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越王井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2850 回复:0 发表于 2012-1-6 00:18
发表于 2012-1-6 00: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越王井 [复制链接]

  又名九眼井,位于应元路,是广州开凿最早的一个井泉,据记载,越王井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驴友论坛)。



   古代广州因多受海潮影响,地下水质较差,大部卤咸。明武宗正德年间,学士黄谏写《广州水记》时,将广州城内的泉、井、涧的水质分为十等,云:广州城内的九眼井为最佳;城外则是鸡爬井(即学士泉)甘洌。以下顺序列为:九龙(泉)、泰泉、次蒲涧帘泉,次越井,次双井、甜水巷井,次?水,次洗白井,次居士泉,次藩司、郡廨二井。可见越王井水质之优。 越王井水质优良,令历代广州封建统治者垄断了该井的使用,不准百姓染指。五代时南汉王刘?称此井为“玉龙泉”而独霸之,“禁民不得汲”。宋时番禺令丁伯桂还加九孔石井盖,可同时从各孔汲水,不相抵触。至清代,平南王府霸占此井达10年之久,并在井四周建有围墙,派兵把守。



   现越王井九孔井盖残石尚存,井身全部是石砌,直径2.1米。因井底淤积,深仅7米。其旁有“九眼古井”石碑,为广州市(驴友网)文物保护单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