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行游记

今日:0|主题:1982|排名:3 
旅游网> 驴行游记> 丽江旅游的那些事儿,无关爱情,有关青春 云之南
与驴行游记相关
防宰防骗
安全保险
旅游美食
户外俱乐部
查看:25867 回复:0 发表于 2012-3-7 18:33
发表于 2012-3-7 18:3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丽江旅游的那些事儿,无关爱情,有关青春 云之南 [复制链接]

香格里拉010.jpg 属于风的,那就去飞翔吧
  属于海洋的,那就汹涌吧
  ……
  那我呢,我又属于哪里呢?
  年前收拾房间,回忆被收进一个个纸箱
  我一直是个念旧又爱留纪念的人
  于是这么多年来,到各地游玩的机票,火车票,门票,地图,明信片,纪念品,甚至发票,都视如珍宝般收着。
  一收拾才发现,这么多,这么多,在我面前堆积着
  怪不得 回忆会如此沉甸
  --------------------------------------- 突然很想写香格里拉----------------------------
  我一直想写香格里拉,可是总觉得是自己状态不够好,不想草草总结。
  2011年6月的香格里拉,天很高很蓝,有我。
  香格里拉位于云南迪庆地区,主要居民是藏民,香格里拉在藏语中是“心中的日月”,迪庆则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因为有着高原上的清净与淳朴,藏传佛教的神圣与虔诚,于是,这一片干净绝美的土地,成为众多旅行者“梦想开始的地方”。
  当时我大学的舍友涛涛与我同行,之前在云之南旅行网上查了查,因为是学生,时间也多,所以他们的客服很热心的建议我们自助游,还给我们推荐了合适的客栈。我们一起从丽江坐汽车来到香格里拉。一路上四五个小时,在我迷恋的群山中行驶,经历了时而晴天时而暴雨瞬息万变的高原山间天气,可是依然得好美,依然阻绝不了我们马上奔赴至此的迫不及待。
  一下车便感受到了高原上特有的强烈刺眼的阳光和紫外线,和我们海南海边的还真的不一样。很多当地居民会热情的围上来,邀请我们去他们旅舍下榻,可以看了之后满意就住,不满意就只收个十来块车钱,很朴实。其实也是自己之前的功课做得不够细致,在香格里拉并没有预定住的地方。我们坚持住在独克宗古城里,于是听取了一位热情的当地小伙子的建议,后来感慨还真是选对了!
  他是当地藏民,叫扎西德勒,藏语里是吉祥如意的意思,刚开始我们还是带有些防备,后来他说,可能是我们对藏地居民不太了解,他们其实真的很质朴。他带我们到的旅舍叫藏民居,是按照当地藏民家居布置的,干净,价格合理,符合我们要住当地特色旅舍的要求,由于是淡季,人不多,我们挑了一间有大窗户的房间,非常满意的住下了。
  这里不得不说的是这家旅舍老板在旁边开的一间餐馆,非常非常好吃!我们经过各种对比,觉得还是这里的最好,牦牛肉火锅、酥油茶、糌粑饼……酥油茶有分甜的和咸的,咸的是地道的,但是我却偏爱甜的。店家甜的酥油茶将酥油、花生、茶等各种当地料掺杂在一起磨成的,非常好喝,在别的地方喝不到这里的味道,回家时带了两盒速溶的,天壤地别都不足形容。真心觉得是此次云南之行吃喝最好的地方。
  那天天气很好,下午我们坐着扎西德勒的车子前往依拉草原。依拉草原是迪庆地区最大最美的草原,同时,这也是一片神奇的地方,在雨季,由于降雨量很大,这里会成为一片一望无际的湖——也叫纳帕海;在旱季,这里的湖水又会退化成一片大草原。
  这是SJ第一次来到草原,第一次感受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辽阔,第一次见到开满油菜花的草地,第一次甘愿在大风与烈日下,在天地间徒步,行走,与牛马为伴,看远处居民屋炊烟升起,看烈日西斜。现在回想起那片辽阔,依然心情澎湃。
  香格里拉天黑得很晚,九点钟天才暗下来。我们在古城里逛着,在各种小路里发现惊喜,去瞻仰最大的转经筒。在古城中心的四方街,当地居民围成一个大圈跳着藏族舞蹈,和很多旅行者一样,我们加入其中,转着,唱着,跳着,笑着,很简单的美好,香格里拉的第一天也落幕了。
  我们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站选在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藏区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藏区格鲁教派最负盛名的大寺,在清朝雍正时期被赐名“归化寺”,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其实SJ对藏传佛教了解不多并一直以敬畏相待,于是此行更想深入了解。我们汉族普信佛教常见的佛祖,观音,眉目慈善性情温和,而藏传佛教里的佛多数都是面露凶煞,三头六臂,牛鬼蛇神被制服于其脚下,以凶狠制残恶。
  这里有不少藏僧都受到良好的现代教育,熟谙汉语、英语的学徒为游客解说着松赞林寺和藏传佛教的历史与典故。在这里最好跟着讲解员,三分看七分听。每个寺殿里基本上都只点着酥油灯,空气较为稀薄,安静,有喇嘛在诵经,非常肃穆。
  在大殿外围有不少康参——年轻僧人的佛学院,每个康参代表一个地区。穿着红袍的喇嘛青灯石佛,悠闲而虔诚。
  寺殿上空时不时有秃鹰飞过,这是因为这里的喇嘛会以青稞等食物喂食。在寺对面有一片湖——拉姆央措湖。传言这片湖是神湖,从湖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对面的山顶是***台,让灵魂升天,让肉体回归自然的地方。
  当日的阳光非常明媚,紫外线依旧强烈,稍往高处看会睁不开眼。我站在日光下看着他们,有一种恍然的感觉:他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尽管我也站在这里,但犹如隔着玻璃看着他们,他们完全不理会我们的存在,也似乎意识不到我们的存在。我们仅仅是个观客,完全没有任何存在感。
  这里离西藏又近了许多,那是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在那里,在离天更近的地方,看看朝圣的虔徒,拥有着更加辽阔的草原,更多神秘而美丽的故事传说,我迫不及待要前往。
  说点题外的,不少人问我,在那里有没有高原反应,会不会被晒成高原红。我却十分适应,除了在普达措徒步略微有些头晕之外,其他真的没什么。这里紫外线强烈,空气干燥,一定要做好防晒,在依拉草原的那个下午有一同伴额头被晒到脱皮,涛涛一行下来由于穿七分裤,小腿直接被晒成两截明显的黑白。PS:我的防晒霜是五十倍的。
  ------------------------------------香格里拉后又想写丽江-------------------------------
  相比香格里拉,丽江则是小桥流水,非常轻松闲适的,在最后两天重返丽江修心养性,真的非常棒!
  额外贴几张在丽江的小图,旧的一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我的旅程,又要去哪里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