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老驴友侃侃走驴经验 路遥知“驴”力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4137 回复:0 发表于 2012-6-6 00:53
发表于 2012-6-6 00:5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驴友侃侃走驴经验 路遥知“驴”力 [复制链接]

001aa004ee631137acbc53.jpg
  “驴友活动是一种探险性较强的户外活动。对于“驴友”来说,变化莫测的户外环境、紧急复杂的突发状况都是在所难免的。因此,对于毫无经验的“菜驴”来说,如果贸然闯进这片“驴友”江湖,难免会出现一些慌乱、疏漏的情况。因而,倘若能够在出行前,听一耳“老驴”的“走驴”真传,或许就能够在艰险的“驴”途上更加自如地应对。近日,几位“老驴”也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走驴经验。   轮流开车,以免犯困
  “驴友”阿吉:
  上个月,我和八位“驴友”一起自驾游去武夷山。当时,一共开了两辆汽车过去。我这辆车上,包括我在内一共有两位驾驶员。一路上,我们两个人商量着轮流开车,以免出现疲劳、犯困的情况。最终,我们也相对轻松、顺利地开到了武夷山。而另外一辆车上却只有“驴友”老肖会开车。途中,老肖一个人一口气开了5个多小时。
  到达武夷山之后,为了赶行程,大家并没有在旅舍里多作休息,而是决定直接赶往青龙去参加橡皮艇漂流运动。谁知道,在开往目的地的过程中,老肖不仅一度开错了路,跟丢了车,而且还一不小心开进了人行道。后来,大家觉得老肖的精神状态实在不对,就决定让我替老肖开完了剩下的一段路程。
  近日,老肖告诉我,那一次去武夷山的确是有点疲劳了。开着开着,觉得犯困、注意力不集中,突然回过神来,又是一个惊颤。常常自己把自己吓出一身冷汗来。本想着,找人替一下,轮流着开,自己能够歇一歇。但后来,又觉得快到目的地了,算了,坚持一下也就到了。所以,既没要求换人,也没有要求停歇,就这样开了一路。现在想想,还真是有点后怕啊。
  所以说,各位“驴友”如果要参加长途自驾游活动,不妨多找几个驾驶员同行。几个人轮流开车就可以避免疲劳驾驶的状况。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减少危险情况的发生。另外,行程安排也不宜太赶,要给驾驶员留足休息的时间。一路上,宁可开得慢一些,也要多作休息。如果有人在驾驶过程中感觉到疲劳,要及时提出来,这样就可以安排其他驾驶员替代,或者直接停车歇息。

  勿忘带水,保护自己
  “驴友”大漠孤烟:
  “驴友”活动中,水是最重要的物资。出行前,带上足量的饮水,已经是“驴友”界的基本常识了。而且,“驴友”之间还有一条基本规矩。那就是在走驴过程中不能向其他驴友借水、要水。因此,要是在活动中突然发现忘了带水,往往会给自己以及其他“驴友”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这样一来,也就难免受到“驴友”的耻笑了。
  另外,户外运动还要特别注意保护好自己。如果在走驴过程中,因为有人受伤而耽误行程,就会扫了大伙儿的兴致。特别是在高山上行进,一旦受伤就很难得到及时施救。这样一来,就很容易出现生命危险。
  临行前清点行李
  “驴友”英子:
  我是去年8月份才开始“走驴”的。按理说,只是算是半只“老驴”。只是,我是一个比较仔细的人。每次“走驴”之前,我都会详细了解环境状况,并且准备好各种必要装备。临行前,我还会反复清点、确认要带的物资、装备,以免出现忘带、漏带的情况。
  记得有一次,我和几个“驴友”到天台大柳溪溯、溪游玩。临行前,领队提议,各位队员不妨带些游泳装备,如果时间充沛,我们可以考虑在溯溪上游一会儿泳。因为出门各位仔细,就将泳衣、泳帽等道具都一律带齐了。最后,果然在溯溪上痛痛快快地畅游了一番。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