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自驾游

今日:0|主题:698|排名:384 
旅游网> 自驾游> 新人攀岩超级指南(初次攀岩必读ZT)
与自驾游相关
骑行吧
西藏专栏
房车论坛
户外俱乐部
查看:7585 回复:3 发表于 2017-4-25 16:11
发表于 2017-4-25 16: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人攀岩超级指南(初次攀岩必读ZT) [复制链接]

根据达尔文进化论,人是由 XXX 进化而来的,所以我们的内心都会有一种攀爬的欲望,还记得小时候我们可以背着父母尽情的在树上、墙上、房上......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们逐渐远离了这些曾经让我们无比快乐的活动

你现在还尝试攀登活动吗?如果没有,你想找个地方释放一下你的攀爬欲望吗?

攀岩运动的出现让我们有了这样一个能够在安全有保证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攀爬才能,释放压抑了很久的攀爬欲望!享受攀登带给我们的无限乐趣的机会!

只有攀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才可以去尝试更多的攀登区域(人工岩壁、自然岩壁),更多的攀登方式(先锋攀登,抱石攀登,传统攀登等),更具难度和挑战性的攀登线路......
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4-25 16: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攀岩的起源

  攀岩技术的兴起最早可追溯到十八世纪的欧洲。当时的登山者为了克服类似阿尔卑斯山等终年积雪的冰岩地形,进而发展出一套有系统的攀登技术,只是此时无论在技术或者器材上都还相当简陋。一直要到二次大战前后,部份是因应战争上的需求,才逐渐有了今日的雏形。

  攀岩运动是从登山运动中派生出来的竞技运动项目。攀岩是指人类利用原始的攀爬本能,借助各种装备作安全保护,攀登峭壁、裂缝、海蚀岩、大圆石以及人工岩壁等。50年代起源于苏联,是军队中作为一项军事训练项目而存在的。1974年列入世界比赛比赛项目。

   攀岩运动是一项深受人们欢迎的运动项目,它集健身、娱乐和竞技于一体。它要求运动员身体素质全面,具备勇敢、顽强和坚韧不拨的精神,能够在各种不同的高 度及角度的岩壁上轻松舒展、准确的完成腾挪、转身;跳跃、引体等惊险动作。给人们以优美、惊险的享受,故又称攀岩为"岩壁上的芭蕾"。攀岩充分表达了人们 要求回归自然、挑战自我的愿望。那在岩壁上稳如壁虎、骄若雄鹰的腾挪窜移,韵律与力度中透着的美会让所有的人由衷感叹岩壁芭蕾的无尽魅力。

  二、攀岩的发展

   为了在世界推广和普及攀岩运动,国际攀登联合会(UIAA)在各大洲成立委员会,统筹洲内大赛。进入80年代,以难度攀登的现代竞技攀登比赛开始兴起并 引起广泛的兴趣,1985年在意大利举行了第一次难度攀登比赛。1988年6月国际竞技攀登比赛在美国举行。1989年首届世界杯分阶段在法国、英国、西 班牙、意大利、保加利亚和前苏联举行。运动员参加各地比赛,最后累计总成绩,进行排名。世界杯攀登比赛每年举行一次。"亚洲攀委会"1991年1月2日在 香港成立,第一届亚锦赛91年12月在香港举行。1993年12月在我国长春举行了第一届亚锦赛。1987年中国登协主办了第一届全国攀岩比赛,并列入全 国比赛项目。

  1983年法国人发明了可以自由装卸的仿自然人造岩壁,并在法国举行了首届室内攀岩比赛。人工岩壁的出现大大增 加了攀岩运动的科学性、娱乐性和欣赏性,实现了人们把大自然中的岩壁搬到城区室内的久远梦想,这既满足了都市人群参与攀岩运动的需要,又避免了野外攀登所 带来的风险与不便,现代意义上的攀岩运动从此便在世界各地迅速地推广开来。

  三、攀岩的功能

  1987年我国正式引进专业攀岩运动,开始不久就深受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喜爱。攀岩之所以成为现代都市的一项时尚运动,在于其精彩更在于其背后蕴藏着丰富的人文内涵,那就是攀岩无论从心灵深处还是生活方式都在深刻地改善身体、健康人格:

  (一)、从身体上:锻炼了力量、速度、柔韧、灵巧、耐久等多项身体基本运动素质;

  (二)、从心理上:加强了形态、机能等生理素质基础上的意志、品质、调控能力等多项心理素质;

  (三)、从人文上:提高了理性心态、协作精神、竞争勇气、创新意识等多项社会适应方面的基本素养。

   攀岩不仅向人们展示了力与美的画卷,更将体育与德育、常识与求变、个人与团体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大中学校而言,攀岩是教学改革和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最佳 途径,对健身场馆来说,攀岩是引领潮流和进行经营创新的最佳例证,而对一个正在努力与世界接轨的现代城市,攀岩无疑就是一张改革开放、锐意进取的靓丽新名 片。正因如此,攀岩运动必将随着申奥的成功、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而迅速走向全国的大中城市、学校社区。

  攀岩是一项令人着迷的运动,学习攀岩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入他们当中去,和他们一起分享那一份快乐。人在岩壁上是完全自由的,成为束缚的只有你的体力和想象力,到实际中去煅练,去体会"岩壁上的芭蕾",那像舞蹈一样的韵味吧

 楼主| 发表于 2017-4-25 16: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节攀岩的基本装备

  攀岩的装备器材是攀岩运动的一部分,是攀岩者的安全保证,尤其在自然岩壁的攀登中。因此平时要爱护装备并妥善保管。攀岩装备分为个人装备和攀登装备。

  (一)个人装备:个人装备指的是安全带、下降器、安全铁锁、绳套、安全头盔、攀岩鞋、镁粉和粉袋等。

  安全带:攀岩用安全带与登山安全带有所不同,属于专用,并不适合登山,但登山用安全带可权作攀岩时使用。我国大部分攀岩者多使用登山安全带,这是因为国内没有安全带生产厂家,而攀岩爱好者又常是登山人,于是两种安全带也就混用了。

  下降器:"8"字环下降器是最普遍使用的下降器。

  安全铁锁和绳套:是攀登过程中,休息或进行其他操作时自我保护之用。

  安全头盔:一块小小的石块落下来,砸在头上就可能造成极大的生命危险,因此头盔是攀岩的必备装备。

  攀岩鞋:是一种摩擦力很大的专用鞋,穿起来可以节省很多体力。

  镁粉和粉袋:手出汗时,抹一点粉袋中装着的镁粉,立刻就不会滑手了。

  (二)攀登装备:攀登装备指绳子、铁锁、绳套、岩石锥、岩石锤、岩石楔(CHOCK),有时还要准备悬挂式帐篷。

  绳子:攀岩一般使用φ9-11mm的主绳,最好是11mm的主绳。

  铁锁和绳套:连接保护点,下方保护攀登法必备的器械。

  岩石锤:钉岩石锤时使用的工具。

  岩石楔:与岩石锥的作用相同,但可以随时放取的固定保护工具。

  悬挂式帐篷:当准备在岩壁上过夜时使用的夜间休息帐篷,须通过固定点用绳子固定保护起来悬挂于岩壁。

  其他装备:包括背包、睡具、炊具、炉具、小刀、打火机等用具,视活动规模、时间长短和个人需要携带。
1.jpeg

发表于 2017-4-25 16: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不过以我现在的体重,怕是不敢玩这个,肝儿颤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