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孝感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19|排名:313 
旅游网> 孝感> 董永公园
与孝感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342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7 15:19
发表于 2012-1-27 15: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董永公园 [复制链接]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戴笑颜。……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天仙配的故事妇孺皆知,它发源于孝感。而位于孝感市孝南区中心地段的董永公园,以汉朝孝子董永卖身葬父、行孝感天、七仙女下凡配为夫妻的神奇故事为主题,汇集了孝感境内有关“天仙配”故事的文物古迹。园内用亭、台、楼、阁、桥、榭组成的仿古建筑群,在山和水的映衬下,别有一番趣味。

  董永简介

  董永,文学故事人物。传为东汉千乘(今山东博兴)人。早年丧母。灵帝中平时(184-189),随父避兵,流落孝感,佃耕养父。父亡,无以葬,乃自卖为奴。其孝行感动仙女下凡,为其织锦偿债赎身,且与其结为夫妻。《灵芝篇》、《搜神记》、《织锦记》以及近、现代戏剧《天仙配》、《槐荫树》、《百日缘》等均取材于此。其故里原有寒窑,董孝子词、坊等,后荒废。现存董家湾、裴家巷(卖身处)和其墓葬遗址,并有高约4米的石碑一座,上刻“汉孝子董永故里”七个大字,雄浑劲道,引人注目。

  主要卖点

  槐荫古树

  园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棵树冠如蓬、满身披绿的槐荫古树,正是它见证了董永与七仙女的百日姻缘。相传玉皇大帝的七姑娘思凡,看中孝子董永,于是让槐荫树做媒,嫁配董永。董永说:“哑巴树怎能开口?”七仙女说:“大树不开口,各自两分手;大树若开口,姻缘天配就。”接着,他们双双跪拜,槐荫古树因感动而开口说话。不料,老槐荫激动之余说错一字,将“百年合好”说成“百日合好”,弄得董永和七仙女仅有百日缘分。民间俗语“一夜夫妻百日恩”,就是从这里传开的。

  鸳鸯楼台

  是一个建筑在池水边的楼榭建筑群。傍水楼台上有一对紧依的双亭,象征董永七姐,相互依偎相亲相爱;另有一亭,沿廊伸入池中,象征他们爱子在池里戏水。池中小岛上,有一对白色的鸳鸯鸟,与楼台形成犄势。在此观水中之鱼踪、楼台之倒影,思鸳鸯之依依,爱意之甜蜜,不禁使人深深地感受到仙女、董永故乡的亲切,也更增添了无比的乐趣。

  瑶池仙境

  再现了张七姐下凡前,在瑶池沐浴梳妆的情景,七姐妹白玉似的仙姿塑像,在池中岛上神态各异,含情脉脉,个个栩栩如生。

  百步梯

  公园后门处,有一马鞍形的山丘,上山台阶谓“百步梯”,直到“升仙台”山顶,有一镂花香炉,相传七姐在满工回家途中,被迫上“百步梯”到“升仙台”,凭借袅袅青烟,含恨离别人间。这里四周环水,山洞构筑曲径通幽,崎岖小路和桥、函、亭、景相间。在“升仙台”上可观公园全景。

  孝子祠

  离槐荫树不远处有孝子祠,祠内有正方形小院,院中矗立着董永和七仙女携手挽臂的玉白色雕像。祠的正厅悬挂载有董永生平的横匾,陈列有关于董永的文物、碑帖、族谱、名人字画等。出祠往北,越过百步梯,可到升仙台,传说七仙女就是从这里被迫升天而离开人间。从升仙台,走过小桥,来到“瑶池仙境”。池中岛上,七个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仙女塑像争美斗艳。瑶池对面是一座鸳鸯楼,依水而建,楼上有一对相互依偎的亭台。此楼相传是董永和七仙女婚后居住的地方。与鸳鸯楼相对的是一座米粒形的饭山,周围有董永碑、理丝桥、清风亭、烟雨亭等景点
发表于 2012-1-27 15:24:43 | 显示全部楼层
  1、开放时间:09:00-18:00
  2、门票价格:35元
  3、最佳旅游时间:四季皆宜
  4、交通:公园位于市区孝南区槐荫大道东段,1路公交即可到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