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旅游旅行

今日:0|主题:1387|排名:12 
旅游网> 旅游旅行> 村庄规划设计_实用性村庄规划设计策略分享
与旅游旅行相关
旅游资讯
自助旅行
名胜景点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40 回复:0 发表于 2022-6-14 11:16
发表于 2022-6-14 11: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村庄规划设计_实用性村庄规划设计策略分享 [复制链接]

村庄规划设计,村庄规划,乡村振兴,岭南田园旅游规划设计院
村庄规划设计,要做好跨界的融合,侧重强落地性。村庄规划设计,对象就是农村。村庄规划设计,要通过新兴技术的加持打造,运用巧妙的规划设计手法,让偏远的落后的农村通过改造永续发展,让村庄构建新功能,打造新产业,形成具有内生韧性的新村庄。
岭南田园旅游规划设计院,一站式农文旅产业链综合服务商,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旅游度假区、主题乐园、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花海景观、美丽乡村与休闲农业、农业生态园区、度假酒店、村庄规划设计等。
村庄规划设计,要求其落地性,在设计时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具体现状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规划设计方案。深入村庄进行调研是肯定的,在规划设计发展思路确定的基础上,要具体陆地空间、土地利用、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产业、景观风貌的规划设计等。村庄规划设计具体的策略可从以下三点入手:
1.策划上:追求极致,瞄准优质、可塑性强的村庄,寻找特点,包装提升成为卖点,颠覆的创意,建设为爆点,形成品牌,打造成独立的“IP"乡村。然后,靠"IP"来带产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来发展。
2.规划上:保持农村特色、民俗风貌、独立性的差异化前提下,村庄规划设计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旅游规划、产业规划、组织规划、乡村治理体系规划,这要同步进行,综合现代信息技术的集成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渗透到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给农村注入“方案定制化、产业规模化、旅居生态化、管理数字化”的规划结构。
3.设计上:建筑技术,涉及整体空间、建筑布局和风格,村庄规划设计时将文化融入建筑,营造建筑风貌特色;也涉及建筑质量和工匠精神;环境风貌,不仅需要有创意的大地景观,将艺术融入农村风貌建设,还要有土壤修复、水环境治理、生态景观营造等。
岭南田园旅游规划设计院结合村庄规划设计分享案例,江山市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建设。这是岭南田园文旅的村庄规划设计案例作品。这一案例,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提倡自然循环和自然生态,保护好生态环境,尊重山村的自然环境、建筑形式、生活方式、文化心理、民宿传统等特色文化。江山市美丽乡村精品线这一案例在结合现有的自然资源,特色古建筑等资源特征的基础上,以“生态乡村聚落景观标识建构-天人合一;文化乡村聚落景观标识构建-文化传承;种植景观升级-观赏指数;体验景观升级-体验乐趣的理念和相关的村庄规划设计原则为指导,形成三轴七心的布局。
江山市美丽乡村建设以三轴为主题游览动线,串联六心核心引擎区的自然、建筑、人文空间景观。村庄规划设计中以廿八都为起点,贯穿峡口、保安、坛石、贺村、新塘边、双塔,最终以大陈乡为终点。使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紧密结合在一起,围绕着以轴带线,以线带面,点、线、面结合的形式,使整个江山市形成一个具有村庄自然风光区。江山市美丽乡村有着村庄特色田园景观区、村庄文化体验区、村庄体验休闲区、村庄民俗展示区、村庄特色产业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美丽村庄建设体系。
岭南田园文旅这一村庄规划设计项目案例旨在打造以下四个层面:
1.打造华东地区以古建筑+民俗文化+田园文化+养生文化等特色主题村庄旅游休闲综合体,实现乡村文化+产业平台的创新型村庄规划旅游经济的发展。
2.打造华东地区具有鲜明的民宿特色和原真性的民俗文化节,打造村庄休闲旅游知名品牌,实现旅游产业与村庄的横向对接,促进第一、二、三产业同步发展。
3.打造旅游+产业+文化+社区的特色产业小镇旅游综合体,促进旅游+农业、旅游+村庄、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科技、旅游+教育等业态的多元化发展。
4.发挥多元素休闲生态旅游业态的空间联合优势,打造多元化业态融合的生态休闲旅游综合体新模式,实现业态之间的互动,联动!
岭南田园旅游规划设计院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展村庄规划设计建设,是为了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而不是强迫“上楼”,排斥农民、破坏农村形态,因而,要关注农民的多元需求。村庄规划设计,不是破坏农村、折腾农村,只有尊重和依靠农民,文化才能传承,产业才能兴旺,治理才能有效。自然村庄,才能开枝散叶,永续发展。
岭南田园文旅,即岭南田园旅游规划设计院,一站式农文旅产业链综合服务商,注重资源整合与市场需求对接,致力以创新精神和实效价值引领行业发展,打造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下的乡旅中国。在未来,岭南田园文旅将继续深耕文旅产业,追寻行业的诗与远方是我们始终不变的精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