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7 
旅游网> 资讯频道> 用户测评|比小米更实用,可装进口袋的消毒神器,XTAR AF ...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3805 回复:0 发表于 2020-5-13 15:53
发表于 2020-5-13 15:5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用户测评|比小米更实用,可装进口袋的消毒神器,XTAR AF1评测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XTAR爱克斯达 于 2020-5-13 15:59 编辑

测评用户:三十岁微胖
首发平台:今日头条

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让世界都见识了病毒的可怕。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已经趋于平缓,但大家却并未放松警惕,口罩能带的尽量带,手能多洗几次就多洗。当然,更未雨绸缪的做法是准备上几款消毒杀菌的装备

最近一段时间,类似紫外线消毒柜、消毒灯、带杀菌功能的空气净化器等各种消杀装备销量都是直线上升。

很多厂商甚至适时推出了一些便携式的消毒设备,比较著名的就是小米有品的“FIVE消毒盒”,可以为手机、口罩或者其它小物件进行消毒。

640.webp.jpg

不过这种盒子式的设计虽然小巧便携,但同时也限制了其消杀的体积。在遇到像衣物、被褥这些大物件消毒或者橱柜、车内、房间这种空间消毒的使用场景下,小米的消毒盒就力不从心了。

那么问题来了,世界上存不存在一款即便携又不受使用场景限制的消杀小神器呢?

640.webp (1).jpg

别说,还真有人弄出来了,就是今天要介绍的这款XTAR AF1便携臭氧消毒器。


640.webp (2).jpg

关于臭氧消毒

因为AF1采用的是臭氧消毒的原理,那么我们先聊聊臭氧消毒吧!

臭氧消毒原理:臭氧具有强氧化性,其杀菌过程属于生物化学氧化反应。它在氧化时快速破坏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内部结构,对各种致病微生物都有极强的杀灭作用。

虽然目前还没有臭氧对新冠病毒杀灭作用的研究结果,但参考之前“国家P3实验室”主任李泽琳教授利用臭氧进行灭活SARS病毒的实验,综合灭活率为99.22%。而SARS病毒与新冠又同属冠状病毒,所以有理由相信臭氧对COVID-19新冠病毒同样是有很强的杀灭作用的。

640.webp (3).jpg

臭氧消毒特点:因为臭氧是气体,所以消毒时基本不会存在死角,这一点比紫外线消毒要好;另外臭氧因为可以很快还原为氧气,所以也不会像其它消毒剂一样存在残留或二次污染问题。

所以只要控制好浓度并且在消毒时保证人员远离的话,应该说臭氧是目前最佳的消毒方案。

OK,接下来进入正题,看看这款XTAR AF1消毒器究竟表现如何。

【外观】
能装进口袋的消毒器

XTAR AF1采用白色纸盒包装,通过半透的塑料盒盖可以隐约看到内部的消毒器。

640.webp (4).jpg

打开后,消毒器有厚厚的海绵包裹。

640.webp (5).jpg

下层则是各种配件,包括说明书、一根USB充电线,一个16K纸大小的封口塑料袋、一根黑色尼龙挂绳。

640.webp (6).jpg

正面为不锈钢材质的透气网。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

侧面带有开关按键、Type-C充电口和4个档位指示灯。

640.webp (9).jpg

另外,侧面还带有一个挂环,可以系上赠送的挂绳,更方便携带,也不容易弄丢。

背面采用铝合金磨砂喷涂,并印有产品的各种参数信息。功率3W,50mg/h,Ⅰ~Ⅳ档适用的消毒空间分别是0.01m3、0.1m3、0.5m3、3m3。

AF1的整体尺寸非常小巧,可以与手机做个对比,随手揣进牛仔裤口袋完全没有问题。

【使用体验】
走到哪用到哪,比小米更实用

AF1的整体尺寸非常小巧,可以与手机做个对比,随手揣进牛仔裤口袋完全没有问题。

1.手机消毒

手机是不是比马桶脏,这个问题咱不好下定论,但起码肯定不像看上去那么干净。因为要天天拿在手里,放在耳边,所以适时消毒还是很有必要的。

可以把手机和XTAR AF1一同放入密封袋,然后打开Ⅰ档(长按开关1s)进行消毒。30分钟后关机,在通风处打开袋子取出即可,是不是很简单?

2.口罩消毒

虽然目前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口罩依然是复工复学的必需品。相比疫情期间,现在口罩确实比较容易买到了,但如果每天一只的话,消耗量还是蛮大的,而且也并不环保。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重复利用才是更合(省)理(钱)的办法。

跟手机消毒一样,把口罩和AF1一起放进密封袋,然后Ⅰ档消毒30分钟即可。当然,同样的办法处理其它小物件也都是没有问题的。

3.冰箱消毒除味

家里的冰箱在长时间使用后也容易出现异味,而且冰箱内,尤其是冷藏室内潮湿的环境也容易滋生细菌,这种情况同样可以用XTAR AF1来处理。

将AF1放入冰箱冷藏室,设置Ⅱ档(0.1m3)或Ⅲ档(0.5m3),AF1会自动定时半个小时后关机。然后将其取出,通风一段时间即可,实测可以有效祛除冰箱内异味。

4.衣橱消毒除味

前面说过,AF1可以对手机口罩等较小的物件进行消毒,而对于体积较大的衣物和被褥,其实也可以将其放在衣橱内进行消毒处理。

根据一般衣橱空间的大小,可以将AF1放入后设置Ⅲ档(0.5m3),同样30分钟自动关机后通风晾晒一段时间,就可以有效的杀灭衣物被褥上的细菌,并祛除异味。

当然,也可以直接把AF1放置在被褥上开机消毒,不过效果比在衣橱内消毒要差一些。

5.房间消毒

同样的道理,还可以利用AF1对房间进行消毒除味。因为臭氧的密度比空气要大,所以可将AF1悬挂在高处进行消毒,效果会更好一些。只是由于空间较大,需要开启最大Ⅳ档(3m3)。

值得一提的是,AF1在开启最大档时可持续工作40分钟左右,如果连接电源使用,则可以连续工作两个小时,然后自动关机。这样的设计还是很人性化的,既可以有效的进行消杀,又不会导致臭氧浓度过高。

尤其是外地旅游、出差时,这一产品非常实用。入住酒店后,如果担心房间内的卫生状况,完全可以打开AF1消毒2个小时。利用这段时间出去吃吃喝喝转转玩玩,等回到酒店房间时,一切就都搞定了。如果还不放心,再适当地开窗通风30分钟,就可以确保臭氧全部分解成氧气了。

6.车内消毒除味

还有一个经常需要杀菌消毒除味的场所就是我们的私家车内,相比一般养护店喜欢使用的化学除味剂,AF1最大的好处就是无死角无残留。可以利用晚上停车的时间,把AF1挂在车内,打开最大档消毒。

建议连接电源使用,可以是车辆的USB供电口,也可以用充电宝,这样可以消毒2个小时。等第二天早上用车时,稍微开车窗通风就全部搞定了!

【总结与建议】

通过上面的体验不难发现,这款XTAR AF1臭氧消毒器可谓“小身体大能量”的典型代表。

小巧的体积保证了便携性,可以随身携带而不会带来太大负担。同时,不错的臭氧发生能力又可以保证消毒杀菌的效果,让它几乎不会受到使用场景的限制。另外,除最小档位外,AF1都具备自动定时关闭的功能,也可以保证使用时的安全。

总体来说,XTAR的AF1比小米的Five消毒盒适用性更广,是疫情过后非常值得入手的一款家庭消毒“小神器”!

不过,因为涉及到人身安全,最后还是要给大家一点小建议。臭氧虽然是一种高效环保的消毒剂,但长时间接触高浓度臭氧的确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所以在使用类似AF1这种臭氧消毒设备时,一定注意以下三点:
1、开机使用时,人员尽量远离,可以利用消毒时间去做其它事情。
2、停机后,尽量通风30分钟,臭氧便可以完全还原成氧气,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确保人员安全。
3、避免家中老人、小孩接触使用臭氧消杀设备。

以上,就是本次AF1的测评结果了,感谢用户三十岁微胖的评测分享,对于AF1,有什么想法欢迎大家留言分享,最后,祝大家生活愉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