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穿越

今日:0|主题:70|排名:425 
旅游网> 穿越> 延庆南猴顶穿越,很适合秋天的一次穿越
与穿越相关
郊游
徒步
露营
户外俱乐部
查看:14682 回复:4 发表于 2016-11-3 14:59
发表于 2016-11-3 14:5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延庆南猴顶穿越,很适合秋天的一次穿越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圉福洧哆逺 于 2016-11-3 15:01 编辑

延庆南猴顶穿越
1.jpg
南猴顶是延庆北部的最高山峰,也可以说是北京北部的最高峰,海拔1476米。延庆被称为北京的夏都,南猴顶夹在百里画廊、四季花海两条风景带之间,因山深坡陡不宜居住和农耕,在群山环抱之中的南猴顶周边村庄密度小,南猴顶的名字像一颗钉子孤零零地钉在延庆地图的大片空白处。
大巴车直接开到南猴顶脚下的石槽村,从村口的大广场下车可以看到左侧明显的上山道。抬眼看左面凌空而起一座硬朗的山峰,棱角分明,孑然挺立,绝壁高耸,青黛厚重,在蓝天下显得霸气凛然,这就是我们要穿越的南猴顶。登山的小道口有一棵古老粗大的核桃树,花岗岩的砂石小道上去就是松树林,也许是最近雨水不断吧,空气湿润,绿色纯洁,走在林间小道上非常舒适。
走上小道想拍个完整的南猴顶照片都非常难,开始南猴顶时隐时现,还能努力从树隙间看到,后来就彻底从视野里消失了。这条小道路走的人少,植被茂盛,芳草萋萋,树多林密,基本上就是看到眼前的东西,花草树木,连地下的路也很难看清,只是凭感觉踩着往前走,不时地被树枝牵拉一下,有时还发生撞击事件,受伤的往往是头部肩部。
天蓝如洗,烈日炎炎,想着这次爬山还不被晒秃撸一层皮,可从爬山开始,路上就是树荫遮蔽,基本上都是在树下穿梭,很少有机会晒着太阳。开始爬山大约半小时到达一个洞口,这是村里当年开矿的矿洞。洞口不大,深不见底。洞前有较宽的路,应该是运矿石的路吧。可怎么没有发现来的公路与这个矿坑路的接口呢?下次要留心观测一下。
沿着矿坑前的路向上走不久可以看到左侧向上的小路,路边系有红布条,路迹也很明显。其后的路越来越陡,盘折路变成了直拔,沿着雨水沟而上,有段碎石路,比较难走,主要是怕踩落石头,碰到下面的驴友。当走完碎石就要注意左手有个明显的小路口,路口系着几个路条,小路呈平行略下行形态,这是通向南猴顶的正确路线,
如果不小心错过了路口,继续沿水沟向上拔,可以看到一个自然浅洞,高大的洞内十分凉爽。去往自然洞的路很明显,感觉去那里的人还不少。自然大洞的右侧是通向大断崖的路,看起来走的人也不少,据说从大断崖也可以上到南猴顶,但那里上临断崖下临绝壁深渊,不适合分队通行,如果三五个强驴想寻求一下刺激也还是可以攀上去的。但去往断崖的那条路却是风景这边独好,崖壁上苍松遒劲,危岸挺立,绝壁峭拔,柱石凌空,真有黄山的韵味,远处青山环黛,蓝天如碧,白云朵朵,那种景致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味到赞美也有理屈词穷的时候,只有静静地用心欣赏,才是唯一能做的。
虽然崖壁那边的风景独好,但大队人马去穿越不建议去那里。因为那里很窄狭,几乎不能错身,人多很容易控制不了局面。
南猴顶穿越虽然去的队伍不多,但留下的路标不少,在每个路口都可以找到路标,按照路标走就没有问题。
从雨沟路左手上到平缓的小道,走不远就是大家所说的小断崖,其实算不上什么断崖,就是陡点的大石头沟路,攀爬也没有什么危险,手抠脚蹬的石棱都很牢固。三两步就上去了,只能算是陡点的大石头路,平常登山也经常遇到这种路,下面也不是什么深沟不见底,离地面不超过1.2米。似乎还能找到绕行石阶,但没有绕行的,因为没有必要。
小断崖上面的是比较陡的土道,后段土质疏松,腐叶很厚,脚踩上去,感觉有些滑,需要先看好踩点,往往是上一步退半步,不过没有危险,旁边树木随时可以借力。土路上面就是垭口,这里已经没有大树,但小树稠密,小道变得很平缓,清风吹拂,阴凉依旧。不过这样的好光景马上就被杂草灌木取代,坡度也陡然增加,阳光开始赤裸裸地侵犯你的抵抗。这也说明我们即将登顶。
从小断崖到顶峰大约1个小时,不过并不是主峰。顶峰的石质感觉是淡黄色的火山岩,坑坑洼洼。棕色的苔藓类的植物或者是什么矿物衍生,在岩石上斑秃似的漫延。灌木或杂树在崖缝间顽强地生长着,给裸露的岩石以绿色的呵护。南猴顶上的路可真是攀爬抠探的爬山手艺全部用到,要在巨石间展转腾挪,上下翻飞。山顶比较狭窄,山石狰狞,没有平坦的地方。标志着最高点的一方水泥墩测量标志已经残断,这应该是雷劈所致,不会是人为破坏。
在主峰眺望,目光所至葱绿斑斓,有小葱的嫩,大葱的正,老葱的浓。更有千山汹涌,万壑沉寂。沟壑间的小山村被玉带般乡村小路串通一气,红蓝屋顶显示着山沟的现代气息。西南方向天边隆起的山岭高峰就是海坨山,山顶上飘荡的两片厚重的白云,似乎海坨山在飘雨。暴雨顶、佛爷顶、燕羽山也可以看到。正南一道山梁与南猴顶平行东西,这道山梁有两个高峰,正中的山峰在1350米以上,但地图上没有标识名称,东边几乎相同高度的山峰就是鸭山,也是驴友们的穿越线路。顺着西边的山谷可以看到沿白河的公路,白河边的杨树是可以看到的,但白河的水看不到。从东边的山谷走向,可以大概知道珍珠泉的位置,那是四季花海的中心区。初秋从石槽村穿越鸭山去珍珠泉看花海应该是不错的线路。北边没有什么高大的山峰,但群山如涛,白云悠闲,静目揽胜,荡气回肠。
从主峰原路下来一点,就是下山的路口。这是个山沟,下山的路基本上就是沿水冲出的沟走,两边树木高大,腐殖土松软,厚厚的树叶踩着很是舒坦,沟里空气清新湿润,穿越在这样的路上甭提多惬意了。高大的树木、灌木、杂草立体地绿化着你的眼睛,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地面。在平缓的地方,蕨菜长得极其张扬,几乎霸占了每个角落,覆盖着纤纤小径,深山老林就是介感觉。如果你没有到过原始森林,这里能给你所有的体验。
这样的原始森林的感觉突然被截断,沟里巨量的石渣堆积如山,塞满了整个山谷,一下子把绿色淹没得支离破碎。看这石渣堆,应该是挖坑道形成的,而且坑道长度应该超过10公里。工程量巨大啊,是不是废弃的军事工程?后来陆续在山沟两侧看到了六七个山洞口,又看到禁止盗采矿石的告示牌。原来这里以前是个有色金属矿厂,因环境原因而关闭。矿渣被雨水冲得顺公路而下,掩埋了部分路面,可以看出矿厂已经荒芜很久了。这是一条很长很长的柏油路矿山路,真的感觉好长,应该有4公里左右吧。矿山路与主路接口处有看护的小屋和栅栏门,栅栏门开着,小屋也感觉很久没有人呆过。这里应该是彻底废弃了,连盗采矿石的人也没有了吧。
走上主路左行不久,就是我们穿越的终点:排字岭村,当地老乡叫长寿岭村。村边有农家院,可以吃住,当然冷饮啤酒食品也是有的。全程约11公里,6个半小时全员完成穿越。
看图请看下面吧~


评分

收起 已有 1 人评分 总评分: 金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tengwh + 3 很给力!
 楼主| 发表于 2016-11-3 15: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2016年


青黛色的南猴顶










南猴顶上

当中是南猴顶

南猴顶上拽片白云回家

海坨山在那边

开心的燕子和五阿哥





矿山路


发表于 2016-12-19 17: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勇气的人才会有动力
发表于 2017-1-27 17:2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线路 顶起来
发表于 2017-2-13 16: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活动  支持驴友的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