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东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161|排名:54 
旅游网> 广东> 惠州登山户外协会副会长提醒,驴友来惠玩户外,领队经验 ...
与广东相关
惠州
深圳
广州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5919 回复:0 发表于 2013-9-2 14:24
发表于 2013-9-2 14:2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惠州登山户外协会副会长提醒,驴友来惠玩户外,领队经验最重要 [复制链接]

res01_attpic_brief.jpg

    广东驴友网:惠州特殊的地容地貌,非常适合“驴友”进行户外运动。但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的一些驴友遇险事件,也一直在给广大驴友们敲响警钟。近日,惠阳镇隆白云嶂同一天内又发生了两起驴友遇险事件,引来不少网友们的关注。那么在户外运动中,有哪些应该注意的细节,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意外的发生呢?惠州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磨房惠州版版主“黄塘主”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进行集体的户外运动,首先要选择一个有经验的领队”。
    #回顾#
    同一天两队驴友在惠阳白云嶂遇险
    本月25日上午,一个由37人组织的深圳户外驴友团,在惠阳镇隆白云嶂黄汝坑进行户外活动。上午12时许,他们行至黄汝坑半路上的一块大石头时,突降暴雨。先有17名驴友涉水过到对岸,但后来因雨太大、溪水太急,后面的20名驴友只好原地休息。等雨水过后,后面的驴友坚持涉水过溪。走到溪流中间时,2名驴友被山洪冲走。经过搜救队伍的搜救,最终36人获救1人死亡。据了解,这群驴友大部分没有户外运动经验。
    同日下午,6名来自深圳的驴友,行至惠阳镇隆白云嶂时,溯溪而上爬山游玩,并打算中午回到营地吃中餐。6人爬山途中遭遇大雨,随即走向山上竹林中,没想到迷了路。被困了20个小时后,他们被镇隆镇专职消防队安全找到,其中有2名韩国籍驴友。这批驴友的被困地点距离当日上午那个驴友团的出事点只有1公里。
    #不完全盘点#
    2011年6月2 6日晚上
    11名深圳驴友在惠阳县石头河水库附近一山谷活动。这个山谷被称为“情人谷”,是一条狭长的山涧,山路窄小陡峭,从山顶迂回曲折到库区约4公里多。由于晚上视线不好,加上其中一名驴友摔伤,11人被困在里面。救援队经过一整夜的搜救,才将所有人员救出。
    2009年9月2 1日
    9名来自广州的驴友驾车抵达白盆珠镇,当天早上自行组织启程攀登白马山,下午开始下山。后来山上突然雾气大了起来,并下起了小雨。9名驴友迷失方向,被困在山上,经过搜救队11个小时的搜救,终于将他们安全带下山。
    2006年9月12日
    一名深圳的优秀教师在惠阳境内一山谷户外活动时,碰到恶掠天气,由于路线不是太熟悉,导致摔伤最终死亡。而与她一同前来的一名驴友于当天在山内失踪。
    [建议]
    驴友在广东出事 多是雨水惹的祸
    “进行户外运动,首先要选择一个有经验的领队,领队的户外水平是至关重要的。”惠州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磨房惠州版版主“黄塘主”说,所选择的领队至少是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因为户外运动不确定因素太多,比如天气、地形等。一个有经验的领队,能够及时对这些因素进行判断。
    “近期发生在惠阳镇隆白云嶂的两起事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领队经验欠缺。”“黄塘主”分析说,8月份是广东雨水比较多的季节,对于溯溪活动来说,是很危险的;另外,停下来休整或者安营扎寨时,不能选在地势比较低的地方,防止被山洪袭击到。
    除了领队经验要丰富外,“黄塘主”还介绍,户外运动者应该从最初级的户外运动开始,一步步来,不能一开始就进行难度较大的户外运动。应尽量积累一些户外知识和经验,比如对天气、地形的适应性等。
    “专业的户外运动对装备的要求也是很高的。”“黄塘主”说,例如去做溯溪运动,也就是说顺着山谷活动时,一定要配备溯溪鞋、头盔、救生衣、绳子,把危险降到最低。此外,他建议广大驴友,应该摆正心态,选择户外运动时心态要平和,“就把它当做休闲,不能当成比赛,比如想要去一个地方登山,结果碰到了暴雨,那就就近选择农家乐走走了,不要非去登山不可。”
    “在广东这边,驴友出现伤亡情况大多与水有关,广东多雨水。”根据自己的经验,在广东户外运动时出现险情一般集中在,迷路、遇水、食物中毒、梅雨季节遭雷击等等,其中最多的两种情况就是迷路和溺水。碰到迷路的情况,要选择一个相对安全容易逃生的地点等候,不能随意穿行,尤其是要团结,等待救援。而遇水的情况,就要早作预判了,比如看天气等,随之进行调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