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名胜景点

今日:0|主题:352|排名:2 
旅游网> 名胜景点> 世界级湖景:清流九龙湖
与名胜景点相关
旅游资讯
自助旅行
户外俱乐部
查看:4279 回复:0 发表于 2015-11-9 15:46
发表于 2015-11-9 15:4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世界级湖景:清流九龙湖 [复制链接]

 

  清流九龙湖美景

  清流九龙湖-九龙洞群风景名胜区位于清流县沙芜乡,距清流县城、连城机场、三明市区分别仅50公里、50公里、100公里,交通便捷,是省内唯一的喀斯拉地貌与浩瀚湖水交相辉映的风景名胜区,以溶洞群瀑布、峡谷、岛屿与原始森林为特色,景区规划总面积为7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3平方公里,水质清洌,湖心神龟岛面积近300亩,对面的白马山中遍布溶岩称九龙洞群,洞内钟乳石星罗棋布,千姿百态,惟妙惟肖。1988年至1989年,中国科学院古人类研究考古学家在这里挖掘了一系列旧石器时代晚期智人化石,把福建的人类活动历史向前推进了一万多年,经中国科学院认定:九龙洞群为“古人类活动遗址”。这里古人类化石的发现,与台湾最早的古人类化石“左镇人”同属旧石器时代晚期智人,是自古闽台同根同祖的实证;洞外古木苍郁,古藤缠绕,天趣盎然,清新怡人,如此广阔茂密的原始森林,是人类回归大自然的理想观光、休憩度假场所。看莽莽林海苍翠欲滴,林中野花遍地,好一派“入山无处不花枝”的诗情画意。沿湖下行是连绵20公里的“九龙峡”,原为“闽水第一奇险”的“九龙十八滩”滩滩好景观的九龙峡谷,两岸雄崖壁仞,危石刺云;俯首可赏碧水、游鱼、仰观可赏奇岩、劲松,暑天至此,不亚于下水游泳,入洞纳凉,真是人间难得的一处避暑消夏佳地,因此被美国游客誉为“东方夏威夷”,同时是省内森林植被最好,水域面积最大的湖泊。九龙湖集长江三峡雄奇浩渺之势、西湖淡妆浓抹之美。进入景区给人以回归大自然的感觉。秀美、野趣、三绝是九龙湖旅游度假区的三大特色。秀美蜿蜒的九龙湖群山环抱、湖水清例,间有渔船点点,宛若一幅极美的田园风光画卷。湖岸连绵曲折,湖内大小神岛,绿意逼眼,鸟语画香,自然景色与人工点缀相得益彰,妙趣横生。

  

  清流九龙湖美景

  九龙湖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根据专家组评审,认为这是我省唯一的喀斯特地貌与浩大湖水完美辉映的风景区,也是省内原始生态保护最好的湖泊,还是我省最早的古人类化石发掘地。1973年,国家在九龙溪下游的安砂镇兴建当时我省最大的水电站,装机容量11万千瓦,使自古被誉为“闽水第一奇险”的九龙十八滩,变成温柔秀美的百里平湖,并因九龙溪而命名为九龙湖。九龙湖景区面积12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3平方公里,分为十里平湖、狐狸洞群、九龙峡谷等三大景片,以溶洞、峡谷、温泉和亚热带雨林为特色。景区内有九龙仙女、十里平湖、三叠泉、鸡公岛、神龟岛、白马山、狐狸洞、九龙洞、九龙庙、九龙阁、龙的传人、仙女岩、玄龙过江、梦溪谷、九龙朝天、情侣峰、七星岛等名胜古迹景点100多处,形成我省别具一格的游览区,与连城冠豸山、永安桃源洞—石林形成“绿三角”之旅。

  

  清流九龙湖美景

  【九龙仙女】

  沿河乡民素有民谣;“九龙十八滩,滩滩鬼门关,十个船过九个翻,运气不好难生还。”明代翰林院编修清流人赖世隆的著名诗作《九龙行》中写道:“九龙之险无与比,江淮河汉风波耳。岂如此水怪石多,朝夕无风浪自起……九龙之险甲九州,瞿塘滟滪如安流,自笑好奇穷涉览,诗成空说鬼神愁。”就是对当时九龙溪雄险景象的生动描绘,所以古时此地被誉为“闽水第一奇险”。相传古时候,九龙溪边有位农妇上山采红菇,回来的路上遇到一位云游僧人,送了她一朵真红菇,她按僧人的吩咐煮了吃下,不久就怀胎生下一女,自小力大无比,到长大成人,不但容貌出众而且聪慧非凡,胆识过人。有一天,她对母亲说,这九龙十八滩的凶险,是有条黑龙在水中作怪,她要去为民除害。不管父母和乡邻如何劝说,她毅然独自驾舟来到九龙滩上,黑龙见水上行驶的小船上有一位美丽的村姑,就兴风作浪把船打翻,想要占其为妻。谁想村姑能腾云驾雾,与黑龙搏斗于天地之间,黑龙渐渐感到村姑非同一般,难以轻易得手,就呼风唤雨来助阵。这时村姑手举明珠,照得黑龙眼睁不开,浑身麻木,刚想逃跑,村姑抽出宝剑将黑龙斩杀。从此九龙滩不再凶险,成为闽西与沿海福州相通的交通要道。而村姑也因天机泄漏,回到天庭,只有九龙溪边百姓有难时才现身,所以这一带百姓尊称她为九龙仙女,并世代敬奉。到过安砂电厂的人也能看到该厂区一尊九龙明珠的仙女雕塑,表现的也是这一传说。

  

  清流九龙湖美景

  【十里平湖】

  十里平湖是九龙湖最开阔的水面。这里南北长6公里,东西宽5公里,群山环抱,水天一色,碧波荡漾,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气象。晴天,风和日丽,碧水青山;雨天,波涛汹涌,山色凄迷。日出、晚霞、月夜,湖面上变幻出各种迷人的景色。不论你何时来,呈现在你面前的都是充满诗情画意的山水画卷。在这万顷碧波下,过去曾是清流县最大的乡镇沙芜塘所在地,也是闽西最大的航运中转站,明清时此处站长官阶也是七品,可见其重要性。现在车水马龙、商贾云集的风光不再,但历代文人墨客吟咏九龙溪的诗词歌赋却相传至今。如唐代诗人张籍的《送汀州源使君》、宋代书法家蔡襄的《安济庙潜灵王谒》……这处白墙黑瓦的客家民居村叫新矶,村东头汶溪边有一溶洞叫矶头洞,洞中尚存古代无名氏刻写的诗文斑驳可见,相传这里记载着一个宝藏的秘密,看得懂岩刻的人才能获得,希望在座的各位也有这样的幸运。村西头有一条上山的水泥小路,其上方一公里处是明代伍家大墓,安葬着明代学政,该墓占地4000多平方米,有石人、石马、石羊等守护;花岗岩石板铺砌的古墓,懂得一点传统风水学的人都知道这是块风水宝地,后山有靠,正面明堂开阔,而九龙溪从旁蜿蜒而过,来无影,去无踪,九曲十八弯向前奔流,可谓流水有情,一步一回头。墓主有七个儿子,全是朝廷七品以上的官员,最大的官至侍郎(副部长级)。伍家出仕者众多,是否与这块风水宝地有关,不得而知。

  

  清流九龙湖美景

  【镇山佛石】

  相传曾有山妖作怪,常常有山石从峡谷的山上砸落下来,砸得过往船只船损人伤,这事被九龙仙女知道了,就前来降妖镇怪。她用法术将山妖装进一个坛子里,沉到潭中,又矗一块佛石镇在峡口,此后峡谷就风平浪静了,而且青山滴翠,碧风送爽。这就是镇山佛石。

  

  清流九龙湖美景

  你见过石林吗?那各式各样古怪的石柱,迷宫似的复杂地形,像密林般耸立着高度几乎差不多的石柱。真是巧夺天工!恐怕你不会想到,这些美丽的石林是用水“雕刻”而成的。在一片平坦的石灰岩层构成的地形上,纵横交错地布满了许多垂直的裂隙,这种地形叫做“喀斯特”地形,云南分布最多。由于该地区降水较多,所以水就从这些裂隙中流了下去,沿着裂隙向下渗透,逐渐溶蚀着两旁易溶蚀的石灰岩,使裂缝朝下伸展得更深,张开得更大。时间长久,地就逐渐成为有许多凹下的“溶沟和突起的砑”,随着日月流逝,往下流的水越多,溶蚀的作用就越大,引起裂缝两边的石块而崩落,使“溶沟”变得更深更宽,“石芽”变得更突出,渐渐形成一片密密分布的石柱,为世人造就了景色美丽园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