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乙丑七进士牌坊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3119 回复:0 发表于 2012-1-6 00:19
发表于 2012-1-6 00: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乙丑七进士牌坊 [复制链接]

  走进中山大学校园,人们会被葱葱绿树之间的众多老建筑所吸引,在这些建筑里面,历史(驴友论坛)最悠久的当属“乙丑进士”牌坊了。“乙丑进士”牌坊、惺亭和孙中山先生像成为康乐园中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乙丑进士牌坊建于明朝崇祯八年(1635年),为表彰天启五年(1625年)广东梁士济、李觉斯、罗亦儒、吴元翰、岑之豹、尹明翼、高魁等七位进士所建。明朝末年,东莞曾出过一文一武两位俊才,武是民族英雄袁崇焕,文就是一代贤臣李觉斯,现今大部分资料误为“李斯觉”。李觉斯早年以进士功名入仕途,至刑部尚书,后因忠言进谏、疏救良臣而触怒龙颜下狱,后罢官返回乡里。返乡之后,他扶危济困,著书立说,在当时的岭南一带影响深远,被世人喻为“竹林隐士”。

  “乙丑进士”牌坊原建于广州四牌楼忠贤坊(现解放中路)内。1947年广州市(驴友网)政府要拓宽该马路,欲将马路上的5座牌坊移到风景区。当时的岭南大学(位于现今中山大学校址康乐园)领迁了这座乙丑进士牌坊。原立于格兰堂(今称大钟楼)西侧。“文革”期间,牌坊被毁,幸运的是大部分石构件保存了下来。1999年由岭南大学校友会捐资70多万元重修。修复后的牌坊位于校园中轴线西侧,透过“惺亭”与图书馆相望。 乙丑进士牌坊由砂岩砌筑,三间、四柱、五楼石,各楼下的石制斗拱承托出檐,石额刻“乙丑进士”四字。现存的石牌坊构件用材硕大,有柱、梁坊、额坊、抱鼓石等,从现存的额坊残件上还可看到梁士济、李觉斯等七位进士的名字;额坊、抱鼓石等所刻的梅雀、万字纹和棱形图案等纹饰清晰可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