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风景地理

今日:0|主题:318|排名:20 
旅游网> 风景地理> 人文纪录——孤独的修行者,我佛慈悲
与风景地理相关
人像摄影
静物微距
户外俱乐部
查看:36149 回复:7 发表于 2016-10-26 14:26
发表于 2016-10-26 14:2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文纪录——孤独的修行者,我佛慈悲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驴友凹凸曼 于 2016-10-26 14:33 编辑

孤独的修行者

  记甘孜州丹巴县中路扎呷拥忠岭寺活佛【拥忠达吉(二十三世)】一天的孤独生活和修行。


1.jpg
活佛 ~~ 我以前对他们的印象是高高在上,前呼后拥,万众瞩目的人物,神秘而不可碰触。但是,这次彻底颠覆了我的印象,让我见识到一个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修行者。

  一次路住丹巴,听当地人说山上有一个小喇嘛一个人守着一座庙在修行,于是非常渴望去了解和记录这位能忍受孤独的修行者。

  2016年10月20日为了实现心愿,从重庆启程前往甘孜州丹巴县中路扎呷拥忠岭寺,记录下拥忠达吉一天的生活和修行过程。

2.jpg
先来了解一下扎呷拥忠岭寺:

  扎呷拥忠岭寺:意为原生字宝地之寺,位于中路乡东北方向海拔2987米深山丛林之悬崖峭壁之上,建于公元1341年,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是嘉绒地区苯波教派重要寺庙之一。

  该寺活佛拥忠达吉(二十三世)为世袭传承制度世袭而来。

  第一世活佛登巴降参以超凡的智慧,渊博的知识、过人的胆量降服和点化魔女扎呷玛姆和凶猛的野人为该寺的护法,他一生留下了许多足迹和传说。岩石上他变老鹰飞到西藏时的爪印、寺侧岩上滑指引水槽、青石板上的脚板印,至今历历在现。

  第十七世活佛观吉汪扎,曾在京取得皇上信任,并赐一匾,民改时由拥忠丹白尼玛(原丹巴县政协常委)亲自交给中路乡人民政府。

  第二十一世活佛良卡丹增,长期在内地从事佛事活动,影响较大、声誉较高,在他返乡时从内地请来石匠,修建了即有内地风格又有本地特色的山门牌坊,并刻有一对联,上联:普洒甘霖苏众望,下联:宏宣佛法救众生,横批:佛教真源。

  整个石门至今保存完好,用藏文雕刻的【活佛郎卡丹增建】的字清晰可见。

  该寺主要以石经定(涯石上硬掘的一间石头屋)、活佛手指划出的引水槽、活身肉身塔、青石大门等著称。

  该寺于1998年6月9日维修后正式开放。

  说到这里,因为拥忠达吉(二十三世)是苯波教活佛,所以大家还必须了解一点点苯波教派的知识。大家可以问一下度娘我就不重复啰嗦了。

1.jpg
  拥忠达吉听说我们要去他的寺上,非常高兴地来迎接我们。并且把所有的重东西都自己背上,说是山路不好走,我们外地人尽量轻装前进。 照片是在我们开车到公路尽头后拍的,扎呷拥忠岭寺就在我们身后的山上。
1.jpg
 拥忠达吉(喜欢我们叫他小喇嘛)今年26岁,12岁从家里面世袭身份后出家,汉文只有小学文化程度。
1.jpg
上午9点我们开始沿着所谓的‘路’往山上爬,路大部分是牛吃草踩出来的一串串脚印而已。平时上山的人非常少,几乎不会有人在开庙会以外的时间上山,小喇嘛大部分时间是一个人在山上闭关修行。
1.jpg

2.jpg
路的艰苦不需要说,看小喇嘛在路上滑下山去摔伤的伤口就知道。

  虽然在山里修行14年已经非常熟悉山路,那不代表山路没有危险。

  山上所有的生活必需品必须靠小喇嘛自己采购和背上去,年复一年的锻炼,现在小喇嘛能一次性背30斤物品进山了。闭关修行是小喇嘛主要的生活,一次闭关至少100天,那么他必须自己准备好所有的生活必需品,并且一次一次的背进庙上储备起来,在100天里就算父母或者亲人去世他也不会再下山。

  扎呷拥忠岭寺所有的建筑物只有两栋房子,一栋是进山门后靠右两百米的平台上的五间房,这里是给外来上庙的人准备的客房。说是客房,目前还不能住人,因为资金问题房子还没有地面、窗户、门。还有一栋是挂在海拔2987米悬崖上的佛堂、修行房和厨房三个房间组成的正庙,也就是小喇嘛的主要修行场地。

1.jpg

1.jpg

2.jpg

  传说是第一世活佛用手指头在岩上划出来的,在高高的山顶上有一眼泉水从来没有枯干过。即使山下大旱之年,这里也有小指头一样粗的泉水流进神水井里。

1.jpg
 小喇嘛每天会去井里打水做饭,洗漱。

  连接所有房间和水井的通道是一条宽一米左右长四~五百米左右的小路。也是他主要的户外活动地方,如果不是必须,他连房间都不会出来。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6 14:30:47 | 显示全部楼层
1.jpg

2.jpg

3.jpg

4.jpg
 像蚂蚁搬家一样,一点一点的食物被小喇嘛从山下背上来,放在他的储物桶(两个大汽油桶)里,然后能维持他一段时间的需要。有米、面、挂面、油、土豆、白菜、青稞面等等,只要是能吃的东西,他都储藏在里面。当然,不管背多少食物,也有不够的时候,小喇嘛说,他一天最多只能吃两顿饭,食物紧张的时候就再减少一顿。

1.jpg
 小喇嘛的厨房是最早有的房间,这个房间是生挖在石岩上的,地面也全部是岩石,相当于半个岩洞。
1.jpg

1.jpg
今天写到这,明天有空再来续写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7 09:49:12 | 显示全部楼层
 2016.10.27我又上驴友网刷刷屏了,继续把我所见所闻的人文分享给大家
平时,小喇嘛的饭是非常简单的。一把青稞面一口水就算正餐,今天因为有我们拍摄的客人,所以做了一顿比较丰盛的大米饭给我们吃。
1.jpg
 珍贵的大米一般只有过年或者客人才能吃。

1.jpg

 来几个土豆,在这里已经算奢侈品了。
1.jpg
 差一点有卷心大白菜吃,结果发现已经坏了,小喇嘛说只能给雀雀或者老鼠吃了。
1.jpg
 有了米和土豆,这顿饭我感觉已经非常不错了。
 高原煮面条都必须高压锅,当然大米饭也只能是高压锅才能煮熟。

  点火煮饭

1.jpg

2.jpg
做土豆还比较认真,去皮切片再切土豆丝,看得出来他平时肯定怎样做得很少,土豆丝基本上是土豆小块。
1.jpg


2.jpg

1.jpg

2.jpg
 水,不能浪费。
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7 09:56:44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是阿姐给他买的华为,因为山上没有电,一天只能开一个小时,主要是为了接别人请他去做法事联系用。小喇嘛说,他喜欢苹果手机,因为输入法有藏文,好用。
1.jpg

2.jpg
 煮奶茶
1.jpg
 土豆丝好了,准备吃饭。
1.jpg
 土豆丝好了,准备吃饭。放碗的柜子是一年前买的,小喇嘛比较有自豪感的介绍说。
1.jpg

2.jpg
 这个吃饭的房间也是修行打坐和睡觉的地方,只有两间房有木地板,还有一间就是楼上的佛堂。
1.jpg
 背后的岩石墙是山体,墙上的藏字是“啊”的意思。他说坐在这里能让人安静下来。

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7 10:03:24 | 显示全部楼层
1.jpg

我的目的非常简单,真实记录一个修行者在山里的生活故事。
  不宣传任何宗教,因为才疏学浅不敢对这些行为进行评论,仅仅是一个记录者,旁观者。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只是个人认为还能有这样一个修行者在山上忍受寂寞和孤独已经是非常传奇的事情了。


做饭、吃饭、收拾完锅碗瓢盆以后,一天里最重要的工作就开始了,那就是打金刚坐念经。

  小喇嘛收拾干净修行房房间的地面,当然也没有多少东西需要收拾,何况整个房间只有6个平方,拿出一块垫子席地而坐开始念念有词。

1.jpg

2.jpg


 拿了一壶酥油,准备上二楼。
 酥油是点长明灯的必需品,小喇嘛说这个大的叫万年灯,不能熄灭。这万年灯是他感觉最大的经济压力,每天需要消耗10块到15块人民币的酥油钱。有时候确实没有钱,只能找老板先欠着,等有了钱再马上给。

  小喇嘛的经济来源只有出去给村民做法事时人家随意给点,他从来不主动要,人家想给多少是多少,如果是穷人家没有钱给,他也会去,也不会不开心或者不乐意。


1.jpg

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7 10:05:0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给灯上油的时候,我注意到他捂着鼻子,我想那应该是怕出气大了把灯给吹灭了吧。当然,那只是我猜想,确实没有问。
1.jpg
至于佛像,小喇嘛说他背过一个大的上来。

  听说老人说过,人不能照佛,大家只能将就领会意思了,不要难为我给你们佛像正面照片看噢。

发表于 2016-10-27 10:5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凹凸曼不辞辛苦的分享,这个地方海拔超过华山,活佛平时吃这么点东西,怎么抵抗寒冷,有机会路过的话当停留体验体验。
发表于 2016-12-17 16:3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年户外服装制造商
红色雨披_0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