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西部旅行必备装备清单,关键时候也许可以救命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529 回复:0 发表于 2016-6-29 17:23
发表于 2016-6-29 17: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部旅行必备装备清单,关键时候也许可以救命 [复制链接]

在广袤的西部(川西、西藏、新疆、甘南、云南等),神奇伟大的大自然,幻化了许多美丽的山川湖泊,如梦如幻,留连忘返。然而,美丽的背后总是充满艰辛,西部的高海拔、氧气稀薄、四季寒冷,和温暖舒适的华东华南比起来,简直就是两个世界。

在美丽而又环境严酷的西部,装备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我们还要考虑负重,带着不必要的装备,时时刻刻会影响到旅行路上的心情。因此,选购一套称手的装备不仅仅可以让旅程更舒适,在非常时刻,甚至可以拯救生命

一、最能提升逼格的装备

户外手表:能看时间(这不废话么)、能看海拔、防水100米以上、有导航功能。尤其是海拔表,在路上随时关注海拔高度,根据海拔高度调整运动量,比如在5000米以上,就不要蹦蹦跳跳了。因为一旦出现高反症状,就来不及调整了。

有人说,这几个功能,手机不也有吗?其实手表的优势不仅仅方便查看,最大的优势是电池续航比手机要强大得多。大多数户外手表续航都在十天以上(不要跟我说appleWatch)。最最重要的是,手表在飞机上也不会被关机,一个有导航功能的手表,就可以清楚知道当前飞机的飞行高度、速度以及到达目标机场的距离。虽然没什么卵用,但在妹子面前还是能挣得几分逼格嘛。

西野君个人观点,户外手表值得推荐的,要么就是日本的卡西欧,要么就是来自芬兰的颂拓Suunto。颂拓新品ambit3大家可以关注下,算得上颂拓家最好的户外手表。

二、最有安全感的装备

氧气瓶、氧气罐:吸氧是缓解高反症状的最佳方案。大多数情况下,反应不算太难受的话,如果可以逐步适应低氧环境,那就不要吸氧,因为一旦吸氧,就会产生依赖,身体适应不过来,接下来的旅程就会越来越难。如果实在是顶不住了,那就只能吸氧了。

通常为了便于携带,带两三瓶那种矿泉水大小的氧气瓶就足够了。一瓶氧气偶尔吸吸大约可以用上一两天,重量只有不到200克。如果是越野自驾,那就要在车上备一个大氧气罐了,充满氧气估计有一二十斤以上,淘宝有卖4升、8升、15升的,个人觉得六七天的旅程,4升不占位置应急没问题,8升足够,15升就富余了。

在高海拔地区住宿时,晚上睡觉微量吸氧有助睡眠,而好的睡眠才是对付高反的最佳武器。个人亲身经历,这种方式吸氧似乎也不会产生依赖,睡到自然醒的感觉就像充满电一样的充满活力。

三、最贴心的关怀装备

血氧仪:如果说高反只是一种感觉的话,有的朋友甚至分不清是高反还是晕车。那么一个小小的血氧仪就可以科学解读了。

血氧仪可以检测血氧饱和度(SPO2),即血液中的氧含量,在低海拔地区正常值为95~99%,在高原上70%以上尚属正常,如果低于70%那就要减少运动量,不要快速动作,甚至都不要扭头,从而降低对氧气的需求。同时血氧仪还可以检测心率,具体的参数说明,大家自己看说明书吧!这么一个小小的物件,既是对自己的关怀,也可以随时随地让妹子把手伸出来关怀关怀,是不是最贴心的装备呢?

四、最显专业的装备

对讲机:通常我们在路上遇到其它驴友,相聊甚欢时,就会问对方有没有对讲机,然后大家可以调到相同频率,之后就可以在对讲机里交流经验,也可以相互照应。如果是开车出行,前车还可以报告路况。

因此,一个真正的驴友是否专业,就看有没有对讲机了。对讲机有手持对讲机车载对讲机两种,通常徒步骑行当然只能买手持对讲机了,在淘宝100多到几千的都有,据朋友使用体验,淘宝那些一两百的对讲机也非常好用,在基本的信号和语音方面,不会输过几千块的。

当然如果你要追求逼格高一点的,在关键时候不会掉链的,那西野君推荐自己在用的对讲机品牌:八重洲8R和八重洲3R,如上面图片左右两个。

3R是单频对讲机,比较微型,便于携带,一般也能满足使用了。西野君亲身经历,3R的电池续航似乎比8R更持久。8R是双频机,功能非常强大,扩展空间非常大,可以加装GPS、蓝牙(虽然大多数人都不会去扩展)。同时8R还是防水防尘,无论是掉水里还是被尿到,都可以洗洗洗。

什么是单频双频呢,单频只能调一个频道双频呢可以同时两个频道,比如人多的情况下,会有一个公频,所有人都能收发。然后你又可以和某个小美眉调一个私频,这个频道只有你们两个人收发。当然,频道都是开放的,如果有人知道你们的私聊频率,是可以偷听你们讲话哦,而且只要他不说话你们还不知道,嘿嘿。

无论单频还是双频,手持对讲机都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通话距离有限,号称在开阔的地方5-10公里,但大多数情况下,翻一个山的距离就收不到了,因此实际使用距离可能在1公里内。所以一般我们越野自驾的车友,手持对讲机通常用于酒店内通讯,叫叫床,吃早餐,集合用的。

对于越野自驾的车友来讲,车载对讲机就是不二的选择了,车载对讲机外置天线,通信距离号称数十公里,即使是翻山越岭,实际使用距离也可以达到10-20公里,非常的强悍。

五、最温馨的装备

1、羽绒服、冲锋夹克、牛仔裤、秋裤、短袖T恤、长袖毛衣、手套、围巾、太阳帽、太阳眼镜、鞋袜:在西部,昼夜温差大,一天旅程体验四季非常的普遍。而在高海拔地区,无论什么季节去都要按冬天的标准来准备。一般的穿着建议如下:

2、裤子:牛仔裤,冷热通吃,热可以防晒,一般的冷也足够了,实在要进入高海拔冰雪地区,那就再加一条秋裤。

3、上衣:在海拔2000-3500的正中午太阳当空暴晒,一件夏天短袖T恤,速干排汗透气。到了下午,太阳西下,就得进入春秋模式,在短袖的基础上套一件长袖毛衣就非常舒适了,一般来讲长袖T恤或衬衣还是会有点凉的。而到了晚上,就需要披一件冲锋衣了。如果在高海拔冰雪地区,温度低于零度,就得穿羽绒服了。

4、鞋袜:一般来讲,低帮运动鞋+冬天棉袜就足够了,除非遇到大雪,就需要高帮靴子了。

5、手套:雪花看起来很美,摸起来就……冷到刺骨,一双能防水的手套,就真得非常有必要了。当刺骨的寒风吹来,但你不得不在户外操作什么硬件物体时,一双温暖的手套就真得很温暖了。

6、围巾:当凛冽的寒风夹杂着冰冷的雪花,毫不留情无孔不入的袭击过来时,你需要一条围巾把脸和脖子都裹得严严实实。西野君推荐如下图所示的魔术围巾,虽然轻薄,但贵在实用,既可以防风防沙、包在头上当头巾,还可以用于拍照的点辍素材,甚至可以在关键时候当围巾、绑带使用,真是旅行必备的好东西啊!

7、太阳帽:一般的鸭舌太阳帽即可,嫌麻烦的话用上面说的围巾其实也足够。

8、太阳眼镜:俗称墨镜,在西部由于空气透彻,太阳光线非常毒。在白茫茫的雪原,强光折射甚至能让人瞬间雪盲。无论是防紫外线,还是过滤炫光,一副很酷很实用的太阳眼镜还是必须要有的。实用的意思,可不是那种涂墨水的眼镜,而是真的要有防紫外线和偏光的功能,可能会贵一些,但在西部,这真的是必须的。

六、不能不带的装备

照像机:这里要讲的不是带不带的问题,而是带什么相机最合适。据许多曾经玩单反的朋友亲身经验,去过几次之后,就换成微单出行了。除非你真的是专业摄友,一般来讲,真不建议带单反,特别是有多个镜头的,还得带三脚架,负重特别辛苦,关键相机昂贵,你下车吃饭住宿都得背在身上。现在三四千块的微单一般来讲已经足够,配合手机拍拍,回来也能组织一部大片了。如果你是用心灵旅行的文艺青年,那一台2000块以上的手机,偶尔能拍拍全景的,需要意境的时候用app滤镜处理一下,其实也很文艺的了。

在西部,偶遇野生动物是很常见的事,如果你想给动物拍写真,手机就多少有些为难了。携带长焦微单或长焦镜头的单反,最好有三脚架,就会拍到许多意外的惊喜。大多数情况下,普通长焦只能拍到动物的全身照,只有400mm以上的长焦,才能拍到动物的局部写真以及面部表情。着个着个,大家就自己根据旅程再好好斟酌带什么相机去吧!

西部风景太美,存储卡一定要够大哦,最好多备几个,关键时候也就不至于要删照片了。

如果照相机有wifi功能,那就最好不过了,随时都可以通过手机连接相机wifi获取照片,在手机上浏览和分享照片都会特别的方便,发微信炫微博So Easy啦!

七、不能忘带的装备

充电器:手机、相机、对讲机充电器、充电宝:如果你不想在旅途中留下太多遗憾,不想失联的话,这些充电设备是一件都不能少哇。在西部,有时你不得不在一个没有电的地方过夜,因此充电宝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那种手摇式的充电设备,那就更好了。

八、有备无患的装备

药品:高原安,快速见效缓解高反的药物,但过度服用会有副作用。红景天则是需要提前7-15天服用,用于适应高原和预防高反,临时服用红景天似乎没有什么作用。感冒药,推荐那种分日夜的感冒药,有感冒症状时,晚上可以服用夜片,有助睡眠缓解高反。另外,一杯暖暖的三九感冒冲剂也是非常不错的。也有人推荐力度伸维生素C泡腾片,增强机体抵抗力,不过西野君始终觉得会产生依赖,还不如一块士力架巧克力来得简单。

九、最暖胃的装备

干粮:女人有许多心愿,但有时候她们只有一个心愿,就是饿的时候,只有吃饱一个心愿。因此准备一些丰富的干粮也是泡妞必备啊!首选当然是暖胃感最好的巧克力,推荐士力架,在西部最神奇的干粮就是他了!

方便面要开水其实不算方便,淘宝有一种叫自然热的神器,自带加热的开水,那叫一个神奇啊,关键时候一碗自热饭可以换到春宵一刻你信不信?然后就是水果、饼干之类的,旺旺雪饼不错。遇到当地人一包旺旺雪饼,那也算得上是问路神器了。

当然你要带包烟的话问路效果会更好。至于水的话,建议带一个500ml以上的保温瓶,沿途饭店加油站都可以加开水,建议尽可能喝温水,冷水还是要少喝。

十、最重要的装备

证件:在西部,特别是西藏和新疆,每个区的出入口都有检查站,身份证是最基本的证件。自驾车的行驶证驾照都要齐全,甚至你想加油,都要前面说的这三证齐全。如果要去边境线,还得准备边防证,最好提前在家里就办好。去到当地未必能办到边防证,能办也特别麻烦特别贵。有时到了边境线想走出国境看看异国风情,那护照一定不能忘了带。

十一、可带可不带的装备

耳机、笔记本、银行U盾、读卡器:耳机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在坐车坐飞机时,戴上耳机在手机上听个音乐看部电影还是很自在的。至于U盾和读卡器,就必须带笔记本的前提了。在路上有网络时随时随地网购一下,处理一些财产方面的事,做个负责任的家人。同时通过读卡器导入到电脑里,一方面省下相机空间,一方面可以在电脑上欣赏和分享照片。

十二、视情况而定的装备

帐篷、睡袋、炉头、折叠桌椅:一般玩徒步、骑行这些专业驴友才用得上这些装备。有些越野自驾的车友,也会在车上备一套。在户外露营,生炉做饭野炊,体验很爽。只是在户外露营有些危险,特别是没有人烟的地方,有可能遇到野狼或黑熊。

天气原则也要考虑,大雨大雪甚至冰雹什么的,都比较麻烦。所以一般都是万不得己才露营,并且尽可能的靠近村庄,成队结伴露营。一般的旅程,只要计划好行程,是用不着的也犯不着带上这些露营装备的,毕竟还是有些重量。

十三、越野自驾需要用到的装备

上面提过的车载对讲机大氧气罐大功率充气泵、胎压表、拖车绳(最好2条)、D形拖车钩液压千斤顶(一般原车标配都不是液压的)、电瓶搭火线、撬棍、兵工铲、十字板手(原车标配未必是这种好用的十字板手)。有朋友提过的应急启动电源,西野君觉得犯不着,因为电瓶没电的机率低,但这个应急电源却会产生很多没必要的负担,每次都要记得充满电,还有点重。即使真没电了,路上拦一台车搭电线启动就可以了。

虽然现在西部的路况比过去好了许多,五菱宏光到处都是。但遇到突发路况,还是四驱越野车的通过性要好得多。越野车动力强劲、空间足够,还可以加装一些重要设备。比如副油箱,西部油站比较少,有了副邮箱底气就足了。再比如绞盘,陷车时,救自己救别人都很轻松。还有发动机护板前后护杠等等。关于越野车改装,其实还有好多想说的,另文再述吧!

十四、最负责任的装备

保险:在西部,你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先到来。旅行既需要体验世间万物的精彩,也需要给自己和家人一份安全的责任。西野君推荐平安保险的“国内旅游-户外运动保险”,每天十几元钱左右,价格还好,最大赔偿50万。自己去平安官网买吧,在线购买特别方便。

十五、题外话,去西部之前的准备工作

1、提前1个月关注机票走势,选个最佳时间下单,视淡旺季不同,有时提前一个月最便宜,有时提前一周最便宜,西野君甚至试过提前几个小时最便宜。有时也会买不到票……所以无论差不差钱,提前一个月关注就对了。至于火车票票价是统一的,而且可以退票,因此提前买好就对了。

2、提前半个月服用红景天,提前预防高反。除非你像西野君一样去过西部好多次,就可以无惧了。关于高反,没有去过西部的朋友切不可轻视,高反与体质未必有直接关系,据说运动员就不能去高原,因为他们对氧气的需求更高。

3、提前一个月在网上购买需要的装备,质量好又便宜。有些装备,在西部有可能是买不到的了,就算能买到,要么超贵,要么就是便宜没好货。一些比较重的装备,可以发货到目的城市,找当地朋友给个地址就好,提前一两周的订单还可以把货物放在快递公司,让快递小哥替你收货保管。

4、调理生物钟,早睡早起。睡眠好,精神好。适度运动,分泌多巴胺,让自己感觉良好,充满欲望,准备享受快乐的旅程吧!

5、提前一个月,用手机记事本做一个备忘录,把行程规划好,把要带的东西都记下来,甚至要记住小物件放在哪里,出发前依次检查一遍,确保万无一失。

6、如果需要的话,提前找好一起出行的队友。志同道合很重要,带出去的队友务必带回来。所以西野君喜欢在路上捡,就没有带回来的义务了,路上合不来,随时可以“分手”。

7、除非行程很确定,否则不要提前数天订酒店和回来的机票。如果不是跟团,在西部的旅行计划很难精确估计,经常会因为路况,因为队友,甚至加入新的目的地而改变行程,因此没有必要提前几天订酒店。有一些处在交通要道的地方,则需要提前一天或半天订,要不然会满城都没房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