雁齐平,故名“雁平楼”。

  立园

  立园位于广东着名侨乡开平塘口镇(旅游网)北义乡赓华村,是已故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创建于二十世纪初的花园别墅。建园历时十载,全部工程于1936年告竣。该园以《红楼梦》中描绘的大观园为依托,对中国(驴友论坛网)园林古典建筑艺术兼收并蓄,并对欧美当时流行的别墅建筑特色加以融会贯通,达到中西合璧之化境,从而拥有“小观园”的美誉。
发表于 2012-1-6 22: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马降龙碉楼群50元/人,立园60元/人;
  2、开放时间:8:30—17:30;
  3、交通指南:
  (1)广州:从广州乘坐客车或自驾车到开平车程约1小时20分;广东省汽车站(广州火车站旁)至开平客车,头班:上午6:30,尾班:晚上7:30,每隔35分钟一班; 广州中山八路汽车站至开平客车,头班:上午6:30,尾班:晚上8:30 ,每隔35分钟一班;
  (2)香港:国家一级口岸——三埠港每天有2艘豪华客轮往返香港的,4小时可达目的地,开平至香港,每天13:30开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