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梅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0|排名:111 
旅游网> 梅州> 神光山
与梅州相关
惠州
深圳
广州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8911 回复:1 发表于 2012-1-16 16:12
发表于 2012-1-16 16: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神光山 [复制链接]

  神光山林木参天,古迹甚丰,为历代文人墨客畅游之地。每年重阳节赴神光山登高、祭祀、赛神会等已有八百多年历史(驴友论坛)。岁月推移,朝代更迭,原有的寺庙亭塔经受风雨侵蚀而废坏。现在的神光山又是怎样呢?

  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景点)位于广东省(驴友网)东北部梅州兴宁市(驴友网),距市(驴友网)区3公里,规划总面积674.6公顷,是一个以神光山自然景观为主,以宗教文化为特色,集历史(驴友论坛)文化、客家文化和游览、登山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区型森林公园(旅游景点)。神光山,海拔360米,山高100米,山上林木参天,曲径通幽,古迹甚丰,为历代文人墨客畅游之地。每年重阳节赴神光山登高、祭祀、赛神会等已有八百多年历史(驴友论坛)。神光山旧有神光寺(寿庆寺)、墨池寺、南弥陀寺、曹源寺、探花书院、学士祠、归寂塔(牧原塔)、大观亭、龙母岩、烧纸窝、石古大王、白沙大王、三山大王、佛殿等寺院及神坛庙宇;还有长长的石阶山道、古井、天湖、墨池、碑文石刻群、千年古榕、参天林木等。神光山现建成的主要景点有:石古大王神坛、望兴亭、神光寺、祖师殿、墨池寺、山顶观光长廊、游乐场、休闲山庄、李振将军纪念亭、烈士纪念碑、赖颂祺烈士纪念碑等。

  主要看点

  神光寺

  原名“曹源寺”,佛教临济宗横山堂支流发祥地(开山祖师牧原和尚,俗名何南凤,石马人)。建于北宋即公元一零五八年,一九五八年被毁,一九八七年按泰式寺庙建筑风格重新修建。新神光寺占地面积八千平方米,建筑面积2050平方米,寺内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观音殿、地藏殿。大雄宝殿内设有伍百罗汉,四周墙上还有释加牟尼成佛的如来磁画,十分华丽壮观。

  祖师殿

  在神光寺的上方建有祖师殿。殿分主殿和围廊,占地三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一千一百五十平方米,殿内有大小佛像一百多个。

  石古大王

  从神光山西边山口,迈步一百一十七级石级而上,可见到一棵千年古榕和一个古茶亭,在旁边原有一个巨石,即为"石古大王"。相传石古大王为兴宁古代的一位民族英雄,因保家卫国有功,被尊为神。后人为纪念这位相传的英雄,在旁设有神坛和行宫。在坛上方有一横匾,书有漆金大字"岩固天全",这四个字可拆写为"山口一人,石古大王"。

  墨池与探花书院

  在神光山东边的山坳里的墨池寺边有口石泉,泉水自石间涌出,长流不息,泉水清澈纯净而无杂质,水味甘甜。据明朝所编正德兴宁志记载,宋学士罗孟郊少年读书于此,常在泉边临池习书,洗砚池中,水尽墨色,因而得名墨池。罗孟郊刻苦攻读高中探花,封为学士。后人为纪念他并激励后辈,在墨池边旁建一探花祠,后改为探花书院。

  墨池寺

  在墨池和探花书院边有一古老的寺庙--墨池寺。墨池寺中有广东最大的千手千眼观音佛像和去年落成的大雄宝殿内的五百罗汉雕像。二处佛像的雕塑栩栩如生,雄伟壮观,每日游客洛泽不断。
发表于 2012-1-16 16: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20元
  2、开放时间:全天
  3、交通指南:兴宁市1路公交可到神光山,每隔8分钟一班次,全程1元。
  4、最佳旅游时间:4月至7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