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中国“女跑神”告诉你 什么是真正的越野跑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94824 回复:0 发表于 2017-6-22 15:57
发表于 2017-6-22 15:5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女跑神”告诉你 什么是真正的越野跑 [复制链接]

她攀登过十多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
如今兼职登山向导
她热爱文学,擅长把自己运动中的情怀转化为文字
与跑友们分享
她当过编剧,经历过创业失败的风浪
感受过宗教情怀的恬静
她是中国内地第一个完成UTMB环勃朗峰和意大利“巨人之旅”的女性
她有颜值有才华,在户外圈被称为“女跑神”
她是珊瑚,曲丽杰
1.jpg



珊瑚在2009年开始跑马拉松,起点竟然是雪域圣地拉萨
彼时她在当地学习画唐卡,因为酷爱运动,她养成了晨跑习惯
顺理成章地,她在拉萨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全马
2.jpg



全马的成功激活了珊瑚身体中的户外基因
为了追求更大的挑战
她除了各地的马拉松比赛之外
还积极投入越野跑
至今已完成30个国际马拉松赛事
15个国际100公里越野赛事
担任6次国际马拉松赛官方领跑员
担任4次国际100公里越野赛团队参赛教练兼领队
3.jpg



珊瑚曾说过
对极致目标的最好回报,就是极致的努力
她傲人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2009年,拉萨半程马拉松,女子第8名
2010年,通辽中韩马拉松比赛,女子第3名
2011年,担任北京马拉松运动员代表,英国公益组织北京马拉松大使
2012年,北京国际TNF100越野赛,女子第9名
2013年,沂山国际100公里越野赛,女子第5名
2013年,拿到了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入场资格
2014年,南京山地马拉松,女子第2名
2014年,西班牙比利牛斯109公里越野赛,女子第4名,首位完成该赛事的亚洲女性
2014年,9月13日,330公里意大利巨人之旅,女子第14名,用时132小时14分14秒,完全世界最难越野赛之一,是中国第一位完成该赛事的女性
2014年,10月,西藏阿里,环跑冈仁波齐,全程52公里,平均海拔5400米,用时9小时1分
2014年,12月8日,香港Skyrunning88公里,女子第2名
2015年,3月18日,荣膺巾帼娇娃奖,颁发中国领跑英雄奖杯
1.gif



即使拥有这么多普通人一生都不可能获得的成就
但她仍然是那个怀抱初心、对运动虔诚的漂亮姑娘
在班夫电影节上绿野网采访到珊瑚本人
让我们通过独家访谈来更进一步的了解她吧



1.jpg
  问:
  近几年来国内涌现出大批的越野跑赛事,也有更多的人参加到国外的越野跑赛事当中,作为中国最早的越野跑选手您对百公里公里甚至更长距离的越野跑比赛,应该如何的训练以及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条件的一些赛事呢?
  答:
  ●训练是一个大的科目,要依照你的工作时间,作息时间,工作性质是否出差啊,是否长期有夜班,更多的是要依靠你的家庭,家人是否支持,家人支持你就会事倍功半,不支持就要另当别论。●训练方法网上会查到很多,不管是马拉松还是越野跑,重要的是你要在所有的信息当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根据你的作息时间,工作性质选择适合自己训练计划。●在选择好训练计划之后就是要持续性的坚持下去。与其说你完成了一个百公里也并不难,更难的是比赛前长达2,3个月的训练,因为你需要一个人坚持,别人吃饭,约会的时间,你都要用来训练,这是非常大的考验,熬过这个训练期,你之后就会很轻松。


2.jpg


  问:
  超长距离的越野赛参赛的您对于业余跑者在装备和补给的选择上能给越野跑新人一些建议吗?
  答:
  ●装备一定是人的避难所,现在许多比赛当中会有一些强制性的装备,选手就会觉得天气热,带上是一种负担,好多时候山里的环境条件是不可控的,一旦你在山里遇到了问题,天气突变或者崴脚,等待救援的时候就会很麻烦,好的装备一定是你的避难所,也许你背上这些装备可能一辈子用不上,但是偶尔有一次可能就会救命。
  ●装备上一定要按照组委会的要求,携带好所有装备,其次是尽可能买到最好的装备,按照自己的经济条件买到能接受的最好装备。
1.jpg



  问:
  我们知道2013年您参加了环勃朗峰的UTMB赛事,对日后您自身在越野跑的道路上有何重要性的影响吗?
  答:
  它给我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户,觉得跑步还可以是这个玩法,欧洲人和中国人的玩法完全不用,你感觉到的范围,置身在欧洲比赛环境的时候,那个小镇上最受人尊敬的就是越野跑选手,不分国籍、年龄、外貌,只要身上带着一个比赛的号码布,很多人都会给你鼓掌。


2.jpg


  问:
  每年的巨人之旅和环勃朗峰UTMB赛事一样吸引全世界很多顶级越野跑选手参加,作为两个比赛都参加过的人,不知道您对于两个比赛有个怎样的不同认知,日后国内的选手参与当中您认为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答:
  ●距离上的不同,赛制上的不同,都基于阿尔卑斯地区,大部分是相同的,当地居民对比赛的认可、对参赛选手的尊敬和爱戴都是相同的,是最根本的,也是最打动人心的。赛制和距离上会不一样。
  ●好好训练,在国内一定要好好训练,在国内只要训练的很好,到了异国他乡的时候,才能更多的去享受这项运动,如果训练的不好,不然一切都等于零,这个好好训练不是说你能否到达终点,一定是你有更多的心情,更多的体能,来体验这项运动。
3.jpg



  问:
  面对在比赛当中出现的疲劳和伤痛,您是怎么面对的?
  答:
  在比赛当中会出现疲劳是正常范围的,你要想办法去解决它去克服它,这些克服办法是每个人都截然不同的,解决和克服的办法都是在你日常的训练当中感受到的,比如说腿酸的时候吃什么东西是有用的,心情烦躁不想跑的时候怎么去安慰自己是好用的了,这个都是靠你之前日常积累,但是伤痛另当别论,一般情况下,比赛当中出现的崴脚,骨折这个就必须要退赛。肌肉痛身体疲惫,其实大家都这样,死磕下来就好了。


4.jpg


  问:
  您认为国内目前的越野跑赛事和国外的一些著名的百公里赛事有何区别呢?
  答:
  首先是氛围,2个地域的人对这项山地运动的认知和理解,毕竟这项运动发源于欧洲,起源于阿尔卑斯山,欧洲人骨子里流着山地运动的雪,而山地运动对我们来说,我觉得登山应该是03年国内开始普及民间登山才兴起,越野跑其实就是快速登山而已,比登山快一点速度,我一直理解越野跑就是快速登山,这项运动到中国还不满20年,我们还有走很长的路。
5.jpg



  问:
  您认为如果让您在国内选择一条类似于巨人之旅的线路,您会选择哪条呢?
  答:
  ●国内的徒步路线太漂亮了,10大景点徒步路线或者步马山徒步路线一点都不差于UTMB那条路线,巨人之旅它是330公里,我在国内还没有走过330公里的比赛,没有办法给出我心中最好的答案。我只是说国内的很多徒步路线一点都不亚于欧洲一些大的UTMB的比赛路线风景,只不过是人文查了一些。但是自然条件一点都不差。我在跑完utmb的时候跑过共赶,
  ●觉得共赶那一圈一点都不差于UTMB的景色,只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共赶很长一段,将近50公里是无信号的,这个东西在在比赛中当中是很容易出现安全盲点的,UTMB环勃朗峰那一圈处处都有信号,没法比,无论在那个地方出现伤痛,出现紧急救援的话,组委会很可能出动直升飞机的,但是共赶地区是不可想象的。国情不同,人文不同,对这项运动认知有不同,但是我们国家的景色一点都不差。


1.jpg


  问:
  2017年——2018年您会有什么打算呢?
  答:
  8月份会去跑utmb,它有很多组别,我想跑其中最长的组别PTL,它是自导航的,没有路标,只是给你GPS,根据它GPS路线,到规定的点打卡转一大圈,回到起点。11月的时候也许会跑四姑娘山,有个100公里比赛,没跑步之前总去爬四姑娘山,大峰二峰三峰。


珊瑚挑战自我的旅程仍会继续
看完这篇文章的你有没有得到一点激励呢
运动是最简单的提升自己的方式
不一定要去挑战几千米的高峰
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出发
当你迈出第一步并坚持着
努力永远不会背叛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