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休闲户外

今日:0|主题:1078|排名:10 
旅游网> 休闲户外> 穿越北港沟,路线秀美,柿子诱人,山楂喜人
与休闲户外相关
郊游
徒步
露营
穿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3421 回复:1 发表于 2016-11-16 15:06
发表于 2016-11-16 15:0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穿越北港沟,路线秀美,柿子诱人,山楂喜人 [复制链接]


北港沟的采摘诱惑
房山的山长得那叫个俊,特别是十渡一带的山,更是长得剑拔弩张,看得惊心动魄。所以我喜欢去房山那里爬山,洗心养眼呀。
深秋或初冬时期是北京雾霾最为淳厚的时候,11月5日,北京重度雾霾。我们按照预定的计划到房山爬山摘柿子。线路是:五合—槐疙瘩—大岭西—北港沟—六渡。大致是个U字形。这次穿越与房山蓝天救援队同行,救援队里的许多人都很熟悉,特别是蔡大哥,是老朋友了,前期我带队穿越大洼尖遇雨,夜宿庄户山陈羊倌家,与外界联系不上,蔡大哥心急呀,怕我们出事,连夜带人上山救援。
京城严重雾霾,高速路都封闭了,但一过二渡千河口村,雾霾不见踪影,真正蓝天白云。从六渡村右拐,过五合村,钻过一个隧道不远就可以看到右手有个山谷,山谷口部被垒砌成涵桥,公路从上面穿过,我们的车就停在山谷口部。山谷的右侧有修公路炸成的立崖,穿越的起点就在这里。立崖上有台阶可以上去,上去后就是狭窄的平道,人一下子就到了山谷的半山腰。和所有的峡谷路一样,一会儿是沟底的石板路,一会儿又是山腰小道,沟里是没有什么风景可以看的。我喜欢回头风景,但除了两岸立壁相对出,真的看不到风景。
进入山谷不久,就到达一个小垭口,沟里相对高起的地方,登上垭口高点回头看走过的山谷,哦,近处断壁连山起,远山锯齿向白云。远方耸立的山峰应该是十渡有名的笔架山,犀利如锥,绵延如锯的笔架山,从这个方向看缓和了好多,但依然秀美俊朗。从垭口下去基本上就走沟低,逐渐的沟底开始缓和,没有前面的陡,树也多了起来,而且出现了高大的杨树,这往往是出现人烟的迹象。果不其然,在崖边看到了一座石屋,已经破败,屋顶已经没有了,只有残存的四壁。渐渐地峡谷变成了山坡,有些废弃的小块梯田,这应该是当年石屋主人赖以生存的基础。穿越沟底山坡树林,盘旋着上到垭口,眼前豁然开朗,已经到山梁上了。
缓缓的山梁上看到了许多房舍,都是用石头垒砌的房舍。这就是地图上标识的槐疙瘩村,走进村里,才发现这个村子已经整体搬迁了,有许多房舍还很好,门窗完整,小院荒芜,有的屋子还上着锁,锁已经锈成了锈球。估计搬迁时,房主人还想着什么时间回来,但那个故土难离的想法,便在新的生活环境中,慢慢地忘却了故土。村子周边都是村民开垦的梯田和种的果树,在一个山洼里种着许多高大的杨树,那应该是村民用来盖房修屋做家具的用材。
穿过村子,在村后的一个平坦的山包上,大家晒着太阳开始路餐。
山包的背后就是我们要穿越的北港沟,据高远望,山谷间白云缭绕,云海漂缈,真是仙景呀,其实这就是北京的重度雾霾,那里就是被雾霾包围的张坊及北京城区方向。每当北京重度雾霾,如果登到周边的山上都可以看到这云海漂摇、雾锁京城的仙景。周边看此仙景最佳位置是阳台山,阳台山是直面北京城的最高峰,开车就可以直接上去赏北京云海。香山一带在重度雾霾时也会沦陷,所以是不能到香山看仙景的。
村后竟然有开山劈石修建的土公路进来,宽阔的简易碎石路可以开拖拉机,而接近村子的地方路好像没有修完,因为有的地方路没有接起来,感觉是遇到什么变故没有再继续修路,应该是确定搬迁了,而不再修路?沿着劈山筑堰修建的简易公路出来就是大岭西村,这个村看出是规划过的,水泥路一直通到村里。沿水泥路或沿山脊小路都可以到达去北港沟的路口,驴友们都不愿意走水泥路,我也一样。回头望走过的崖壁公路,重峦叠嶂,已经有些雾蒙蒙的感觉,雾霾已经随风而来。
沿山脊的小路很明显,穿越一片松树林,就看到了路口,这地方我来过,比较熟悉。下到水泥路,看到右边的山谷就是北港沟,翻过路边的土坎,有小道通向山谷。小道下行不久就成了沿山腰而行的平道或略升至垭口,翻过垭口就是一路的陡坡下行。这段路碎石多,不是很好走。当你脚下的碎石变成巨石时,当你不得不在巨石间蹦跳时,你就要穿出峡谷到达山间小盆地北港沟了。
北港沟是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现在已经整体搬迁出山了。留下了众多的柿子树,这里的柿子树好像巨能结,初冬时节,树叶已经掉光,一坨一坨的柿子挂在树上,甚是招摇。这里的柿子大小适中,基本上没有锈斑,光洁度好,关键是很甜哟。有驴友带了摘柿子神器,专门的采摘工具。人在树上,举杆狂摘,大有天下无敌的感觉。树上树下欢声一片,真正的过足了采摘瘾。
北港沟不光有柿子,还有让你发愁的山楂。大家扛柿子背山楂,个个满载而归。沿着从六渡到北港沟村的水泥路,心满意足的驴友们说笑着,开心地看着风景,对路边树上红火火柿子只是欣赏了。
穿越休闲,路线秀美,柿子诱人,山楂喜人。明年你来不?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写

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