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名胜景点

今日:0|主题:352|排名:2 
旅游网> 名胜景点> 威海市 里口山风景名胜区
与名胜景点相关
旅游资讯
自助旅行
户外俱乐部
查看:12090 回复:0 发表于 2012-10-31 13:44
发表于 2012-10-31 13:4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威海市 里口山风景名胜区 [复制链接]

    小山村的大愿望
    横贯威海城中心的里口山,山清水秀,如同镶嵌在威海城区的一块“宝石”,硕大、翠绿。一个名叫王家疃的小山村和姜家疃、刘家疃、福德庄村一起,被点缀在这万亩绿翠林区的西南角。
    背靠万亩森林这一天然优势,顺山沿河而建的王家疃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发展蟠桃种植。如今的王家疃村桃树漫山遍野,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到里口山看桃花”“去里口山吃蟠桃”早已流行起来。
    村路上、院门前,王家疃的农家摆起了小摊,山里的果实让山里人的腰包鼓了起来,无污染的应季水果蔬菜、山上的奇石异草,也都成了城里人眼中的稀罕物。观光农业在里口山小成气候。
    沾了旅游的边,小菜园小果园也能生出金娃娃。王家疃村村支书刘伟瞅准了旅游的门道。当广福寺选址时,他主动请“佛”落脚王家疃。今年5月份,广福寺落成,向社会开放。里口山的人气更旺了。
    对里口山旅游的开发,各级都很重视。刘伟告诉记者,为了完善广福寺周围的基础设施,政府多方筹资1000多万元开通环山公路。如今,沿着干净的马路过王家疃,看着斑驳的老房,听着潺潺的水声,再闻一闻满山的花香,恍惚置身世外桃源。
    经济区划调整,里口山综合开发成了市级战略。刘伟高兴地表示:“市里重视,开发强度、投入力度肯定更大;区域延展,周边旅游项目肯定更多,对游客的吸引力必然更强了。”
    南葛拉村村支书戚其勇这些日子也喜不自禁。
    南葛拉村在此次经济区划调整中被划归环翠区,纳入里口山大开发。位于里口山东侧的南葛拉村,百十户的人口,村里耕地不多,传统农业项目发展不起来,自家发展采摘游又势单力薄。
    2010年底起,南葛拉村自发调整山地近四百亩,通过成立村合作社,并与镇企业发展公司合作,借助村企合作模式,统一发展各类果树种植等项目。当年就栽种了40亩的无花果、40亩的板栗和苹果,今年这几样水果和干果都到了成熟期,仅无花果一项就收入10万元左右。
    “如果跟里口山大景区的采摘游结合起来,形成气候,我们的收入肯定翻倍。”戚其勇说。“被纳入‘大里口山’开发建设之后,发展农业采摘、休闲游等方面会有更多的政策支持,组团营销效果会更好。”戚其勇对里口山的综合开发充满期待。
    组团出击奏响最强音
2.jpg
里口山王家疃新建的旅游观光路。 记者 夏志忠 摄
    刘伟的梦想,环翠区在里口山综合开发利用规划中,已经考虑到了。
    规划发展好广福寺景区是里口山开发利用的一部分。
    在环翠区对里口山风景名胜区的规划设想中,里口山整体成为一个旅游综合体,依托里口山山脉资源,将仙姑顶、华夏城等景区及正在建设的温泉风景小镇南北连成一线。
    这样一来,以里口山风景名胜区为核心的环翠区,其发展腹地更大、羽翼更加丰满,重要位置更加充分地显现出来:北靠老城区、南接工业新区、东至东部滨海新城、西邻双岛湾科技城。
    在环翠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林红玉看来,经济区划调整带来的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可以深度挖掘整合市区旅游资源,从而让城区依里口山而建的各景区“握指成拳”,打造威海市城区以休闲旅游、商业金融为主体的城市现代服务业主板块。
    机遇面前,环翠区一边完善规划,一边展开相关工作。开发建设思路初步确定:突破现在的华夏城景区,加快发展仙姑顶景区,规划发展广福寺景区,快速推进侨乡海上看威海和温泉风情小镇项目建设。
    思路既定,刘伟和戚其勇愿望的实现就有了时间表。
    据了解,里口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策划方案正在抓紧制定;现有土地林地可开发用地的摸底工作全面启动;现有景区加快开发建设。包括突破华夏城景区,建设“神游海洋”海洋馆等项目,争取5A景区;加快发展广福寺景区、侨乡海上看威海旅游项目,争取明年5月底前新船投入运营。加快集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温泉风情小镇建设,争取10月底前全面施工。
    林红玉表示,开发建设好里口山风景名胜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如何优化整合区内各景区资源,真正达到合力发展的效果。
    环翠区计划设立里口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对区内开发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他们计划在新的机构设置中设立旅游开发促进局,着重对区内各景点实行行业管理,整合营销,全力为区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在林红玉的设想中,明年上半年完成整体规划和营销方案,加快推进景区建设,使里口山景区初具规模;争取到2015年,年游客达500万人次,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心城区重要旅游休闲度假板块。
    通过里口山风景名胜区的开发建设,环翠区着力打造的金融服务集聚区、高端商务集聚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的地位将更加突出。
    当然,环翠区从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中获益的并不仅仅是服务业。
    林红玉认为,以里口山风景名胜区的打造为契机,环翠区正进一步整合张村、羊亭各类资源,发挥集聚效应,扩张提升张村机械电子产业园,全力推进威海羊亭新能源汽车新产业园区,建设科技产业区,形成城市西部与双岛湾科技城对接的重要功能区,形成二、三产业互动、一体发展大格局。
    如今,在环翠区西部,羊亭镇西部科技产业园主体框架已经拉开;张村镇正在通过挖潜、提升,进一步清理盘活现有三大工业组团的闲置资产,实现土地二次开发。
    各大景区“龙头”高昂
    依托里口山建设的华夏城、仙姑顶、广福寺等现有景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华夏集团倾力打造的“华夏城旅游风景区”,在经过几年的市场锤炼后,如今已经走到了高昂龙头的阶段。而里口山风景名胜区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加速了华夏城申报“5A景区”的进程。据华夏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融入大里口山为契机,华夏城将根据“5A景区”要求完善相应基础设施,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开建华夏禹王宫、人防科技体验馆,并做好海洋科技馆的开工准备。
    距华夏城不远的仙姑顶,也是依托里口山而建的市区重要旅游景区。自2010年开业至今,仙姑顶一直处于不断完善提升的成长期。目前,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景区将在丰富产品上做足文章,以娱乐项目为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完善观光游览项目。
    和仙姑顶有条小山路相连的广福寺景区二期工程还将进一步扩容,借里口山综合开发之东风,广福寺周边的福德庄村佛顶文化、姜家疃村的邓家寨起义、王家疃村的董氏山庄等资源都将被进一步开发出来。更有人大胆预测,如果修建仙姑顶和广福寺之间的山路,届时,从仙姑顶至广福寺之间将会形成一条精品旅游线路,期间不但可以感受以仙姑顶为核心的道教文化、以广福寺为核心的佛教文化,还可以感受里口山周边各村的胶东民俗,里口山综合开发前景广阔。
    与此同时,环翠区重点打造的侨乡海上看威海项目,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原有的“嘉德威号”豪华游轮运营的同时,侨乡集团又斥资建造“侨乡1号”豪华游轮,游轮将于明年五一开业起航,通过刘公岛环岛游、经区-环翠区-高区、威海-成山头、威海-蓬莱-青岛四条特色航线,为威海市增加了新的旅游亮点。
    市区几大景区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责无旁贷承担起了大景区的龙头带动责任。
    数年后,经过重新打造的威海世外桃源——里口山,将以“大里口山”的崭新面貌展现在我们面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