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青岛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83|排名:77 
旅游网> 青岛> 八大关
与青岛相关
泰安
济南
淄博
枣庄
东营
烟台
潍坊
威海
日照
德州
滨州
济宁
菏泽
莱芜
户外俱乐部
查看:3536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6 13:10
发表于 2012-1-26 13: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八大关 [复制链接]

  八大关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这里有众多的各国风格建筑,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如果说,庐山美丽的欧式别墅是建筑在近代中国旅游网)屈辱史的基岩上,青岛八大关则从建设之初即承载了太多的尊贵与荣耀。

  “八大关景区”位于汇泉东部,是中国(旅游网)著名的风景疗养区,面积70余公顷,十条幽静清凉的大路纵横其间,其主要大路因以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故统称为八大关。解放前,这里是官僚资本家的别墅区。解放后,人民政府对八大关进行了全面修缮,使其为中国(旅游网)重要的疗养区之一,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重要的国际友人,曾在这里下塌。

  景区特点

  “八大关”的特点,是把公园与庭院融合在一起,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四季盛开的鲜花,十条马路的行道树品种各异。如韶关路全植碧桃,春季开花,粉红如带;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夏天盛开;居庸关路是五角枫。秋季霜染枫红,平添美色;紫荆关路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宁武关路则是海棠……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被誉为“花街”。近年在八大关东北角又新植了一片桃林,成为春季人们踏青的又一好去处。西南角则绿柏夹道,成双的绿柏隔成了一个个“包厢”,为许多情侣们所钟爱,因此这里又被称为“爱情角”。

  建筑风格

  “八大关”的建筑造型独特,汇聚了众多的各国建筑风格,故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这里集中了俄、英、法、德、美、丹麦、希腊、西班牙、瑞士、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各式建筑风格。西部是线条明快的美国式建筑“东海饭店”;靠近第二海水浴场,是解放后新建的汇泉小礼堂,采用青岛特产的花岗岩建造,色彩雅致,造型庄重美观;再加上一幢幢别具匠心的小别墅,使八大关有了“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风格多样的建筑使这里成为电影外景的最佳选择,如《家务清官》、《苗苗》、《13号魔窟》等40多部电影和20多部电视剧都在此拍摄,很多歌星的MTV外景也选在这里,比如叶倩文、林子祥的《选择》、《重逢》就是在八大关拍的外景。位置:位于汇泉角景区北部,西临汇泉湾,南接太平湾。

  历史文化

  八大关是首批中国(旅游网)历史文化名街,该地区包括超过8条以“关”命名的街道,其间布满众多的欧式古典建筑,少数建于德国统治时期(1897-1914),绝大部分兴建于1930年代。八大关地区背山面海,树木茂密,在德国占领时期为狩猎区。这里的第一座建筑——花石楼则位于八大关太平角的第二海滨浴场,最初是德国总督的夏季狩猎别墅,建于1906年,中世纪城堡式样。   清朝末年,此地隶属于即墨仁化乡文峰社的地界,20世纪初,德国占领青岛后,将此地划为德人居住区。1931年——1937年,沈鸿烈担任青岛市长期间,将荣成路以东,北到湛山大路、南到太平湾的近千亩区域规划为“荣成路东特别规定建筑地”,要求建筑密度必须在50%以下,保护绿地,以及必须采用透空围墙等等。

  名人的汇聚之所

  八大关别墅曾经为一些著名人物所拥有,如晚清军机大臣吴郁生,北洋政府外交总长和中国(旅游网)首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民国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民国山东省政府主席和北平市市长何思源,民国青岛市市长和山东省政府主席、浙江省政府主席沈鸿烈,原北京大学教授吴云巢,原山东大学教授周钟岐,民族实业家周志俊,俄国航海专家霍梅可,德国建筑师毕娄哈等,诞生于青岛的著名音乐家谭淑真设计的别墅至今保留。20世纪40年代,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等曾下榻八大关别墅,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柯克、西太平洋舰队司令白吉尔等亦曾在此居住。新中国(旅游网)成立以后,八大关别墅成为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的重要场所,毛泽东主席也光临过八大关,在此畅游大海。1957年夏天在青岛居住期间,毛主席在第二海水浴场的红亭内主持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及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等曾下榻山海关路9号。山海关路17号因为有彭德怀、刘伯承、贺龙、罗荣桓、徐向前、叶剑英6位元帅的下榻而被称为“元帅楼”。

  中外关系史的微观写照

  八大关本身即是在东西方文化大背景下诞生的,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的历史在这里形成投射。除了这个大背景之外,这里还浓缩着一些颇具研究价值的微观事象,比方说外交领事文化。

  影视艺术的天然磁场

  八大关街区的异国风情得到影视人的垂青,长期以来,这里成为不可多得的天然影视摄制基地。据统计,有近百部影视作品在这里摄取过自然风光和建筑内景,现在很多歌手的MTV外景也选在这里,叶倩文、林子祥的《选择》、《重逢》就是在八大关拍的外景。

  帆船与航海运动基地

  青岛是中国(旅游网)最早开展帆船运动的城市之一,1903年,中国(旅游网)内地最早的游艇(帆船)俱乐部在八大关成立;1936年,俱乐部在今汇泉路5号建成的航海码头、瞭望塔、游艇仓库等设施至今保留,这是中国(旅游网)近现代帆船文化的一处重要史迹。

  海誓山盟的圣地

  八大关极富浪漫情怀,被誉为海誓山盟的圣地,缘此而衍生出一个全新的海洋民俗现象: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普遍在此拍摄婚纱影像,这几乎成为青岛新人结婚盛典的必选项目。近年来,八大关的万种风情吸引了内陆许多城市乃至韩国、日本的新人前来借取一方美景。花开四季,一对对身着盛装的新人在阳光和海风中喜悦行进,与大海、建筑和花街相映生辉,构成一道美丽的人文风景线,这是八大关街区的最新形态,也显示了文化的最新活力,见证着八大关人文与自然环境的完美吸引力。
发表于 2012-1-26 13: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其他地方免费,花石楼5元/人;
  2、交通指南:可在青岛市内乘26,31路,304路,316路公交车在武胜关路站下车,乘219路公交车在“正阳关路”站下车;
  3、最佳旅游时间:春夏最佳,可以欣赏到八大关的美丽风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