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清远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5|排名:107 
旅游网> 清远> 清远旅游需要更多“中国好导游”和“中国好游客”
与清远相关
惠州
深圳
广州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5948 回复:0 发表于 2016-7-29 11:12
发表于 2016-7-29 11: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清远旅游需要更多“中国好导游”和“中国好游客” [复制链接]

 国家旅游局日前公布2015年度“中国好导游”“中国好游客”名单,清远导游刘桂梅、清远作家黄家赐分别获得“中国好导游”“中国好游客”称号。15日,由清远市旅游协会主办的第五届“清远中旅杯”职业院校导游大赛总决赛上,主办方向刘桂梅、黄家赐颁发证书。(6月16日《清远日报》)
  毫无疑问,在发展旅游方面,清远从政府到社会,从企业到个人,都是有大抱负,大志向的。但是旅游有其特殊性,对于很多地方来说,光有抱负和志向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得有拿得出手的旅游资源,这才是大展拳脚的基础,否则其他都是空谈。而清远无疑是幸运的,有青山秀水,有历史古迹,有人文风情,有民族特色,尤其是随着清远长隆项目的建设,让清远也有了世界著名的主题乐园。
  但发展旅游只有这些就够了吗?答案其实是否定的。发展旅游还必须得有人才,其中导游就是旅游人才大军中的一支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力量。严格意义上来说,游客是旅游活动的参与者,是旅游行业要服务的对象,不能算是旅游行业的人才,但不可否认的是,游客的文明水平、道德素质,确实对旅游行业的健康和良性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而这,也正是国家旅游部门评选“中国好导游”与“中国好游客”的目的所在。在2015年度“中国好导游”和“中国好游客”评选中,清远导游刘桂梅、清远作家黄家赐分别获得了“中国好导游”和“中国好游客”的光荣称号,给清远导游群体,给清远游客群体,也给整个清远旅游争了光,添了彩。他们成了清远导游和游客学习的榜样,也成了清远导游和游客的一面旗帜,我们希望在未来他们做得会更好,但我们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导游和游客向他们看齐,即便没有被评上官方版的“中国好导游”和“中国好游客”,也能够成为清远百姓心目中,清远旅游从业者心目中的“中国好导游”和“中国好游客”。
  导游对旅游的意义不言而喻,尽管整个旅游行业都是为游客服务的,但是导游群体才是与游客接触最多,提供的服务最多的人。这也就意味着,导游的业务素质、从业水平、服务理念,将直接决定着游客的旅游体验,也将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的旅游行业在游客心目中的形象。我们也都知道,因为历史、体制等诸多方面的原因,这几年媒体屡屡曝光一些导游为了自身利益而欺客宰客的问题,严重侵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在全国范围内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这些被曝光的导游也都招致了舆论的声讨和监管部门的严惩。
  尽管这需要我们从法律、从制度方面去完善,去修正,但是却从一个侧面说明导游对于旅游的价值、意义以及影响。具体到清远来说,清远导游很多,导游的平均素质也不错,但是却缺少高等级导游。在清远1680名注册导游中,执业导游300多人,绝大部分是初级导游,中级导游仅19人,而高级导游和特级导游,多年来更是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只不过在近日,清远市民陈戈成功通过全国导游资格证书高级导游的考核,清远高级导游实现了零的突破。这说明,我们在清远导游队伍的建设上,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也需要清远导游自己具备更大的进取心才行。
  黄家赐是因为在游记写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而获选“中国好游客”的,我们当然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够像黄家赐一样写文章,出书,但“中国好游客”也不仅仅是出书、写文章,比如旅游过程中有素质、讲文明;配合导游顺利完成旅游活动;遇到紧急情况不慌张,不损害他人利益等等,都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好游客”。
  必将在旅游事业上大有作为的清远,需要更多的“中国好导游”,也需要更多的“中国好游客”,希望我们去努力,去争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