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摄影论坛

今日:0|主题:365|排名:6 
旅游网> 摄影论坛> 和民间艺人一起寻找记忆中的味道
与摄影论坛相关
人像摄影
静物微距
风景地理
户外俱乐部
查看:5492 回复:1 发表于 2016-12-16 10:01
发表于 2016-12-16 10: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和民间艺人一起寻找记忆中的味道 [复制链接]


每到过年过节,司徒小镇民间艺人们就会纷纷现身在六尺巷里。吹糖人和花糖画的摊位总是能吸引来很多小朋友们,不一会儿就把小小的糖摊儿围起来。孩子们瞪大双眼,眼珠儿随着糖人师傅灵巧的双手滴溜溜地转,惊奇地看着一个个小玩意儿怎样诞生。看着他们,你是否也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吹糖人、画糖画、打麻糖…..想一想都会觉得甜掉牙呢!
吹糖人


“拨浪鼓儿风车转,琉璃咯嘣吹糖人”。 吹糖人是旧时北京的一个行业,中国民间手工艺品之一。小摊的木架分为两层,每层都有很多小插孔,为的是插放糖人。这玩艺儿好看、好玩,玩完后还能吃,一般孩子都喜欢,见着就走不动了,眼巴巴地盯着这些糖人。这时,小贩就用小铲取一点热糖稀,放在沾满滑石粉的手上揉搓,然后用嘴衔一端,待吹起泡后,迅速放在涂有滑石粉的木模内,用力一吹,稍过一会儿,打开木模,所要的糖人就吹好了。再用苇杆一头沾点糖稀贴在糖人上,就大功告成了。

糖人有各种形状,什么小鹿、金鱼、耗子、灯笼等,最惹孩子喜爱的是孙猴。孙猴做好后,要在猴背上敲一小洞倒入些糖稀,再在猴屁股上扎一小孔,让糖浆慢慢地流出来,下面用一个小江米碗接着,用小江米勺舀碗里的糖稀吃,直到糖稀流完或冷却凝固时,则连糖人孙猴以及江米碗、勺一块吃掉。


据传,吹糖人儿祖师爷是刘伯温。据说朱元璋为了自己的皇位能一代代传下去,就造“功臣阁”火烧功臣。刘伯温侥幸逃脱,被一个挑糖儿担子的老人救下,两人调换服装,从此刘伯温隐姓埋名,天天挑糖人担换破烂。在卖糖的过程中,刘伯温创造性地把糖加热变软后制作各种糖人儿,有小鸡小狗什么的,煞是可爱,小孩子争先购买。在路上,许多人向刘伯温请教学吹糖人儿,刘伯温一一教会了他们,于是,这门手艺就一传十、十传百的,传到现在据说有600多年的历史了。
画糖画


糖画是一种民间传统手工技艺,流行于中国北方地区(不局限于老北京,各地的画糖人都有各自的特点)的一种手艺行当。糖画顾名思义就是以糖做成的画,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中国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或“糖灯影儿”。

据考,它起源于明代的“糖丞相”,褚人获《坚瓠补集》载,明俗每新祀神,艺人又将中国皮影、民间剪纸等姊妹艺术的造型手法融于一体,不用印铸模具,而改为直接操小铜勺,舀糖液绘出皮影图案,逐渐演变发展成为今日的糖画艺术。

用小圆勺舀起铜桶中的糖稀,以腕力带动勺子运行,随意挥洒在光洁的大理石板上,或提、或顿、或放、或收,速度飞快,一气呵成。随着糖液缕缕洒下,不到1分钟的时间,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等形象便呈现在众人面前。尤其是威风凛凛的游龙和绚丽多姿的彩凤,更是令人拍案叫绝。


做转糖的人是没有底稿的,画稿全在他的头脑里。做糖画必须胸有成竹,要趁热一气呵成,他们汲取了传统皮影制作的特征及雕刻技法,十二生肖喊来就来,张飞、赵云、花鸟鱼虫、飞禽走兽,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你面前,再趁热粘上一根竹签,便大功告成。小孩举着腾云驾雾的飞龙或展翅欲飞的彩凤,对着阳光凝望,它是那么晶莹剔透,活灵活现,一时还舍不得吃,只轻轻用舌尖舔一下,又得意地向同伴炫耀,看得人眼馋口也馋。



捏面人

捏面人也称面塑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汉族民间工艺品。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它用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面塑实际上就是"馍",用糯米粉和面加彩后,用手指和小刀、小篦子、竹针等通过压、按、点等手法塑造出点、线、面等造型元素而形成的各种小型动物、植物、人物等形象的工艺品,制作步骤"一印、二捏、三镶、四滚",缺一不可。面塑的核心技术是发面,只要掌握好发面技术,按照式样、步骤进行捏制,那么一个鲜活的面塑形象就会脱颖而出。
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裙,顷刻之间,各种各要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婀娜多姿、衣裙飘逸的美女、天真浪漫的儿童,以及各种神话故事、戏剧、历史人物精致的玻璃框内,就成为人们喜爱的工艺美术品。
葫芦雕刻




葫芦雕刻用料一般用前三种,“大葫芦”用来雕刻人物和山水;“亚腰葫芦”多用来刻花鸟鱼虫走兽;“扁圆葫芦”一般染成红色后,刻上花纹或者镂空用来装蝈蝈或者蛐蛐。后面三种也可加工成装饰用的工艺品以及杯、盘、碗、盒、笔筒、鼻烟壶、葫芦虫具等。


雕刻葫芦一般要经过选“胚子”、绘制、着色成品三个工序。秋熟下架后,品相端正、光滑无斑的葫芦为多数雕刻者所钟情,当然,异形的葫芦也能找到自己的下家,以契合他们构图的需要。采摘下的葫芦经刮皮、醋洗、暴晒至表面颜色近于古董画纸张的土黄色后,“胚子”就算“出炉”了。 

 

葫芦雕刻题材非常丰富,以写实性的花鸟虫鱼走兽、人物、山水居多。其中人物雕刻的取材尤其丰富。有以四大名著中的故事情节构思入画的,如桃园三结义、金陵十二钗、三打白骨精、武松打虎等;有的从戏剧人物中进行挖掘,如穆桂英挂帅、三娘教子、墙头记、樊梨花征西、四郎探母等;有“八仙过海”等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林林总总,不计其数,富有浓郁的生活情趣,既能陶冶情操,又具有珍藏价值。在构图上,具有粗犷淳朴的北方风格,注重汲取民间年画、工艺美术、剪纸中有益的表现手法,不断拓宽表现形式的空间。构图力求开合有度,繁简有序,做到繁而不乱,简而不空,亦繁亦简,因地制宜,变化无穷。
过年期间快来司徒小镇寻找记忆中的年味吧!更有剪纸,布老虎,各种童年游戏等你来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