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宝墨园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4211 回复:1 发表于 2012-1-5 23:51
发表于 2012-1-5 23:5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宝墨园 [复制链接]

  宝墨园是一个集清官文化、岭南园艺、岭南古建筑、珠三角水乡特色、古今艺术精品于一体的大型岭南园林。全园四 时青翠,鸟语花香,百花争艳。

  宝墨园位于广东省(驴友网)广州市(驴友网)番禺区沙湾镇(旅游网)紫坭村,建于清末,占地五亩,毁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在原番禺市(驴友网)委书记 梁伟苏的大力推动下,于一九九五年重建,历时六载,扩至130多亩,建筑、园林、山水、石桥等布局合理,和谐自然, 构成一幅幅美丽壮观的景色。

  宝墨园正门的白石仿古牌坊,雄伟巍峨,巧夺天工。园中陶塑、瓷塑、砖雕、灰塑、石刻、木雕等艺术精品琳琅满目 。惊世之作,当数已列入大世界(旅游咨询)吉尼斯之最的瓷逆浮雕《清明上河图》。巨幅砖雕《吐艳和鸣壁》工艺精湛。荔岛中的聚 宝阁金碧辉煌,雍容华丽,阁内供奉万世师表孔子铜像,供游人瞻仰。此阁与宝墨藏珍、龙图馆、赵泰来藏品馆等珍藏的 古今名画、书法、陶瓷、铜器、玉器等,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

  全园水景,堪称一绝。荔景湾、清平湖、宝墨湖与一千多米长河贯通,水清如镜,长流不息,三十多座石桥,横跨旖 旎河湖之上。若驾画舫轻舟,逍遥放棹,仿似置身蓬瀛。清平湖上的紫洞舫有如一座水上艺术宫殿。湖面上,虹飞紫带; 湖周围,绿柳侵烟;喜看锦鲤千千红浪涌,游人个个笑颜开。紫竹园里的紫竹溪,专供小孩玩水观鱼,更是儿童的欢乐天 地。   宝墨园四时青翠,百卉丛开,园林花卉景点,有聚有散,步移景换,美不胜收。诸如荔岛凝丹、玉堂春瑞、柳 剪春风、千年罗汉、桂苑浮春、群芳竞秀、古榕长荫、茶王双壁,令人百看不厌。万紫千红的玫瑰园,沁人心脾的荷花池 ,清幽高雅的兰圃,惠风和畅的紫竹林,使人赏心悦目,尤是避暑胜地。

  园内的建筑及景观主要有:治本堂、宝墨堂、清心亭、仰廉桥、紫洞舫、龙图馆、千象回廊和风味食街等。园内种植 的植物主要有千年罗汉老松、九里香、两面针树、银杏树、玉堂春、大叶榕树、紫薇树等,还栽植有大量的岭南盆景。宝 墨园更是一座颇具特色的园艺精品公园(旅游景点),除了树木花卉和建筑之外,园内周边还有龟池、放生池、锦鲤池、莲池,带给游 人美的享受。

  特色景观

  白石仿石牌坊

  正门的白石仿石牌坊,雄伟巍峨,巧夺天工。园中陶塑、瓷塑、砖雕、灰塑、石刻、木雕等艺术精品琳琅满目。惊世 之作,当数已列入大世界(旅游咨询)吉尼斯之最的瓷塑浮雕《清明上河图》和巨幅砖雕《吐艳和鸣壁》。荔岛中的聚家阁金碧辉煌, 雍容华丽,阁内供奉万世师表孔子铜像,供游人瞻仰。此阁与宝墨藏珍、龙图馆、赵泰来藏品馆等珍藏的古今名画、书法 、陶瓷、铜器、玉器等,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简直是一座园林艺术馆。

  治本堂

  赵泰来藏品治本堂原为包公厅,以包拯五言律诗《提训斋壁》中“清心为治本”取名,意指为官清廉是治国的根本。 厅内悬挂的中国(驴友论坛网)画《荷花》,象征包拯清廉圣洁。堂内的对联:“治绩越千年有德于民留后世,本源同一脉其清如水仰先 贤。”歌颂包拯为政清廉的精神为后人所敬仰,我们同是炎黄子孙,包拯清廉如水的精神很值得后人敬佩和学习。治本堂 后的“宝墨园”花岗石石匾,是旧宝墨园惟一的真迹。

  宝墨堂

  宝墨堂正中悬挂的包拯画像,出自四川着名国画家韩云朗之手。包拯生于宋真宗咸平二年(公元999年)卒于来嘉佑 七年(1062年),开封知府,官至枢密副使,死后追封孝肃。他的官职相当于现在的北京市(驴友网)市(驴友网)长。包拯为官清廉,专替老 百姓平反冤狱,整治贪官污更,铁面无私。宝墨堂前的两棵老榆树,树龄近百年,是充满古树风格的巨型盆景。由于它苍 劲挺拔,又是在包拯像前,好像扞卫正义的卫士,所以人称树将军。

  龙图馆

  龙图馆极具岭南古代建筑风格。前后有廊,中间有天井,风火山墙。馆外馆内均有不少砖雕、木雕、泥塑、灰塑等, 造工精巧,古朴典雅。大门外18棵罗汉松排列成行,象征包公出巡时的仪仗队。旁边是一排红花紫薇,开花时节,嫣红翠 绿,相映成趣。“龙图馆”横匾下,有对联:“木石有灵再现包公清正事,匠师无憾巧传百姓仰廉情”,“投砚镇(旅游网)江流尚 有遗待明古训,蜚声留宋典不曾枉法负平生”。既颂扬了包公辉煌政绩,又突出了龙图馆的文化内涵。

  赵泰来藏品馆

  赵泰来藏品馆按珠江三角洲晚清时的祠堂(宗祠、家庙)规格而建,外面是双卷耳山墙(即子子镬耳),水磨青砖白 石脚,正面是“回”字大门,匾和联的刻字是已故着名岭南画家黎雄才先生在94岁高龄时的手笔。?坑淹??赵泰来先生是英国籍华 人、广州市(驴友网)荣誉市(驴友网)民、宝墨园永远名誉园长。卢中坚先生是香港着名收藏家、宝墨园顾问。?坑淹??他们都热心向圭墨园捐赠名画 ,而赵泰来先生更捐献了41幅大型的西藏“唐卡”,以及明代的铜观音、铜马、铜香炉等巨型重宝。

  紫竹园

  紫竹园内种有20多种名贵竹,其中有紫竹、粉竹、佛肚竹、观音竹、金丝竹、银丝竹、四方竹、大琴竹、小琴竹等。 紫竹园里有一座流杯亭,仿古人曲水流觞景观而建。

  千象回廊

  千象回廊,取其“千丈”、“气象万千”之意。回廊高约4.6米,宽2-2、5米,以拱形青瓦作项。斜网格状上横坡, 供游人休憩的仿木石凳连接廊两侧。廊是园林的脉络,具有遮阴、防邮。?坑淹??眺景、导游、参观、选景等作用。全长1000多米 的“千象回廊”,随地形高低曲折起伏,按建筑布局而建。不仅使游人免受日晒雨淋之苦,更是移步换景,变化万端,使 游人沉浸于岭南建筑与园林景致美丽和谐的境界中。

  紫带桥

  紫带桥横跨清平湖,为传统的九孔石拱桥,造工精致。桥栏两旁有《东周列国志》、《隋唐演义》和《三国演义》等 家喻户晓的故事立体石雕,人物众多,雕工精细,造型准确,表情自然,动作生动,人马旌旗,武器场景,无不细致刻画 ,可说是石刻精品。紫带桥前的紫气清晖大牌坊,是为纪念北宋名臣包拯,为颂扬清官文化而建的一座丰碑。这座牌坊在 建筑风格上,是仿古礼制的五叠四柱、驼峰斗拱式的白麻石建筑。石坊雄伟壮观,在南国园林中绝无仅有。

  紫洞舫

  宝墨园的紫洞舫“泊”于清平湖岸边。长21米,宽6.8米,高8.7米,共两层。每层面积70米左右。主结构是钢筋水泥 ,内外装饰全是名贵柚木,由于造工精细,装饰巧妙,就像全是木材造成的。全舫共有10个挂落,全是通花雕刻,其中有 荔庆丰氖。?坑淹??祥桃邀月、八仙贺寿、竹报平安、花开富贵、松鹤延年以及其它花鸟虫鱼。船头上的大型木雕“百鸟朝凤”更 是栩栩如生,金碧辉煌。100只鸟儿,各具风姿,雕工之精,令人赞叹。舫内摆设,全由花梨和酸枝木精工制成,宫廷式 的几椅,配以仿宋代器皿,豪华夺目。“九狮会金龙”大型屏风和《清明上河图》精彩片段的雕刻,造工精湛,更称精品 。舫内一楼,是可容40人品茶听曲的场所,以演奏广东音乐和粤曲为主。
发表于 2012-1-5 23:59:26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全票40元/张,半票20元/张;儿童:1.2米以下免票,1.2-1.5米半票,1.5米以上全票;老人:60-69 岁半票,70岁以上免票(须出示有效证件);
  2、开放时间:8:00-17:30;
  3、交通指南:
  (1)广州乘车路线:广州乘3号地铁、汽车至市桥站,再转乘宝墨园专线车或12号公共汽车;
  (2)番禺乘车路线:市桥汽车客运站宝墨园专线、市桥北城中巴站12路宝墨园专线;
  (3)顺德乘车路线:顺德公交314路专线到宝墨园;
  4、最佳游览时间:10至12月是前往游玩为最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