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陈家祠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4010 回复:1 发表于 2012-1-5 23:52
发表于 2012-1-5 23:5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陈家祠 [复制链接]

  陈家祠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的明珠”和“百粤冠祠”,它集中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工艺之大成,分别运用木雕、砖 雕、石雕、灰塑、陶塑、铜铁铸和彩绘等建筑装饰工艺,题材广泛、造型生动,处处洋溢着强烈的民间文化气息。

  陈家祠原称陈氏书院,位于广州市(驴友网)中山七路,是中国(驴友论坛网)清代宗祠建筑。该祠规模宏大,装饰华丽,是广东地区保存较完 整的富有代表性的清末民间建筑。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陈家祠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建成于光绪二十年(1894),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五座三进、 九堂六院,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以大门、聚贤堂和后座为中轴线,通过青云巷、廊、庑、庭院,由大小19座建筑组成建 筑群体,各个单体建筑之间既独立又互相联系。陈家祠以其精湛的装饰工艺着称于世,在它的建筑中广泛采用木雕、石雕 、砖雕、陶塑、灰塑、彩绘和铜铁铸等不同风格的工艺做装饰。雕刻技既有简练粗放,又有精雕细琢、相互映托,使书院 在庄重淡雅中透出富丽堂皇。?坑淹??

  特色看点

  木雕

  陈氏书院中的木雕。数量最多,规模亦大,内容丰富。首进头门梁架上雕有"王母祝寿"、"践士会盟"等取材于历史(驴友论坛)故 事和民间传说的木雕。其中为突出的是《三国演义》中曹操大宴铜雀台一组,描绘曹操坐在铜雀台上观看校场各员大将比 武的场面,突出刻划了徐晃与许褚在比武后为了锦袍而争夺难解难分的情景,人物生动传神,引人入胜。此外各座厅堂、 走放廊的梁架、雀替以及那长达540余米的檐板上雕刻的各种瓜果、花纹图案、人物、动物、无不凝聚了广东木雕的精华 。

  石雕

  陈氏书院的石雕主要是采用麻石石材。多用在廊柱、月梁、券门、栏杆、墙裙、柱础和台阶等地方(旅游景点)。聚贤堂前的月台 石雕栏杆,是书院石雕装饰工艺的典型,它融洽了圆雕、高浮雕、减地浮雕、镂雕和阴刻等多种技法,以各种花鸟、果品 为题材,用连续缠枝图案的表现形式进行雕饰。又把双面铁铸通花栏板嵌入栏杆中,使呈灰白淡雅的栏杆在色调深沉的铁 铸栏板映托下,对比鲜明,主题突出,极富装饰效果。在其他的石雕装饰中,如月梁、隔架、雀替、墙裙、檐廊栏杆及台 阶垂带,都具有浓郁的地方(旅游景点)特色。还有大门前的一对石狮(基座已失),石匠运用圆润简练的线条雕琢成形体活泼、神态 祥和、笑脸相迎的瑞兽,这是广东地区石狮造型的代表。

  砖雕

  陈氏书院首进东西厅的水磨青砖檐墙上,共有6幅大型砖雕,是现存广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砖雕作品之一。主要装饰在 墙檐下、门楣、犀头和檐墙上,也有作为花窗的装饰。

  灰塑

  陈氏书院的灰塑主要用于屋脊基座、山墙垂脊、廊门屋顶、厢房和庭院连廊及东西斋的屋脊上,总长1800余米,灰塑 的题材与陶塑相近,主要是人物、花鸟、亭台楼阁、山水美景等,均具有浓郁的岭南特色。
发表于 2012-1-6 00:01:37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10元/人。凭有效身份证明,65岁以上免票,60岁以上半票,高中以下(含高中)学生半票,1.2米以 下学生免票;
  2、开放时间:08:00-17:30;
  3、交通指南:
  (1)地铁:乘地铁一号线陈家祠站下;
  (2)公交:乘85、88、104、107、128、路公交车高基站下,乘268路公交车陈家祠站下;乘15、52、55、105、124 、133、193、196、205、207、231、232、256、275、530、539、555路公交车中山八路站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