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荆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4|排名:314 
旅游网> 荆州> 荆州博物馆
与荆州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565 回复:2 发表于 2012-1-27 15:21
发表于 2012-1-27 15: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荆州博物馆 [复制链接]

  荆州博物馆是一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占地4.8万平方米。以其优美的环境、丰富的馆藏文物和独具地域特色的文物珍品陈列,以及考古研究的丰硕成果而享誉海内外。

  荆州博物馆是全国最大的地市级博物馆,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城西门内侧,先后发掘了7000多座古墓葬和近20万平方米的古文化遗址。其中,有战国丝绸;四代越王剑、吴王夫差矛、战国秦汉漆器、中国旅游网)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数学专着《算数书》和萧和“二年造律”的《二年律令》等汉初简牍、迄今为止保存年代最久远、最为完好的西汉男尸,是一座融陈列展览、群工接待、文物保护、田野考古、文物收藏、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汇集了馆藏文物的精华,展示了自远古至西汉本地区的历史变迁及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颇为中外学者和游人赞赏。1994年经国家文物局专家评选,该馆荣获中国(旅游网)地市级“十佳博物馆之首”的美誉。

  特色看点

  楚乐宫

  楚乐宫是荆州博物馆别具一格的开发项目。楚国,是中国(旅游网)南方第一大诸侯国,物阜民丰,文化灿烂。其音乐文化独领风骚,“楚辞”、“楚声”、“楚歌”、“楚舞”,驰名天下,呈现出“八音克谐”、“展诗会舞”的欣荣景象。楚国先后有20个王在此立国称霸。荆州博物馆将楚乐、楚舞搬上了“楚乐宫”的舞台,再现二千多年前楚国宫廷乐舞的艺术风采。古老的编钟、石磬,浑厚绵长的历史旋律,宫中舞女的翩翩风姿,既展示了博大精深的楚文化,又给人以余韵不绝的精神美感。

  西汉古尸

  1975年上半年,我国文物考古工作者,配合基本建设工程,在湖北省江陵县楚故都纪南城内的凤凰山发掘了168号西汉墓,出土了一批珍贵的文物和一具保存完好的男尸。据墓中出土的文字记载,死者名"遂",是江陵县市阳里人,爵位为五大夫,下葬于汉文帝十三年,即公元前167年,距发掘出土已有2142年,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时代最早的一具古尸。 现收藏在荆州市博物馆,是迄今为止保存年代最久远、最为完好的西汉男尸。

  专题展

  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汉平原楚汉文化展、传世文物精品展、荆州出土简牍文字展、荆州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古代漆器精品展、楚汉织绣品展。
发表于 2012-1-27 15:28:52 | 显示全部楼层
  1、开放时间:9:00-17:30;
  2、门票价格:免费;
  3、交通指南:公交车14路、19路、21路、33路、101路西门下车;
发表于 2014-2-15 16:59:51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地不错,驴友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