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甘肃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6|排名:29 
旅游网> 甘肃> 15驴友4天徒步穿越甘肃扎尕那70公里
与甘肃相关
兰州
嘉峪关
白银
天水
武威
平凉
酒泉
定西
甘南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563 回复:0 发表于 2014-5-29 01:01
发表于 2014-5-29 01: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5驴友4天徒步穿越甘肃扎尕那70公里 [复制链接]

   有雪山、有奇石、有草坡,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里是驴友们的天堂。昨日,驴友“寒啸”一边翻看徒步穿越扎尕那山时所拍的照片,一边不停地感慨:“那一片旷世的绝景是如此的灿烂,真不敢相信我们曾经来过,成为那些美景中的一个元素,就像做了一场美梦一样,这一切都将在我们的记忆中成为永恒!”

lvyou.jpg
15驴友4天徒步穿越甘肃扎尕那70公里

  今年“五一”期间,乐清的“蚂蚁”、“白水”、“坷垃”、“九妹”、“绿叶”等12男3女共15名资深驴友,成功穿越甘肃省迭部县平均海拔3970米的扎尕那山山脉(主峰海拔4920米),4天徒步70公里,历经雪山、草原、险峰、峡谷,翻越18个垭口(垭口是连续山脉中一块平地上相对较低的位置),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垭口5个,海拔3500-4000米的垭口13个。


  向往浑然天成的景致


  “扎尕那”藏语的意思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林场扎尕那省级森林公园内,风景优美,地形独特,像一座天然岩壁构筑的古城。其南面有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北面是巍峨恢弘的石镜山;东边耸峙峻峭岩壁,凌空入云。


  美籍奥地利裔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是第一个到甘南境内探险的西方人,也是第一个在迭部境内采集动植物标本、绘制地图的人,他在扎尕那住了很长一段时间,并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相关照片和文章,为希尔顿创作《消失的地平线》提供了难得的素材。约瑟夫?洛克评价迭部“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


  2009年11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扎尕那山榜上有名,其入榜评语为“扎尕那山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不同的造山运动隆起了气质迥然的岷迭峰岭,在逼仄的空间里,留下了神泣鬼哭的奇峰怪石,扎尕那是山神的栖所,是山鬼的祭坛,也是藏族山民的家园”。


  对热爱户外运动的驴友而言,扎尕那山浑然天成的景致深深地吸引着他们的目光,拨动着他们的心弦。今年上半年,乐清的驴友们早早筹划,搜索了穿越扎尕那山的各种攻略,期待一起去感受扎尕那山的美,去揭开扎尕那山的神秘面纱。


  驴友“蚂蚁”说,他们选择了一条令人期待的线路,沿线有雪山裸岩、高山草场、原始森林、低山草甸、灌木、农作物等,视野宽广高远,可以尽情饱览雄奇峻峭、绚丽壮观的自然美景。


驴行高原的心情

  神奇的高原天气


  4月30日,15名驴友从乐清启程。一路汽车、飞机,当天傍晚到达兰州,与来自江西、湖南、内蒙古等地的两男一女共3名驴友会合,队伍成员扩至18人。


  5月1日一早,驴友“蚂蚁”联系了一辆面包车,在当地补充给养后,众人乘车前往迭部县扎尕那村。


  “刚上车时还是阴天,大概半个小时后,车外下起了雪。可没过多久,天空又放晴了!”女驴友“九妹”连声感叹“高原的天气真的很神奇”。


  这一天,除了亲历雨雪晴阴等多变的天气状况外,驴友们还领略了黄土高坡、藏区高原、川北峡谷等各种地势。


  5月1日19时40分许,驴友们安全抵达海拔2900米、被誉为“地平线消失的地方”——扎尕那村,入住当地一对藏民兄弟开的小旅馆。


  为了第二天的徒步穿越,众人早早休息,养精蓄锐。


  穿越头两天:通过数次“大考”


  “5月2日,我们开始了第一天徒步穿越。那天上午,沿线坡度不大,强度还可以。”驴友“绿叶”回忆,当天,三四名主力驴友负重约20公斤,其他驴友负重约10公斤。其余各种装备,只好交给几头牦牛“全权负责”。那对藏民兄弟则担任向导,带着驴友们一路向前。


  有人描述扎尕那是一座巨大的山石岩雕馆。的确,沿途的裸岩石林形态万千,数也数不过来,看也看不过来;树木大多没有叶子,遒劲有力地擎起一束束枝干。不远处的山峦上,铺陈着皑皑白雪,驴友们纷纷拿出相机将美景一一定格。


  午后,一些驴友开始犯困,加上海拔不断攀升,驴友们明显感觉缺氧、吃力。没多久,好几人陆续出现高原反应症状。


  “糟糕的是牦牛也迷路了,前队被带过冰河上了右侧山坡,而我沿左边很不清晰的小路走,眼见越分越开,我便抄近路踏稀泥爬雪坡,在高山草甸上赶上了前队。”驴友“寒啸”说,“过溪流时,我踩翻了一块活动的石头,差点掉进冰冷的溪水中。”那时,牦牛队还在按错误的方向往右下山前进,好在驴友“蚂蚁”及时查看GPS,纠正了行进方向。


  艰难爬行海拔4050米的1号垭口时,艳阳高照的天空竟然飘起了漫天雪花。大伙便提前收队,在海拔3900米的地方找了一处空旷的草地安营扎寨。“蚂蚁”、“坷垃”、“绿叶”等驴友开始寻找石块、木材,搭锅做饭。


  第二天一早,大家在刺骨寒风中醒来,吃过牛肉胡萝卜泡饭后,再次整装出发。


  驴友们的状态有好有差,高原反应严重者连连呕吐,大家相互鼓劲,全天共翻越5个海拔4000米左右的垭口。虽然累得有点喘不过气来,但每翻越一个垭口,大家都觉得像是通过了一次“大考”,有着满满的成就感,再加上沿途风景非同一般,那巍峨的迭山奇峰,隐藏在风雪雾霭之中,如同向人们打开一幅震撼心灵的壮丽画卷。


  穿越第三天:最惊险的一天


  5月4日是最惊险刺激的一天,按驴友“绿叶”的话来说也是最“自虐”的一天。


  到处是陡坡、雪地、岩块、碎石,没有现成可行的路,大多时候,驴友们拄着登山杖,行走在丹霞地表形成的山体横切路段上,坡高、路面窄,并且布满风化脱落的小卵石,脚踩上去非常滑,尤其是一些积雪的路段,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意外。


  近中午时,天上飘起了大雪,原始森林中的冰雪牛粪小路越发湿滑、泥泞,加大了徒步难度。所有人员振奋精神,加快了行进速度。有几个驴友因高原反应,头痛欲裂,嘴唇发紫,呼吸困难。驴友们相互关照,利用对讲机不时喊话,确保队伍中没有一人落下。


  午后,大伙找到了合适的水源,开始烧水泡方便面吃。


  “那天的方便面特别好吃!”驴友“九妹”说,大队人马顶风冒雪翻过一个个垭口后,已过了午饭时间,个个饥肠辘辘,加上刮风下雪,难免瑟瑟发抖。那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对他们来说,真是人间美味。


  这徒步条件最“自虐”的一天也是让驴友们最难忘的一天。难忘的除了那一碗在风雪中散着热气的方便面外,还有周边无以伦比的景致。


  从雪山峡谷、石门奇峰、原始森林,到因地震形成的斜切面峰顶,鬼斧神工般的小金字塔,惟妙惟肖让人忍俊不禁的“大便石”,奇峰环抱小桥流水的世外桃源——藏寨牧场,这一切的一切无不令人叹为观止。美景当前,驴友们就像一群贪玩任性的孩子,忘却一路的艰辛与疲惫,常驻足沉醉其中。


  众人徒步约20公里,征服了此次徒步穿越线路中最高海拔(4200米)的喀拉克垭口,于19时多到达一块牧场(海拔约3300米),把帐篷搭在了树林中的小溪边。


  夜幕降临,驴友们生起篝火,围坐一起,听着潺潺水声,有人拿出了前几天一直舍不得喝的青稞酒,与驴友小啜分享,谈笑风生。


  穿越第四天:尽览高原之美


  5月5日是徒步穿越的最后一天,驴友们的体力基本上消耗得差不多了。可当他们看到早晨的牧场上雾气袅袅升起,金色的阳光照在雪山上熠熠生辉时,个个又精神百倍。


  最后一天的路途绿意最浓,青稞梯田和青翠的草甸从脚下铺开,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天边。牧场四周散落着高低错落的村寨,木质的藏寨踏板房层层叠叠,经幡白塔闪现其间,处处是自然和谐的田园风光与藏地风情,让人如临仙境,流连忘返。


  “我美了美了美了,我醉了醉了醉了……”正如歌中所唱,驴友们不时停步,拿着相机、手机对准美景不断地“咔嚓咔嚓”。


  穿过林间牧场,告别可爱的藏童,翻越最后一个垭口,众人来到了集中点——冰古村,租用客车到达卓尼县城。至此,手机才有了信号,驴友们纷纷向家人报平安,之后返回兰州与外地驴友依依惜别,结束旅程。


  “世界上想像力最丰富的,莫过于大自然,任何人都无法与其媲美。高原的美,美在视野开阔,美在雄伟壮观,它的美不同于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驴友“九妹”说,最后一天的风景让她最难忘记,那里的天特别蓝,云特别白,人在蓝天下,心旷神怡,物我两忘,所有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



  回想那几天的行程,驴友“绿叶”同样深有感触:“我是第一次尝试户外长线徒步高海拔穿越,看到了无限美景,也积累了更多的户外运动经验。”


  “幸遇大美、不枉一世,纵情山水、夫复何求?”驴友“寒啸”则在日志里将这次徒步穿越归纳为“无比满足与幸福的4天”。他说,感谢老天的慷慨恩赐,给予最为期盼的蓝天白云和绝美动人的雪山盛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