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文化+旅游”广宁擦亮竹文化名片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315 回复:0 发表于 2012-7-22 20:29
发表于 2012-7-22 20:2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化+旅游”广宁擦亮竹文化名片 [复制链接]

n2012072210265918.jpg
世界最大的竹毛笔。


     广宁县漫山遍野的青翠竹林,在大多数人眼中只是单纯的林木资源,而在竹乡人眼中却是重要的文化资源。“竹子之乡”于广宁而言,不仅是一个形象名片,更是一张文化名片。


    近年来,广宁县通过发展竹文化产业、建设竹文化博物馆、开发竹文化旅游线路等多种手段,不断擦亮竹文化名片,令许多来到广宁的人都感叹“竹的历史在广宁,竹的文化在广宁,广宁归来不看竹”。其中,规模逐步扩大、内涵日益丰富的竹文化博物馆及其相关项目成为擦亮竹文化名片的亮点,并为如何发展地方特色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旅游相融合探索出一条“文化+旅游”、“文化+科普”的发展路子。


    上个月,我市公布第一批5家民办博物馆名单,广宁竹文化博物馆榜上有名。


    相信但凡到过广宁竹文化博物馆的人都会有同感,“博物馆”对其而言并不是徒有虚名。从古代的竹器用具到今天的竹种研发成果,从古代的咏竹诗到现代精美的竹工艺品,逾万平方米的展馆通过2000多件套展品带人领略深厚的竹子文化。最让人称奇的是其拥有的“世界之最”:目前世界首创的百竹图、世界第一幅原竹长卷画、世界第一大的竹箸、世界最大的竹毛笔和世界最精美的竹书。


    广宁竹博馆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竹文化博物馆,其创办源于广宁人周其兆挥之不去的竹乡之情。“广宁是著名乡竹,竹林到处有,但文化内涵却挖得不够深。人们到广宁旅游,单看竹林未免太单调了,怎么才能看到真正的竹子文化呢?”周其兆告诉记者竹博馆创办初衷。


    如果说竹博馆让人看到了竹子在古代作为文化传承载体的发展过程,那么中国竹业产品展销中心则让人看到了竹子对人类生活起到的重要作用和现代科学在研究竹子产品科研中所取得的成就,这是广宁竹文化产业又一个开发与延伸。


    在5000平方米的中国竹业产品展销中心,逾千种竹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也让人惊叹竹子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途竟是如此之多:不仅有常见的竹笋美食、竹土特产、竹子盆景、竹雕,还有竹古典家具、竹生活用品、竹纤维日用品、竹饮料、竹工艺精品等产品。如果人们对竹子的用途和历史文化还不够了解,那么,展销中心内一本本随手可翻的“竹书”就是科普书籍,向参观者传递着与竹子相关的知识。


    其实,早在2001年,周其兆就开始在广宁宝锭山下种植竹子,这便是人们现在看到的占地300亩的万竹园,种有来自多个国家的138种竹子。这里形成了丰富的科普展教资源,建起了竹子生态科普走廊、原生态植物观赏园、科普画廊等,并成为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繁育培训基地和广东省林科院珍稀竹子试验基地。


    正因为多手段、全方位展示了竹文化,竹博馆所在的宝锭山风景区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广东省首个竹文化科普旅游景点


    为充分发挥科普基地的作用,景区注重突出竹文化主题,采用实物展示、图片展览、科研开发、科学探究、科技培训和科普集市等形式,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教育活动。组建了由国内知名竹文化专家和学校科技辅导员组成的科普创作和科普志愿者队伍,以及由国家、省科研院所科技专家组成培训师资队伍,举办竹业技术和中小学科技辅导员等培训班。如今,多所院校已在此建立教学实践实习基地,组织开展科学探究实践活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