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友学堂

今日:0|主题:245|排名:371 
旅游网> 驴友学堂> 驴友如何安心行天下 完善自身保障最急迫
与驴友学堂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27844 回复:0 发表于 2013-3-20 23:32
发表于 2013-3-20 23:32: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驴友如何安心行天下 完善自身保障最急迫 [复制链接]

  骆先生今年31岁,是一位资深驴友,最大的业余爱好是自驾游或背包游在中型国企科研部门工作,月薪1.5万元,按单位目前规定,年底有双薪,单位社保齐全,有五险一金,暂时没有购买商业保险。骆先生现有存款35万元,中级城市商务车一辆,价值25万元左右。没有房产,目前租房居住,每月房租1600元。此外,骆先生日常消费例如吃饭、水电、通信费用、油费等一个月在1800元左右。尽管骆先生很爱旅行,但是他并不会去名胜景点,一般都是去风景独特、人迹罕至的景区,搭帐篷、带干粮,因此每年在旅行上的花费在4.5万元左右。

  理财目标

  骆先生觉得自己不可能一辈子做个孤独的“驴子”,他也要为将来成家做打算。他希望能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在不改变目前生活状态的情况下,筹备购房的首付款,同时为自己做一份完备的保障计划。

  财务状况

          从上述两个表中可以看出,骆先生年度结余12.145万元,结余较多但没有合理运用,不利于资金增值;个人净资产有60万元,其中汽车属消耗性财产,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其价值会越来越低,而金融资产只有35万元,且都放在定期存款中,收益较低,抵御不了日益高涨的通胀,不利于家庭财富的积累;喜爱旅行却没有保险保障,一旦发生意外或疾病,会陷入财务危机,难以保障家人的生活及维持后续的品质生活。

  完善自身保障最急迫

  骆先生喜好一个人旅行,经常徒步或自驾游,可添加一份高额的意外险,最好是含有意外医疗的综合意外险。而且保费对于年轻人来说非常实惠,比如一份50万元保额的综合意外险,一年的保费大约仅几百元到千元不等。

  同时,因骆先生的旅途线路,通常都是选择去一些没有完全开发的景点,因此出游前最好再为自己购买一份旅行意外险,如行程中有爬山、游水、潜水等这些高危运动时更加要注意,看清条款,这些较危险运动是否在所选意外险理赔的范围之内。

  骆先生未来2~3年也想结束单身生活,娶妻生子,更大的财务支出是面对结婚、购房、养育子女等大额刚性支出,所以骆先生当下应该以尽可能多地开源,以应对将来的这些刚性支出为主要理财目标,因此购置保险的原则是,以尽可能少的现金流支出换取基本的风险保障。

  健康险方面,单位社保较齐全,小的疾病和一般的住院基本可以通过医保解决,不会对骆先生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暂时可以不必购买补充医疗险。但由于近年来各类重大疾病正呈逐年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且大病的费用较高,一旦没有准备,将会拖累到整个家庭的财务正常运转,因而建议骆先生趁年轻、保费相对较低时,选择一款保障功能针对性强、费率相对较低的纯消费型重疾险产品。如万一不幸罹患大病,一经确诊即可获得重疾保险金,能够在第一时间缓解压力、渡过难关。

  重新配置资产,筹备购房首付


  配置应急金

  骆先生在国企工作,收入较为稳定,建议预留2万元的个人应急金,资金可以购买货币型基金,近年货币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表现甚至超越了一年期定存利率且比定期存款要灵活,随时可进行赎回,并且申购、赎回不需要任何费用,是一种非常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应急资金既能获得短期相对较高的投资收益,又保持了较好的流动性。同时骆先生可以向银行申请一张信用卡,一则可以利用以其信用额度作为临时应急金的补充,二则平时消费可以借助信用卡来监控,三则为未来购房可以取得一个较低的银行贷款利率,制造良好的征信记录,但前提一定要记得每月按时还款。

  安放存款

  骆先生打算在未来2~3年内购房,按3年的时间来准备,骆先生所处城市带精装修的一手房均价为1.2万元/平方米。如果购买10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为120万元,首套房首付为3成则需要36万元,目前骆先生的金融资产35万元,到期后取出,留出2万元购入货币型基金作为应急金后,剩余的33万、加上原来做定存获得的利息约1.2万元,共34.2万元资金,可以用于购买电子式国债,国债收益稳定且高于定期存款,尤其是电子式国债按年派息,每年收到利息后可先放在货币型基金里进行积累。

  目前A股市场估值明显较低,未来两三年股市上涨的概率要大于下跌概率,建议每月结余的11600元中,拿出4600元放在货币型基金里,用于旅行的资金储备;7000元的结余资金用来做基金定投,因基金定投能降低风险、降低购置成本、平衡股市波动风险等,属于积少成多、逐步积累财富的工具,起到聚沙成塔的功效。

  基金可以考虑指数型基金和偏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相结合的组合。指数基金能很好地跟踪市场的变化,同时投资指数基金可以避免基金经理操盘失误导致的投资亏损,无需再花时间对各类股票型基金进行深入研究和换基操作,适合长期定投。鉴于目前的市场处于较低位置,可结合偏股票型基金,来获得未来股市成长的一个高收益。此外,为了平衡组合的收益和风险,再加入债券型基金。此种组合的综合收益率可达到9%左右,具体选哪只基金,可与专业的理财师进行咨询。

  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在投资时也要放眼全球,还有很多充满潜力的市场值得我们去关注,可以考虑配置一定比率的QDII基金。比如生物科技类行业基金,具有较好的抗跌性;又比如投资于奢侈品行业的基金,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富人的消费取向,都将推动未来此类消费的增长,中国富裕阶层的兴起也加快了奢侈品行业的快速发展,投资该类基金,可以分享高端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的成果,收益明显。每月结余定投基金的比例建议为5:2:2:1,指数型基金50%、偏股票型基金20%、债券型基金20%、QDII基金10%。

  按以上投资规划组合建议,预期年化收益9%,3年后可获得的资金约为30万元,加上到期的国债大约有68万元左右,足够支付购房的3成首付款。购房余款80多万元可以视届时的财务状况,或申请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或者二者相结合,具体供款年期可参考指标为:每月偿还贷款额应控制在家庭月总收入的1/3内。

  结婚费用简约而不简单

  付完购房首付款后,剩余的资金可用于房子装修、购买家私电器等。要结婚自然少不了一笔婚礼的开销,每个女孩子都希望自己的婚礼能与众不同,与传统的婚礼相比,既然骆先生热爱旅行,而每年都有出游的计划,好好筹备一次别出心载的蜜月之旅,让大自然见证两人的山盟海誓,日后既可以留下更多美好的记忆,而费用也不会大幅增加。只要规划得当,骆先生完全可以继续按照目前自己所喜欢的生活方式生活,同时亦对未来的家庭生活作出相应的安排与准备,实现“鱼与熊掌亦可兼得”的目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