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行游记

今日:0|主题:1982|排名:5 
旅游网> 驴行游记> 【十月游记】四方顶子山秋日风光。
与驴行游记相关
防宰防骗
安全保险
旅游美食
户外俱乐部
查看:22522 回复:4 发表于 2016-10-19 11:18
发表于 2016-10-19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十月游记】四方顶子山秋日风光。   [复制链接]

    感谢您阅览我的帖子,和方强一起欣赏东北大山里秋日的风光!
                                               ---题记
2016年10月2日四方顶子山秋日风光。
1.jpg

2.jpg

3.jpg

四方顶子山位于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凉水镇东南,最高处海拔1092米。这里山中多是疏密不等的针阔叶混交原始森林,山脊下方平缓处夹杂着一些树木与草甸子共生的湿地,山南坡沟壑较多,曲折狭长,沟中常年有清澈的溪水流淌。在阶梯状的山坡和山顶,有数块大小不一的高山草地,其中顶峰上的高山草地开阔平坦,走在里面不时可见布满苔藓的枯木或立或卧,模样充满沧桑。春夏秋时节,高山草地或山中湿地内都有附近农村的的牛在里面放牧,森林、草地与食草的牧牛,结合的好似静谧的风景画。
  2016年10月2日,抚顺足迹户外群以观赏唯美枫叶为主题,两年内第三次去四方顶子山。
  因为群里定的是早晨5点发车,我头天晚上便把手机闹铃定在3点半,这段时间包含起床,洗漱、做饭,吃饭,装妥背包,打开电脑查看和拍下两地的天气预报,徒步走到预定上车处。起床到上车的时间安排的如何,最影响当次的个人行程和群的整体行程,团体远途活动遵守规定时间是极其重要的。
  55人的双门大客车按时接满了人,在秋日的晨光中驶上了通往吉林方向的高速公路。10月2日天气预报抚顺是多云天,四方顶子山所在地的柳河县是晴转多云,从预报上看天气不太好。透过车窗看秋日的原野,田里的玉米、水稻一片泛黄,但远山及近处的树木却依然蓊郁,毫不理会秋的到来。今年9月上旬东北地区气温偏高,降水量大,造成植物贪长。同往年相比,预计山中秋色至少要延迟一周。
我们此行出去的主题就是要看唯美枫叶的,可客车一直向北过了辽宁进入吉林,200多公里出去了,两面连绵的的群山瞪眼就是看不见有暖色的树,更别提五彩的山了,大家心里都有些不言而喻的担心,此行是否会要白来。大巴驶入凉水河子镇境内,距四方顶子山还有20多公里行程了,此时天空渐亮,微透出一些阳光,山坡上偶尔能看见一簇红色的树。车子不断前行,我们的眼睛也在左右的山坡快速的搜寻,阳坡的石砬子头上不时闪过数棵火红的枫树,惹得大家一阵兴奋欢呼,那暖色风景的从眼睛映到了心上,这就是我们期盼的风光!
10点01分,车子停在了四方顶子山脚下,一车人呼呼啦啦的下了车,互相提示着注意安全。快速横穿过我们来时的公路,开始爬山的行程。我来过两次了,对起初的路段很熟,所以走在最前面。10点11分到了一个当地人挖的蛤蟆塘边,我找个角度等待一会,拍下了一张大家前行时有倒影的照片。
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9 11: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再向上走几分钟,河沟边出现了几颗彩色的树,虽然不很艳,却也略显斑斓,且很好构图,我随即把它拍了下来,这也是我2016年秋日里拍的第一张风景照片。与后面的景色相比,这个画面真是很一般,但开始拍秋色,大家都有点饥不择食的感觉,也不知道山上的树变没变色,变色到什么程度,好歹先拍下一些有点垫底的再说,这也是我们头两小时内共同的想法和做法。
1.jpg

2.jpg
我们是从山的南坡向上登的,前半个小时都是走的当地人拉木头,放牧形成的便道,石头较多,不太好走。到了山坡上第一块稀树草地之后,地面平坦了许多,路好走了,树的颜色也逐渐的丰富起来。
1.jpg

2.jpg
山坡上的第一块稀树草地,树的颜色也逐渐的丰富起来。
1.jpg

2.jpg
草地与山脊之间还有一条子稀树草甸子类型的湿地,这也是南坡常见的地貌。地上有树有草有水共同伴生,也有牧牛走过深陷的牛蹄窝印和一堆堆新陈都有的牛粪。人走在这里,脚最好寻找草墩子踏上,让不一不小心鞋陷里就糊满了稀泥。此时是11点26分左右,前面的人已经走过去10几分钟了,树木挡着也看不见去那个方向。我在后面,有几个别人带的挂还在照相,我催促她们跟着我的方向赶紧走。我一顿连喊带快走,11点44多赶上了前面的人,这正是一段较陡的上坡的路段,我也累的大口喘气。搞户外运动摄影,得比同行的人更能吃苦受累,更能前后左右的跑或走,否则你没法拍好动感的照片。户外摄影纯是摆拍或静态的拍,那太难体现户外运动的辛苦和艰难。
1.jpg

2.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9 11:28:3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在我们都已经走在山脊上了,几分钟的功夫便赶上了前面的队尾。这里景色也是不错的,地面还铺了不少落叶,有人继续前走,有人停下来照相,几个人要照合影,我举手之劳的满足了她们的要求。
1.jpg

2.jpg

3.jpg
四方顶子山树木种类很多,其中就有许多山核桃树,这种树木即是很好的板材,果实又是有着很高营养价值的坚果。此季节核桃早已成熟落地,外面裹着的青皮一踩就掉,好捡好拿。这位群友边走边捡没多会就划拉了有好几斤。我喊他赶紧往前走,捡多了往上走累,想捡下来时再捡,他欣然应允。我陪他走的功夫也给他照了几张像。
1.jpg

2.jpg
自己欣赏拍照停顿了一会功夫,多数人走前面去了,也看见有人坐下来休息吃饭。看一下时间,此时已是12点40分了,我早上是4点半左右吃完饭的,现在已过去8个小时了,还滴水没进呢,也有些饿了。对坐下吃饭的几伙人我都给拍了照,并提醒吃完了一定要把垃圾带走,她们也都爽快的回应。看后面还有人赶上来,我打招呼给她们拍照,然后便和前面的人一起向前走。
1.jpg

2.jpg
12点50分,我与后面的几个人一起脚前脚后的到达了四方顶子山最大的一块高山草地,先到的人已经坐下来吃饭了,2016年5月8日,我们第二次来这里登山采野菜赏春花时,就是走到这里吃饭的。这里海拔在900米座左右,地势非常平缓,且视野开阔,草地上间隔不远就有一棵倒下的大树,适合坐下休息瞭望。草地的西面是四方顶子山的主峰,也是我们一会要继续上的地方。东面是我们来时走过的山脊,北面则是一些低矮的群山。
1.jpg

2.jpg
13点20吃完饭休息完事,我们沿着草地西面边缘向顶峰行进,这是一段上坡的路,下段地表裸露较多,并有一些大小不一的岩石块分布着。坡的上段则和上面的台地形草地连接,是一片草坡,坡上长着绿色很浓的草。
1.jpg

2.jpg
      登上了草地上面的斜坡,就是一个绿草如茵的高山台地形草地,海拔应已达到千米。我上来后发现草地中有一片红菇娘(是一种果实可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便喊大家过采摘。群友们动起来,注意力转移了,我们拍照才会方便自然。

3.jpg

4.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9 11:3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顺着这块台地向西南走,又是稀树、湿地型草地和草地交互伴生的地貌,地形更加平缓。这是四方顶子山的高峰地段,这里的树木也更加粗壮高大,有一棵的树干非常粗,上面枝繁叶茂,且造型很好看。我静呆一旁,看群友们走过此处时抓拍了几张,感觉很有美感。
1.jpg

2.jpg
距最高峰还有不足百米的海拔高度,路况也都是稀树草地了,其实四方顶子山最高峰也是高山台地,没有明显的锥形山峰。群主说这次就不上山顶了,大家在这活动一会就下山,司机挺疲劳的,早回去一会让他早点休息。不往上走了,有的人开始往下走,也有的就地放松照相,捡核桃。
1.jpg

2.jpg
  14点10分,所有的人都开始边玩便向下走,喜欢拍照的也抓紧相互拍照,大树成了首当其中的布景道具。
1.jpg

2.jpg

1.jpg
    照完了牛的画面,前面的又走出去一段了,我和几个落后的便一路小跑着撵,很快撵上了前面的队尾,此时已是15点了。山脊上地方也宽松,我抓紧拍了几张群友行进的画面。
1.jpg

2.jpg

3.jpg
15点25分,我们已下到山脊中下段南面的稀树湿地草地附近了,一个群友发现了一条1.5米左右长的黑蛇,并拿棍把它挑起来甩出挺远。我跑过去说别打死它,看见落地的蛇正快速的爬行,我追着给它照了两张像。几乎所有地方,山中野生动物都生存艰难,它们都是生物链中的一环,我们没有理由把它们都赶尽杀绝。
1.jpg

2.jpg
16点22分,最后几个人也下到了停车的地方,14点40分,车子开始向回返,2016年10月2日吉林四方顶子山唯美枫叶之行完美完成。10月3日至7日,群友们还要启程去山西波浪谷5日之行。再见了,秋日美的令人心醉的四方顶子山。回来之后,看见天气预报柳河县10月6日是晴天,我约好了几个人打算再去一次四方顶子的,因为10月2日天气不太好,但很遗憾最终没有去成,这愿望只有在来年才能实现了!
1.jpg

2.jpg

3.jpg

发表于 2016-10-21 10:39:3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很好玩的样子,景色特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