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青岛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83|排名:77 
旅游网> 青岛> 青岛崂山登山走野路 驴友将挨罚
与青岛相关
泰安
济南
淄博
枣庄
东营
烟台
潍坊
威海
日照
德州
滨州
济宁
莱芜
户外俱乐部
查看:5930 回复:0 发表于 2013-3-13 10:14
发表于 2013-3-13 10: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青岛崂山登山走野路 驴友将挨罚 [复制链接]

    驴友青岛讯 2月1日至5月31日为崂山风景区森林防火戒严期,在戒严期内强行走野路上山者和野外用火者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11日,记者从崂山风景区春季防火通报会获悉,2月1日至5月31日为崂山风景区森林防火戒严期,戒严期内,崂山景区开放部分禁止游客带火上山,未开放区域严禁驴友走野路上山。对于强行闯入者,按照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二条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于野外用火者,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引发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对在林区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者,非公职人员一律依法予以经济处罚或按《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拘留;公职人员一律开除公职;在场不加制止的领导一律撤职;野外用火引起森林火灾的无论成灾与否,一律严厉查处。
 11日上午,记者在崂山风景区天门涧处看到,该处有一条通往山顶的小路为驴友私自开辟的上山“野路”,只见路边的山林里到处是黑松,还有厚厚的干草,极易引发火灾。青岛市驴友协会会长董天佑介绍,这些干草极易引燃,哪怕是一个烟头,一粒火星都可能引发一场火灾,再加上黑松也属于易燃物,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记者在现场的10分钟内,两位驴友来到天门涧欲从小路上山。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王兰波上前将两位驴友劝回,并建议他们从开放区域进山。
 崂山林场场长董志顺介绍,崂山风景区目前拥有国有山林11.2万亩,全部为国家一级火险区。2012年11月至2013年3月10日开展森林防火集中整治行动以来,机关干部进景区巡查、督察1600余人次,收缴野外用火器具100余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22件(起),到目前为止,实现零火灾。目前来说,崂山风景区管理存在多个难点,首先就是走野路进山驴友较多,这就造成管理不便;其次,山路狭窄,消防设施难进山林,灭火难度增加;此外,当地居民有清明烧纸祭祖的习惯,再加上黑松易燃,这就给森林防火增加了难度。
 据悉,在戒严期内,崂山风景区实行24小时巡逻制度,所有山头、林区坚持24小时有人看护,森林防火远程监控系统24小时运转监测。下一步,崂山风景区将建设封闭隔离墙或在进山路口加设警戒隔离带,派人值守,严禁驴友私自上山。

2012年崂山驴友遇险事件达89起
 根据青岛市政协委员董锡全调查,2012年仅崂山区域就发生了89起驴友进山遇险事件,有288人被困,其中4人由于滑落山涧、突发疾病等原因死亡,共出动警力1400人次参与搜救。
 2012年12月8日,青岛科技大学有三名大学生走野路进入崂山景区登山探险时迷路,只好报警求助。公安消防部门、蓝天救援队共出动70多人,在寒夜里搜救了整整6个小时,才将三人救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去年青岛蓝天救援队在崂山景区营救迷路或受伤大学生十余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