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岳阳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2|排名:324 
旅游网> 岳阳> 慈氏塔
与岳阳相关
张家界
郴州
长沙
株洲
湘潭
衡阳
邵阳
常德
益阳
永州
怀化
娄底
湘西
户外俱乐部
查看:9031 回复:0 发表于 2012-1-27 18:47
发表于 2012-1-27 18:4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慈氏塔 [复制链接]

  慈氏塔位于洞庭湖边西南,塔为砖慈氏塔石结构,楼阁式,八角七层,通高39米,下部塔基用五层麻石铺砌而成,塔身全部用青砖砌筑。自第二层起,每层四面均设有小佛龛,共有28个,龛内原供小佛像。每层檐角设小钟,微风吹来,叮当作响。塔顶置有铁刹相轮,上有6根铁链从塔顶直贯塔基,是用来起稳固和避雷作用的。宝塔巍然耸立,雄视洞庭湖,为“巴陵胜状”之一。这一宏伟的建筑,体现着唐宋时期的艺术风格。可惜塔为实心,不能登临眺望洞庭风光。

  相传故事:

  慈氏塔的修建,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相传古代,洞庭湖里有水妖作怪,经常出来为害百姓,老百姓苦不堪言。于是大家集资,准备修一座宝塔镇妖。在修慈氏塔塔地点附近,住着一户人家,全家人大都被水妖涌起的恶浪吞没,只剩下一个寡妇,人称慈氏。她听说要建塔镇妖,把多年积蓄下来的一点钱全部捐献出来,还日夜不停地为造塔的人们烧茶送水,来回奔走。不幸塔未修完,她就离开了人世。人们为了纪念她,把塔命名为慈氏塔,并在塔旁修建了慈氏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