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孝感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19|排名:313 
旅游网> 孝感> 车盖亭
与孝感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8843 回复:0 发表于 2012-1-27 15:19
发表于 2012-1-27 15: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车盖亭 [复制链接]

  在安陆市西北15公里涡水西岸。《安陆县志》载:魏文帝曾于此留下“西北有浮云,亭亭如车盖”诗句,故名。传李白常与友人在此下棋,故又名“太白亭”。《湖北通志》载:明大臣“蔡持正守安州日作车盖亭十绝句,后成诗狱”等。

  亭为石凿,平面呈近方形,上下为“工”字状。顶部边长约6米,高1.2米;腰周四进约1米,高0.8米;底部边长8米,高2米。石质坚实牢固,造型奇特古雅,碧波半绕,别具一色,为乡人歇凉避雨之处,亦是游客访古探幽之地。

  车盖亭传说

  车盖亭是在红砂石的基础上人工凿成的两层方形石亭,形状颇似古代的车盖。关于此石的传说颇多,其中最著名的说是李白和元丹丘下棋的地方。据说李白与好友元丹丘一天沿涢水结伴而行,当船行此地时,见西边岸上有一块大石,两人棋兴大发,于是上岸对弈起来。真是棋逢对手,一直到日落西山,仍难分胜负。李白随手捡了一块石头把棋盘压住,两人飘然而去。李白和元丹丘走后再也没来,这块小石头也慢慢同底盘上的大石头长在一起,所以后来有人称此石为“太白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