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极限运动

今日:0|主题:73|排名:372 
旅游网> 极限运动> 极限户外运动绝不是时尚的标签
与极限运动相关
登山
攀岩
洞穴探秘
滑雪
户外俱乐部
查看:19889 回复:1 发表于 2013-9-8 01:17
发表于 2013-9-8 01: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极限户外运动绝不是时尚的标签 [复制链接]

户外运动绝不是时尚的标签

  近年来,各地户外运动风起云涌,仿佛参加过户外运动,就是给自己贴了一枚时尚的标签。

  有的人穿上登山鞋坐飞机逛一圈,就以驴友自居;有的驴友坐在一起,比拼的是装备,少则上千、动辄上万……从网上联络自发形成的驴友团浩浩荡荡,有的甚至头脑中没有基本的户外概念,铤而走险者有之,生活难以自理者有之,缺乏团队意识者更是层出不穷……

  圈内一位资深“驴友”曾感叹,每到“五一”“十一”期间,电视新闻中没有驴友出事的新闻就不正常。2006年,一位体力透支的女驴友在库布齐沙漠死亡,算是震惊户外圈的一件大事;而近年来,随着户外运动的发展,群体性的遇险甚至死亡事件不断涌出,令人扼腕痛惜,也饱受公众的指责——搜救过程中,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我市某县区,纵深不足20公里的山沟中,竟有一拨驴友迷路后拨打当地政府的电话求救,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户外运动不是一个单独的体育项目,是以大自然为场地的一系列体育运动的集合,包括登山、徒步、溯溪等。在每个人的冒险活动以尊重生命为前提下,出现一些意外也是难免的。笔者认为,应当建立起政府、社会、个人各自分担的救援费用模式。政府应在天气情况、出行注意事项等方面提供服务,而不是一味地去堵。最重要的是,每个驴友出行前应该明白,“那些留在山野的生灵用他们的生命警示着我们”。

  据悉,在发达国家,进行户外运动的人员需要买两种保险,一种是人身意外险,另一种是救援险。一旦出了问题,由保险公司来赔。但目前我国许多保险公司没有这样的险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