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友学堂

今日:0|主题:245|排名:371 
旅游网> 驴友学堂> 驴行路上 惟愿驴友珍惜
与驴友学堂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29830 回复:0 发表于 2014-6-24 22:38
发表于 2014-6-24 22:3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驴行路上 惟愿驴友珍惜 [复制链接]

甘孜州旅游局昨日表示,当地执法部门已禁止一切车辆和人员上牛背山,同时要求山上所有客栈撤离。而就在几天前,一辆越野车从泸定方向违规上山途中发生侧翻,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

被誉为“亚洲第一观景平台”牛背山,是很多驴友们心中的圣地。从山顶眺望贡嘎,是他们在脑海中无数次想象的场景。的确,“无限风光在险峰”,牛背山也以其山路之险,而成为一道畏途。

从前年1名福建登山爱好者四姑娘山遇难,到去年11月9日的川ANR444坠崖致3死4伤,再到几天前的野车侧翻事故,每一次驴友遇难的噩耗传来,都在无情敲击着公众的神经,我们都希望这是最后一次了,但不幸却一再发生。

近年来,喜欢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为了“追踪”更美更纯的风景,常结伴去那些未曾开发或比较艰险的地方旅行。但屡见不鲜的驴友遇险事件,不仅给自己及家人带来巨大伤害,还耗费大量公共资源。遇险背后,往往有一个共同原因,就是驴友的草率,“脑袋一拍”就兴冲冲去了,图个刺激新鲜,却不考虑后果;还有人为了显示勇气,非得选择那些从未有人走过的路……早在去年底,各大网站都在转载这样一条消息:“驴友注意:去牛背山的两条路都封了”。封了的意思,很明显就是别再去牛背山了。遗憾的是,驴友们往往“看不懂”这样的消息。

人生来就具有好奇心,追求冒险的乐趣。“凡山险处,凌躐以往奇,贾吾勇也;凡山夷处,委顿而休缓,成吾疲也。”这是明代“后七子”之一的李攀龙《太华山记》中的一句话。因此,“驴圈”内的炫耀,往往是以险为手段,好像没有上过牛背山,就没有一次真正的“驴行”,缺乏自律成为部分驴友的标签。


户外探险是一项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但凡事都得有规则。驴友们的冲动,就是让“冒失”主宰了自己。但冒失与冒险的一字之差,使不该有的遗憾结局成为一种现实。《旅游法》早有规定,旅游者在遇有危险时,有权请求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进行及时救助。但同时规定,旅游者接受救助后,应当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因此,让驴友们为冲动买单,也许是杜绝其冲动的有效办法。

除了驴友们本身缺乏自律外,此次牛背山侧翻事故,系旅行社违规组团,私家车偷偷揽客上山。因此,我们为甘孜州此次重拳整理叫好,即便面临暂时的不理解,总比付出“血”的代价更好。

人生并非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驴行路上,但愿驴友们且行且珍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